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能源观察平台 > 煤炭

江苏电厂山西求煤

  高永钰

  7月20日,山西晋城市的晋城大酒店,这里位于晋城市中心,对面就是晋城市政府,而沿着凤台东街往前走,就是泽州公园。

  这是晋城市城区唯一的一家准五星级酒店,拿这里服务员的话说:“这里来的都是有钱的主,不是矿主就是买主。

  位于江苏北部一家五大发电公司的电厂,两位燃料管理部的业务经理郑伟和吴大光带着电厂委托的重任在这里已经呆了两个月了,“少有收获,两个月弄过去了10万吨煤。”郑伟表示。

  而这家电厂如果满负荷发电,一天的用煤量在一万吨左右,不过目前,已经停机了一台机组。

  像郑伟一样操着各地口音、行色匆匆从全国各地前来买煤的并不少见。“在晋城像我们这样的至少有上百人吧。”郑伟叹了一口气。

  这一轮的煤炭价格上涨始于2007年7月份,当时6000大卡的山西优混煤从每吨490元至500元,一路小步上扬。电煤价格6个月内涨了近50%。

  而在江苏省,7月7日21时20分,江苏全省用电负荷达到4726.7万千瓦,刷新历史纪录。当日的统调用电量也达到了创纪录的9.94亿千瓦时。苏州、无锡、徐州等11个市最高统调用电负荷均创历史新高。

  “尽管以前和一些大矿有合同,但今年夏天用电有点惊人,重点合同煤肯定不够用。”郑伟表示,“原来跑出来的10万吨煤多多少少能配合重点合同煤支持几天,但那10万吨煤早就用完了,现在还得找,否则,已经进入了夏季高峰,用电量更大。”

  由于电厂电煤价与市场煤价格倒挂在200元/吨左右,因此,电煤供应充满了变数。不确定的因素太多,电煤资源、价格、运力等因素变化太大。“煤其实就是跟煤矿耗出来,我这段时间每天都去煤矿,有时候也会有一点收获。”郑伟说,郑伟说的收获就是,一家煤矿耐不住他的“打扰”,答应适当给他一点计划外的电煤。

  郑伟所在的电厂以前与供煤商一个月结算两次。现在为了保险起见,防止煤被别人买走,只要库存降到一定的量,比如说5000吨,就需要立刻结算。

  而燃料管理部的任务就是日夜往返于各大煤矿和煤运公司之间,现场监督、协调运力、催交催运,努力提高计划内电煤兑现率。

  所有的电厂都在打一场攻坚战。

  7月18日,南京电监局会同省经贸委、省电力公司召开了2008年二季度厂网联席电视电话会议。

  南京电监局统计,2008年上半年江苏全省全社会用电量累计完成1522.7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1%,净增电量152.1亿千瓦时,统调用电最高负荷为3947.2万千瓦,同比增长0.68%。1~6月份累计平均用电负荷率88.22%,同比下降1.13个百分点。

  在该此会议上,南京电监局发出通知,要求认真组织电煤供应,尽可能地减少无煤停机,确保电力生产。

  “近期华东地区高温正式来临,我们面临的压力也再一次加大,我们已经密切关注各电厂的日存煤量和来煤量,想办法积极协调电煤运输。”江苏省电力公司党群工作部的一位负责人表示。

  “我们最近接到通知,要继续找煤,想尽一切办法尽可能多弄点煤运回去。”郑伟一脸的无奈。

  他刚刚回到江苏,本以为可以休息一下,但在家里只呆了一天,在电厂开会一天,又将踏上去山西的路。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