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白象跛足

  白象跛足

  几年来充当全球经济引擎之一的印度在六个月内却变得麻烦缠身

  文 《环球企业家》王萃

  生活在印度新德里的桑托斯和普纳姆•库马尔是印度政府公务员,有着旱涝保收安稳职业的他们这个夏天却平添了无数烦恼。

在一家购物中心喝茶时,库马尔无奈地对同行感慨道:“现在没什么积蓄。有时我都不知道钱花到哪儿去了。” 原因在于日益加剧的通货膨胀。在印度这个人口众多、贫富差距严重、种姓制度森严的社会里,即使是轻微的通货膨胀都会对部分低收入人群产生重大影响。现在,哪怕是像库马尔这样的中产阶级,也逐渐感受到了压力。

   从今年伊始,受美国经济放缓影响的印度经济,将通货膨胀体现得淋漓尽致。印度财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自2月份突破5%的警戒线以后,印度物价一路飙升, 6月通货膨胀率已达11.63%,为14年来最高纪录。谷物、水果、蔬菜、食用油、水泥和钢材等商品价格上涨是推动通货膨胀率持续攀升的主要原因。 不仅仅是通货膨胀,在过去三年连续涨幅超过40%的印度股市2008年出现了大幅下跌,从年初到7月,印度孟买交易所指数已下跌近40%。伴随着通货膨胀和股市下跌的,是热钱退出和印度货币卢比贬值。虽然和越南经济并不存在实质上的联系,但看起来,印度却正在发生和越南相似的情况。经济学家谢国忠认为,印度可能跟随越南出现金融和经济动荡。

   2008年初,一些分析师就预计全球金融市场动荡以及美国发生严重经济衰退的可能性将拖累印度经济增长,预计2008年印度GDO(国内生产总值)增幅将降至7%左右。对一个像中国一样需要保持较高经济增长以缓解就业压力的人口大国,经济增长率从几年来的9%降低至7%,已经是一个较大的降幅。

   目前已经公布的经济增长数据已经印证之前的悲观预测,2007-08财年前三季度工业增长从10.3% 降至 8.2%,其中IT行业直接受到美国经济减缓需求减少的影 响。

   不过,一些印度分析人士并不承认几年来高速增长的印度经济有放缓的迹象,他们认为,尽管国际市场发生了重大变化,美国经济下滑,印度经济也受到一些冲击,但这并不一定代表印度经济放缓的趋势已经存在。之所以目前发生经济增长放缓,是因为2006-07财年印度经济增长如脱缰的野马,其中第四季度工业增长达到12.5%,在这样的基数上有所放缓实在是再正常不过了。

   《印度经济时报》认为,除非美国经济陷入更深的衰退,印度经济仍会行进在GDP增长8-8.5%的高增长轨道上。在目前国际环境中,这个数字堪称成就。 但实际情况远非如此乐观,在过去的数年中,投资一直是印度经济增长的关键驱动力,对GDP的贡献超过35%。而近期投资疲软,生产资料领域的投资增长由去年18.7%降低到今年的8.6%。 事实上,印度政府或许正在犯和越南政府相同的错误。由于对以往经济高速增长自我感觉良好,印度政府忽视了经济中存在的潜在问题,采取了错误的经济对策。

    作为快速增长的新兴经济体,印度的能源需求近年出现了大幅度增长,其中原油75%都依赖进口。2006年以后,国际原油价格暴涨,但为了满足国内低收入者的要求,印度坚持石油补贴政策,目前补贴已经相当于进口原油价格的60%,全年补贴高达500亿美元。2007年,印度通货膨胀只有3%的时候,经济学家建议调整石油补贴政策,但印度政府拒绝了这些劝告。不仅如此,印度政府还动用250亿美元给官员增加工资,250亿美元用于化肥补贴,这些和石油补贴一起,每年给政府财政增加了1000亿美元的沉重负担。据估计,印度国家债务已经相当于GDP的10%。印度政府用巨额补贴维持国内原油、化肥的低价格,而等到国际能源价格继续上涨,政府难以承受,不得不改变补贴政策后,立即引发了国内能源价格和通货膨胀的飙升。

    另一方面,国内相对较低的价格维持了印度强劲的能源进口需求,在国际油价上涨的背景下,印度贸易逆差扩大,2007-08财年,贸易赤字与同期相比增长了35.5%。贸易赤字、财政赤字和通货膨胀一起,使2007年还走强的卢比出现了贬值的趋势。 这使那些对印度经济最悲观的评论认为,17年前印度开始进行经济改革,现在印度有可能倒退回改革之前。一位西方观察人士认为,“印度在6个月间从英雄变成狗熊了⋯⋯印度政府错失了最重要的机会。” 高盛公司近期一篇名为《印度挖掘2050年潜力的10件事》的报告,从更广阔的视角列举了这个被视作世界经济重要引擎的新兴经济体所存在的诸多深层次问题。报告指出,印度的发展已跌至金砖四国(巴西、印度、中国和俄罗斯)的最末。在农业方面,印度稻米产量是中国的1/3,越南的1/2,印度有60%的劳动力从事农业生产,但农业对整个经济增长的贡献不到1%。这份报告要求政府改善管理,提高教育水平,并控制通货膨胀。报告还建议政府缩减不必要的开支,放开金融市场,提高农业生产率,加强基础建设,改善环境和能源利用情况。

    一些印度企业家承认,印度一直有赶超中国的梦想,而现在印度需要认真汲取中国将经济增长持续了30年的经验。过去一段时间,印度具有的一些相对优势可能被过分夸大了:印度依然缺少强大的工业基础和基础设施,几亿人还处于赤贫当中,印度的IT人才被世界称道,与此同时上亿儿童还不能接受最基础的教育。 正视这些基本问题加以改善,这个有着古老智慧的人口大国的经济才会得到源源不断的动力,而沉溺于世人赐予的光环之中,印度神话终不过是流沙之塔。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库马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