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商业银行竞争力提升仍存隐忧

  记者单羽青7月27日北京报道 中国银行业的竞争格局再次发生巨大变化。今天,银行家杂志 “2007中国商业银行竞争力评价报告”在此间出炉。中国商业银行在财务竞争力普遍提升,核心竞争能力的建构取得进展的同时,也存在一些隐忧。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银行家》主编王松奇分析,从中国银行业的竞争力变动情况看,全国性的商业银行资本比率不断充实,不良贷款率不断下降,盈利能力不断增强,城商行在充足下不良资产比率持续下降。现在全国城商行的资本充足率已接近10%,城商行的盈利水平也在不断提高。

  王松奇表示,从排名中发现,中国商业银行在竞争力提高过程中也存在隐忧。第一,商业银行的盈利能力增强主要是依靠利差,而中间业务的收入增强主要依赖于靠天吃饭的资本市场。第三,资本充足率的提高主要通过注资上市的手段。第三,商业银行的信用风险能力、流动性风险管理能力、盈利能够正在接受宏观经济形势逆转的考验。第四,在国际化和产品创新过程中,中国商业银行的市场风险管理能力亟待加强。

  2007年,中国银行业发展的内外形势继续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国际次贷危机的爆发对商业银行的业务创新及风险管理给予了深刻的警示;国内从紧货币政策的出台以及宏观调控的深入也对商业银行的经营管理提出了挑战。

  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常务副院长、十五届中央委员王洛林在发言中指出,目前,在极其复杂的国内国际经济形势下,一方面,我国经济保持了平稳增长,另一方面,经济发展正在进入一个新的历史阶段,传统的发展模式空间和余地已经越来越小。怎样应对经济全球化所带来的一系列新问题、新矛盾,各行各业怎样提高经济竞争力是一个紧迫的问题,特别是金融业。可以说,应对贸易全球化、投资全球化我们还有一点经验,应对经济金融全球化却是缺乏经验的。尽管我国的银行业这些年来取得很大进步,但面对新的国际形势和经济全球化带来的一系列问题,提高银行竞争力的任务十分紧迫。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部务委员会副主席焦瑾璞认为,商业银行的发展,特别是在提高竞争力方面,外部环境的影响将越来越大。商业银行有必要加强对宏观经济的研究,正视和承认经济周期的存在,不能为前两年的成绩而忘乎所以,而要加强对风险的预测和分析,特别是做好经济下行期的预案。目前,我国商业银行的同质化比较严重,差异化发展不明显。很多银行的盈利水平、核心竞争力都是比较统一的。这方面,是商业银行下一步发展的重要问题。

  而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看来,在经济快速持续扩张的经济环境下,银行之间并不存在充分的竞争,这时,竞争力的排名可能更多的具有研究意义。真正的竞争是随着经济周期见顶后的回落阶段性展开的,所以,2007年的中国商业银行竞争力排名,和随后几年的经济周期回落,将具有更多的理论和实际意义。

  从周期回落的角度对照分析香港经验,巴曙松认为,商业银行提高竞争力需从以下四个方面改进:一、从法律的环境和金融的基础设施;二、银行自身制度调整;三、房地产行业和房地产企业本身风险控制;四、监管政策的灵活调整。

  本次评价中,建设银行拔得二项头筹,获财务评价第一名和最佳商业银行两项桂冠。核心竞争力评价第一名被中国工商银行摘取;在全国性商业银行竞争力排行榜上位居第二和第三的银行分别是:财务评价系列分别是招商银行交通银行;核心竞争力评价系列分别是招商银行和建设银行。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松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