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全球经济

国际能源署新方案 45万亿美元减排50%二氧化碳

   “为了实现到2050年二氧化碳减排50%的目标,全球可能需要额外投资45万亿美元。”在昨天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主办的一次能源论坛上,国际能源署全球能源合作司官员乔纳森?辛顿的话听起来有些危言耸听。

  45万亿美元的技术解决方案

  在名为《能源技术展望2008~2050年的能源情景与战略》的报告中,对于全球面临的能源和气候变化危机,国际能源署从技术的角度提出了解决方案。

这份报告将于今年11月份正式发布。

  这份报告设计了三种情景,第一种是在目前情况下,不采取任何其他附加的变化或者说其他的干预,到2050年时,石油消费会增加70%,二氧化碳排放增加130%,全球气温最少要增加6摄氏度,“那将是一个大灾难”。

  第二种情景被称为ACT情景,应用现有技术,将2050年的排放量控制在现在的水平;第三种情景是被称为BLUE情景,到2050年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在现有基础上减少50%。

  乔纳森认为,基于对关键技术的乐观设想,要达到BLUE情景所需要的所有相关技术的应用,每减排一吨二氧化碳需要花费200美元,最高可能达到500美元。

  这些技术包含10种分布于能源供应侧和7种能源需求侧的新技术,供应侧的技术包括核能、风能、生物能、太阳能等等。而需求侧的技术包括提高建筑物的效能、运输效能、燃料电池汽车等等。

  “BLUE面对的问题不是成本过高,而是如何分担责任的问题。”乔纳森在论坛上表示,在减排责任的划分上,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一直存在不同的观点。发展中国家认为,现存大气层中的二氧化碳大部分是发达国家所排放的,而发达国家则强调发展中国家在增量中占更大比例。

  但是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李俊峰对此并不认同,在现有的能源技术条件下,可供选择的并不多。基本上就是核能、可再生能源和CCS(脱碳技术)。

  李俊峰举例说,在报告中CCS技术承担了20%的减排比例,但是到目前为止,CCS技术还没有一个真正成功的案例,连一个示范项目都没有。而按照报告中液态燃料承担了26%的石油替代比例计算,需要至少350万平方公里的耕地。总体来说,能源技术并不乐观,这三大技术都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

  中国学者寄望激励机制

  与这份报告看重技术相比,中国的学者和专家更关注节能减排的激励机制问题。

  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主任范剑平表示, 中国对于能源技术确实存在投入过少的问题,但是更重要的是必须设计一套机制,引导企业大量投入,成为投入的主体,而不是以政府为主体。

  此外,范剑平认为,能源技术突破需要特别强调国际合作。中国、印度作为后发国家在节能技术和新能源技术的突破上,如果寄希望于自己的开发,恐怕是不完全靠得住的。需要建立全球技术突破以后的共享机制。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部的王金照认为,在计算未来能源技术的投入的时候,必须要考虑到能源价格的问题,如果按照BLUE情景,到2050年石油消费量下降37%,那么价格将下降。

  环保部政策法规司的冯燕认为,从现有的实际出发,以经济手段来推动节能减排的效果非常不错。冯燕举了一个例子,2006年将发电厂二氧化硫脱硫的电价每度加价1.5分之后,进程加速,2006年的脱硫相当于以前十年的总和。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陈清泰认为,中国目前的能源无论是供给方还是需求方都处于高速增长的阶段,无论从供应侧还是需求侧来说,每年增量都是最大的,而增量就是调整的机会。

  陈清泰认为,面对分散的能源消费结构,政府采取强制性对策不是很好的办法,甚至于往往会失效,更多的还是应该通过政策的调整、经济以及法律的办法来实现。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乔纳森 | 李俊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