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强化三大制度建设 优化多层次融资渠道

  “坚持市场化导向,合理平衡市场供求关系,有序调节融资节奏”,这是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6月22日提出的四点“维稳”措施之一。在“新兴加转轨”的大背景下,处理好市场化导向与阶段性市场特征相结合,做到合理有序引导供需关系,是深化市场改革与维护稳定的关键,也是监管工作的一个难点。

  供求矛盾突出 监管措施出手

  毫无疑问,股权分置改革还原了市场的常态,使融资功能和资源配置功能更加符合市场化规律成为可能。2007年,证券市场直接融资比重明显上升,当年股票融资达到同期新增人民币贷款的21%。市场承接大盘蓝筹股的能力显著提升,资产估值功能明显改善,资源配置效率明显提升。

  尽管取得了显著成绩,但在新的市场环境下,特别是国内外经济面临严峻形势,有序融资再度成为焦点话题之一。1月份,中国平安“包括1200亿元公开增发和400亿元可转债”的再融资方案引发市场强震,平安股价大跌连小跌,短短21个交易日股价缩水33%。此后,浦发银行等巨额再融资方案次第出炉,影响了市场供求预期。

  下面这组数据也许更能说明问题。今年上半年,A股IPO筹资额为940亿元,而去年同期为1363亿元,同比回落三成左右;规模在1亿股以上的大盘股,今年上半年只发行了4只,筹资643.19亿元,去年同期发行了11只,筹资1267.47亿元,发行家数和筹资额分别下降64%和49%。在再融资环节,今年上半年共88家公司获准再融资,但其中只有69家公司募集资金到位,另外19家公司仍在等待适宜的发行窗口。

  供求失衡和预期不稳,使得市场信心受到较大伤害,股指屡创新低。

  在市场向全流通时代过渡的过程中,供求矛盾日益尖锐。一方面,大批企业急待后续资金为技术升级、拓展市场提供支持,融资、再融资需求比较迫切;另一方面,融资、再融资信息成为A股市场的不能承受之重。

  供求矛盾不解决,市场就难言稳定发展。其实,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就已经明确提出了“把握资本市场发展规律,改善股票市场供求关系”的要求。6月下旬,监管层再次强调“有序调节融资节奏”。随后,监管层规定,11月30日后,对治理结构尚存在未完成整改事项及其他公司治理问题的上市公司,证监会不再受理其股权激励及再融资申请。

  监管层正视市场矛盾,及时表态和采取措施,有效地提振了市场信心。

  优化融资渠道的路径选择

  “取之有度,用之有止”,应该是所有企业都应该具备的融资观。但在现阶段,仅靠企业自律,显然难以实现这样的目标。如何合理有序调节全流通时代企业的融资问题,成为市场各方尤其是监管层面临的一道难题。

  专家认为,无论是IPO还是再融资,都应当秉承这样的原则:既要让成长性企业能够有效融资,又要防止因盲目扩张而进行的恶意融资。要想做到这一点,最根本的就是要强化市场基础制度建设,别无二途。

  大力推进多层次股票市场体系建设,满足多元化的融资需求。其中,应大力发展主板市场;继续推进中小企业板建设;加快推动创业板建设;构建统一监管下的全国性场外交易市场;建立适应不同层次市场的交易制度和转板机制;完善登记、托管和结算体系。

  坚持市场化改革,加快债券市场发展。目前,我国债券市场发展比较滞后,债市总体规模偏小,截至2007年底,资产总量仅为8.72万亿元;债市的品种结构也不合理,截至2007年底,公司债仅占债券市场的4.1%;各子市场相互分割,投资者严重同质。下一步应建立健全债市主体的信用责任机制;建立统一互联的债券交易结算体制;丰富债券品种;完善债券投资者结构,大力发展债券基金等机构投资者,要进一步完善公司债发行方式,完善债权人保护机制;逐步实现银行间债券市场与交易所债券市场的互联互通等。

  进一步深化发行制度改革,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强化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其中,应进一步简化和标准化股票发行程序,加强中介机构、专业机构投资者的作用,使定价机制更加市场化;完善债券市场发行机制,协调债券产品的发行审批标准,推动企业债的市场化发行。此外,还应提高国债交易市场的流动性,完善其收益率曲线,为债券市场的发行和交易提供必要的利率基准。

  最后需要强调的是,融资功能是资本市场的重要功能之一,也是市场实现资源优化配置的重要方式。在优化融资体制、推动市场创新的过程中,要通过对市场基础制度的完善,引导和支持创新要素向高科技企业和成长型企业集聚,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变,实现资本市场的价格发现和资源配置功能,让资本市场在我国经济结构战略调整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