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应对《反垄断法》微软进入“战备”状态

   编者按

  下月起,素有“经济宪法”之称的《反垄断法》将在我国正式实施。经过13年的立法“长跑”,人们有理由对新法冀望甚高。尽管在执行过程中可能仍面临巨大和复杂的外部环境,但毫无疑问,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竞争环境将借助这一法律,变得更为公平与公正,秩序更为井然。

  在产业层面,即将实施的《反垄断法》将留下诸多悬疑。谁将是中国“反垄断”第一案?会在产业层面造成多大的冲击?能否改变既定的市场格局,或为其他企业进入市场重辟空间?

  在新法实施的前夜,我们列举出行业内反垄断热点。比如必和必拓强购力拓,对中国的钢铁业将产生重大影响,从此次铁矿石谈判中可窥一斑;而对于中国的乳制品行业,来自瑞典的包装巨头利乐功不可没,但因为其拥有的超大市场份额,也成为乳品公司的难言之隐。而饱受诟病的航空“价格联盟”,也将随着《反垄断法》的实施引来诉讼。

  目前,软件巨头微软(中国)的法务和公关团队已经进入“战备”状态。“微软有较大可能性成为首个中国《反垄断法》被告。” 互联网实验室董事长方兴东昨日表示,事实上有多个企业有可能被起诉。而首个被告则具备很强的象征意义。

  对于微软来说,如果成为首个被告,在企业形象上的打击或许比实际损失更为沉重。方兴东曾在7月举办研讨会,以中国本土软件企业永中科技总经理曹参为代表的诸多业内人士呼吁政府将微软列为中国《反垄断法》的“第一被告”。

  曹参认为,微软在中国一直滥用垄断地位,利用技术垄断和市场垄断双重手段打压国内企业,并让国人承受比美国更高的价格。

  “我们将继续进行产业合作,”微软昨日给《第一财经日报》传来的表声明称,微软支持中国在创造公平竞争环境方面作出的努力。微软将继续遵守中国的法律和法规。微软称,与其他法律一样,《反垄断法》涉及到经济、工业和法律层面的很多复杂因素。有效的实施《反垄断法》离不开具体的实施方法和指导原则。

  微软备受“攻击”的是捆绑销售,即利用Windows操作系统的市场地位,在其中捆绑互联网浏览软件和媒体播放器等其他软件。

  由于在操作系统市场一家独大,捆绑销售影响了用户的消费选择权,同时沉重打击了竞争企业。微软捆绑销售的经典案例是,曾用Window+IE浏览器的方式,扼杀了浏览器先驱网景公司。另外,滥用知识产权、长期用“全球统一定价”方式也是微软被指责的焦点。微软长期拒绝开放源代码,并在中国等国家维持相对比美国更高昂的价格体系一直被诟病。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微软就在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遭到反垄断诉讼。 如1997年美国司法部指控微软操作系统将浏览器软件与视窗操作系统软件非法捆绑销售。而目前欧盟委员会不断调查微软公司滥用其在个人电脑操作系统市场上的优势地位,并开出数亿欧元的罚单。但微软目前仍屹立不倒,其市场地位并没有因“反垄断”而遭到削弱。

  金山软件相关人士认为,微软反垄断经验丰富,法务和公关力量强大,而中国方面准备不足,估计很难在短时间内获得实质效果,因为反垄断诉讼都是动辄几年,但将微软列为首个被告将对中国软件业和在反垄断历史上留下特殊的意义。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兴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