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旅游旺季面临“断炊” 中小旅行社遭遇生死大考

  田爱丽

  本想借奥运游分一点市场蛋糕的内地旅行社可能要面临希望落空的事实。《第一财经日报》近日调查获悉,除北京、上海等个别旅行社从有关渠道获得重要赛事包场门票,并将集中组团赴北京观战奥运外,国内大部分省市旅行社均采取“酒店+机票”的自由行方式应对。

甚至有部分旅行社干脆放弃奥运游组团市场,将重心转移至出入境旅游接待。

  奥运门票难求

  “奥运期间只有‘酒店+机票’的自由行方式出行,旅行社可以帮忙预订门票,但没有纯奥运团。到现在8月份的北京团还没有人报名。”广州最大的旅行社广之旅的一位销售人员在电话中向记者表示。

  这种情景不只在广州,记者从杭州、苏州、珠海、广西、西安等各地旅行社得到的答案也都大同小异。“主要还是门票问题。”一家旅行社的销售人员向记者透露。根据北京奥运会门票销售方案,奥运会门票将不对旅行社发售任何形式的团体票。而最为热门的奥运会开闭幕式门票还设置了严格的检票关和转让程序,一票难求。

  “旅行社的财务支付都是先出团后结算;即便采用包机、包酒店的方式,也都预留有一个结算周期。”广东一家知名旅行社国内游部门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这种经营模式的形成在于行业整体利润较低,企业盈利依靠规模组团带来的现金流。

  现在,奥运会不对旅行社发售团体票,那意味着,旅行社要参与奥运“大餐”必须动用大笔流动资金提前购入门票、预订酒店。如果届时组团人数和门票销售未达到预期,则很可能导致整个企业的资金链紧张。记者调查了解到,从7月初开始,安徽环球国家旅行社推出一条“奥运游”线路,虽然该线路涉及奥运会中的男子110米栏决赛、男篮1/4决赛等诸多热点赛事门票,但由于价格高达2.6万元,截至前日,尚无一人报名参团。

  据悉,上海春秋国旅和上海旅行社通过包场等方式拿到较多奥运门票,当中上海旅行社门票总数约1000张左右;而春秋国旅门票中包括8月15日体操女子全能决赛等。“奥运团价格在6000元左右,四天日程,其中包括一场比赛。”春秋国旅的销售人员在电话中向记者表示,目前最热的团是观看8月15日体操女子全能决赛的团队,但也仅卖掉一半,而且出团的具体时间还没有确定。

  资金链紧张

  平常一般暑期北京游价格约在2500元~2700元左右,虽然奥运期间价格已攀升至5000元~6000元以上,涨价幅度在2倍以上,但考虑到住宿及交通原因,业内人士表示,旅行社依然要靠出团规模赚取盈利空间。

  事实上,本届奥运盛宴旅行社已失去主动权;而另一方面,各家旅行社本身的资金链也正进一步承受压力。记者从上海市旅游局获悉,自四川地震以来,5月上海国内旅行社自组团人数仅增长1.17%;广东省旅游局透露,广州旅行社组团国内旅游5月份下降了32.26%,整个广东省下降22.26%;而四川省旅游局的数字则显示,6月份接待国内旅游人数降低36.4%,13个主要旅游景区合计接待人数减少87.76%。

  今年诸多因素令旅行社遭遇了较2003年非典期间更大的考验。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旅行社销售人员向记者透露,他所在旅行社属于广州十强之列,但7月份该旅行社只有两天日营业额超过400万元,而这两天的业绩也仅能盈亏平衡。但7~9月份是旅游旺季,公司每周都要在当地媒体上刊出超过5个版的彩色广告,目前还有地接催收团款,资金链紧张可想而知。

  一些规模较小的旅行社景况更加恶劣。上述销售人员透露,奥运来临后,游客出游意愿将出现低迷,8至9月期间,小旅行社可能经不起这样的冲击而倒闭。据他所知,许多导游已经开始放大假,旅行社也不再每天都上班。

  入境游挑战严峻

  腹背夹击令旅行社难以在奥运盛宴中主动出击,为扭转不利局面,业内人士开始寻找新的出路。7月15日,国家旅游局18个驻外办事处的负责人齐聚北京,召开入境旅游市场形势分析会。记者还从广东中旅获悉,该旅行社与其兄弟单位香港中旅、中旅总社合作,三方已接下入境游大单,计划组织一条北京、珠三角、香港旅游通道。“这条线路接待总量与去年8月底同比可整体提升3~4成。”广东中旅新闻发言人王坚透露。

  不过分析人士认为,往年入境游游客结构比较均衡,今年虽然个别线路增长,但入境游客总量不会有大幅提升。据悉,自5月以来,国家出于奥运会期间安全方面的考虑,对入境签证的管理更为严格,在中国境内停留的时间大幅缩短,如美加减至9天、东南亚国家减至5天等。签证手续更为复杂,人数上控制也更为严格,加之全球经济景气度下降,前5个月,广东、上海、浙江等地多个入境接待市场大幅下降,部分欧洲、美洲等远程市场呈负增长。

  入境游的旅游旺季是在每年的七八九三个月,但国外游客大都提前半年甚至更长时间安排来中国的旅游活动。“北京奥运会可用于销售的门票超过700万张,国外市场只拥有总量25%的门票。而北京奥组委规定外籍人士想要在我国境内购票,必须是在中国境内工作、生活和学习半年以上,并且拥有固定住所。在购买奥运门票时,需要填写居住地、邮箱,开中国银行的账户。”北京一家旅行社的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受此局限,旅行社不可能提前做大批量的国外客人的引进工作,而只有等外国游客在本国购到票后再联系,这样的运作周期大大增加了旅行社的风险。

  当国内游、入境游都面临严峻挑战的时候,许多旅行社开始加大出境游力度。随着美国游、台湾地区旅游的正式开放,出境游在目前三大市场中算是增长最为稳定的。不过王坚表示担忧,由于上述两地目前仍受组团社和配额限制并未大规模开放,期待中的放量增长短期内还难以实现。况且出境游客会尽量避开奥运赛期,因此未来两个月,众多中小旅行社将面临生死大考。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