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全球经济

全球经济“逆风”开始伤及亚洲出口

   更多证据表明,全球经济降温正在给亚洲各出口导向型经济带来负面冲击。在亚洲新兴经济的领头羊中国出现出口降温迹象之后,中国香港和日本等都遭遇了出口负增长的局面。

  24日日本财务省发布的数据显示,该国6月份出口意外出现同比下降,为近五年来首见。

统计显示,6月日本出口较去年同期下滑1.7%,市场此前预期增长3.8%。5月出口则较上年同期增长3.7%。

  同样在24日,香港特区政府公布,6月份特区出口出现两年多以来首次下降。6月份,香港出口额较上年同期下降0.6%,至 2232亿港元(290亿美元),5月份为增长10.3%。经济学家此前预期中值为增长9%。

  本月初,中国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出口6666亿美元,增长21.9%,增速比去年同期低5.7个百分点。有预测认为,受出口增幅大幅放慢影响,2008年中国的贸易顺差可能出现5年来首次下降。

  值得注意的是,日本和香港出口负增长的情况都在业界预料之外,此前的预期均认为6月份两地出口会保持增长。这样的反差可能也说明,各界对于亚洲出口受到全球经济降温冲击的程度,可能估计不足。

  亚洲开发银行本周表示,随着美国经济放缓以及其他工业化国家的需求放缓,东亚的出口商们可能会在下半年面临更加严峻的形势。

  当然,对中国来说,现在的情形也并非那么悲观。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张小济认为,在美欧经济大幅降温的背景下,新兴经济体需求仍保持快速增长,这确保了中国上半年出口仍实现较快增长。

  从日本的最新出口数据似乎也可以依稀看到这样的分化趋势。分地区来看,6月份日本对美出口连续第10个月出现同比下滑,且降幅由5月的9.4%进一步扩大至15.4%;对欧盟出口则下滑11.2%,降幅也比5月份的1.1%扩大不少;不过,日本6月份对亚洲出口仍增长1.5%,但升幅不及5月的8.1%;对中国出口则增长5.1%,同样远低于5月的12.2%。

  高盛全球经济研究主管吉姆?奥尼尔则认为,中国的出口继续降温是好事,况且已有迹象表明,中国的内需正在温和提速,这是更加令人振奋的事。

  总的来看,鉴于当前疲软的外部经济形势和更大的未来不确定性,我们的出口企业和政府部门需要引起高度重视,但也没有必要过分悲观。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