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外部需求疲软国内强劲 输入型软着陆迹象显现

  外部需求疲软国内需求强劲

  经济显现“输入型软着陆”迹象

  今年上半年,与宏观调控政策相适应,我国经济增长出现减缓迹象。业内人士认为,在抑制通胀的同时保持经济强劲增长是一项艰巨任务,未来一段时间内,预计管理部门会推出更多有利于出口增长的措施,并继续大力支持国内需求增长。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经济数据,今年上半年,我国出口增速由一季度的12%减至二季度的10.9%;贸易顺差也在出口下降但内需复苏、进口能源和商品价格成本暴涨的情况下显著缩水,二季度同比下降12%至582亿美元。GDP增长率则从一季度的10.6%减速至二季度的10.1%,与此前的市场预期基本一致。由这些数据可知,净出口对二季度GDP产生了负面影响(估计为0.9个百分点),尤其是今年6月,人民币结算下的出口增速降到了个位数,这是逾六年来的最慢增长。

  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认为,上述数据进一步证实了外部需求疲软和国内需求强劲的客观情况、中国经济显示出了“输入型软着陆”迹象,在此背景下,管理层的政策取向也已经转至防止经济增长减速。目前,管理层仍然十分重视抑制通胀,管理通胀预期也将继续成为重要调控目标之一,但总体来说,不太可能策划进一步的紧缩措施。而且,在出口增长因次债危机导致外部需求下降而放缓的情况下,管理层将继续支持国内需求增长。

  穆迪的一位分析师提出,“在抑制通胀的同时保持经济强劲增长是一项艰巨任务。”管理层有可能就此前数月的政策措施进行评估,并适当调整财政政策以应对目前的挑战。但在奥运会结束之前,出台新的、大力度政策的可能性很小,而符合国家长期利益的诸多政策也不可能松动(如对信贷规模、污染企业的控制)。至于对外贸易,他说,中国的出口减速是不可避免的,因为西方发达国家面临着经济下行压力。“但不应该将外部需求下降简单归责于人民币的强势,因为中国商品在国际市场上依然具备价格优势。”

  上述穆迪分析师认为,迄今为止,中国管理层一直奋力抵御通胀。在这个过程中,既要对相关行业和低收入家庭进行补贴,又要避免给现有通胀带来上行压力。他说,“控制通胀的第一步是降低通胀预期,因为工资推动的螺旋式上涨已经在部分经济体里出现。”

  王庆预计,下一步,更多有利于出口增长的措施将会推出,包括减缓人民币升值速度,调高出口退税;能源价格自由化将会继续进行,下一次炼油产品价格上调(如10%-20%)很可能在三季度末或四季度实施;对农民和城镇低收入家庭的财政补贴将增加,其中,部分补贴来源于油价补贴减少所节省的资金;如果经济减速情况快于预期,政策立场(尤其是财政政策)将于年底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方面,尽管法定准备金率上调将继续推行,但对银行信贷的行政管制将放松,而去年底预定的2008年银行信贷增长目标可能因此在今年底超出1-2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