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湖北省副省长田承忠:科学规划主体功能区建设

  ■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建设系列访谈之二■本报记者 包国强 见习记者 丁维华

  近日,湖北省副省长田承忠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强调,武汉城市圈“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简称“两型社会”建设),要在解放思想的基础上,科学规划主体功能区建设。

  “改革开放30周年的经验充分证明了‘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重要性和正确性。”田承忠说,“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对中部地区尤为重要,我们要在更高的层面冲破各种禁锢,努力在过去解放思想的基础上进行新的思想解放。”

  他指出,在社会发展的各个阶段都会面临新的形势和新的任务,前一阶段解放思想的成果,在新的形势下,可能就会成为新一轮解放思想的桎梏。所以解放思想要在不断地推动发展过程中去深化和提高,中部地区受传统观念的束缚和影响,在很多方面解放思想的任务更重。

  田承忠说,当前,湖北省在中央提出的又好又快发展方面尤其需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又好又快发展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本质要求,湖北要在中部地区率先崛起,需要加快经济发展,保持一个较快的经济增长速度。但是,我们要的速度应当是经济效益比较好、人民群众得到实惠的速度,是资源消耗比较少、环境得到保护的速度,是经济波动比较小、增长得到持续的速度。武汉在湖北经济发展中处于龙头地位,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建设担负着又好又快发展的重任,决不能走先污染后治理,以环境的破坏和资源的消耗为代价的经济发展之路,而应该通过解放思想来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构建一个服务型政府、法制政府、公信政府;进一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此外,在很多领域,我们拘泥于所谓的约定俗成的规定、规矩,实际上它们已经严重束缚了湖北的发展,这些领域都要通过解放思想扭转过来。将解放思想落实到工作中,需要全省上下统一思想、自上而下、上下互动,各级党委政府做表率,通过各级党委政府特别是主要领导人的带动来促进全体干部和全民的思想解放。

  在解放思想的前提下,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建设将做好宏观和微观的规划,尤其要科学规划主体功能区的建设。主体功能区是基于不同区域的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现有开发密度和发展潜力等,将特定区域确定为特定主体功能定位类型的一种空间单元。编制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就是要根据不同区域的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现有开发密度和发展潜力,统筹谋划未来人口分布、经济布局、国土利用和城镇化格局,将国土空间划分为优化开发、重点开发、限制开发和禁止开发四类,确定主体功能定位,明确开发方向,控制开发强度,规范开发秩序,完善开发政策,逐步形成人口、经济、资源环境相协调的空间开发格局。在国家职能部门的具体规划中,以武汉城市圈为核心的中部地区,已被列为继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三大经济发展区之后的重点发展区,而在武汉城市圈内也要科学划分为优先发展地区、重点发展地区、限制发展地区和禁止发展地区。

  田承忠强调:“在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的基础上,不仅仅是武汉城市圈,而且是整个湖北省,要通过这样的定位,给有条件发展更好的地区更多的发展空间;而有的地区则要围绕国家粮食安全、农业结构调整、农民致富等因素,限制甚至禁止发展。把功能区的定位通过宏观调控定下来,对于落实科学发展观和两型社会建设尤为重要。”

  田承忠指出,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建设并不是说武汉城市圈以外的城市就没有责任和义务建设“两型社会”,“两型社会”建设要在全省统一开展。武汉是湖北发展的龙头,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建设是为了更好更快地促进湖北在中部地区率先崛起。主体功能区在全省的统一规划和部署,对最大限度地发挥湖北现有资源和生产要素的作用,最大限度地降低创业门槛,最大限度地发挥群众创业的积极性具有重要意义。目前,湖北正致力于全方位地降低创业门槛,让广大有创业想法和具备一定创业能力的人民群众能够积极地、努力地、有条件地创业。谈到全民创业,田承忠认为,行政执法部门不应该通过行政执法变相地去制约和约束创业,而应该通过行政执法的职责和权利去帮助、促进创业。此外,要通过提高防止犯罪的门槛使经济领域保持正常的运行秩序,要通过法律、法规的制定和执行对少数违法犯罪分子进行严厉打击、惩治和教育。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田承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