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商业评论

奥运交通管制 物流企业破局80天

  为保障奥运期间交通通畅,7月1日至9月20日,北京市实施交通限行措施,天津、青岛等内地城市也不同程度地实行交通管控。受此影响,在以北京为主的华北地区,物流企业将不得不采取多种方式,以应对届时交通管制。

  “绿标车”成入京通行证

  交通管制期间,“绿标车”可以在晚上零点至早上六点进入北京市六环以内地区。然而,多数物流公司采用的是中国国产的柴油卡车,绝大部分达不到这样的排放标准。这就意味着,物流企业要想在奥运期间畅通无阻,首先必须获得“绿标车”这个通行证,然而,“绿标车”数量十分有限。据记者了解,目前正有不少物流企业都在抢夺有限的“绿标车”资源。业内人士分析指出,供不应求导致运货费用增加了5~8倍,有的甚至达到10倍之多,而随着交通管制的进一步严格,运输成本还有上升态势。

  没有抢夺到“绿标车”的物流公司则在北京周边选择一个仓库囤积进京货物,然后再租用北京地区符合要求的“绿标车”转送进去。

  特种运输停止

  按照规定,危险品运输在这两个月内被完全禁止,这给从事危险品运输的企业造成一定损失。目前来看,不仅从事道路运输的物流企业在奥运期间要完全停止承接危险品运输的罐装箱卡车的运营,不少船运公司也纷纷发表声明,不再承运危险品,直到“禁令”解除。同时,其他城市对于超重超载等的检查也日益严格。

  对于从事国际海运、空运等业务的物流企业来说,奥运期间,海关查验比以前更为严格,抽查比例大幅提升。

  据悉,肉、蛋、菜、奶和为北京提供运输保障的车辆不受奥运会交通管制的限制。一位物流公司负责人认为,尽管一些蔬菜、肉类和牛奶等有专门供应,但超市中仍然有很多日常用品没有专门运输车。“这些原先使用外省市第三方物流车辆的货品运输,也将会受到一定影响。”

  中国社科院商业研究室、流通产业研究室主任宋则认为,物流是一门智慧,就是解决看上去解决不了的问题,如何兼顾各方关系是个学问。“时间和空间的错开,也许就可以解决一定问题。”

  增加班次,错开用车时间、调整了取件与递送路线等方式,为物流企业在一定程度上将奥运交通管制带来的影响降到了最低。

  然而,也有业内人士指出,根据国际上其他奥运会主办城市的工作经验,夏季奥运会和残奥会为期只有两个月,对于以公司客户为主,且与客户之间有长期合作关系的外资快递和物流公司的业务影响并不明显。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