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上半年业绩下滑 铝业上市公司“入冬”

   成本上涨,以及需求回落,铝行业的产业链开始进入“寒冬”。昨天,两家铝业企业公布上半年业绩报,净利润都出现了下滑,分析师表示,目前铝行业最坏的日子还没有到,下半年仍不看好铝业的相关上市公司。

  昨天,云铝股份(000807.SZ)发布的上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同比下降43.62%,基本每股收益也同比下降45.56%。

公司指出,主营业务盈利能力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了47.97%,主要是铝价下跌及销量比上年同期减少、电费及部分原材料涨价所致。

  云铝股份证券部工作人员告诉《第一财经日报》,今年由于国家出口政策影响,公司电解铝的出口量减少,加之前期限电、自然灾害等影响,公司产量也比较少,这些都是电解铝销量以及收入减少的原因。

  据了解,今年电解铝的价格并没有下降多少,每吨的波动在2.7万元~3.1万元之间。造成利润下降的原因还有成本的大幅上升,电价和原料成本是电解铝企业的两大成本。云铝股份证券部的工作人员还称:“上半年电价上调了4分钱,公司的成本增加1个亿,7月1日电价又调整了,下半年预计成本还要增加1个亿。”

  从今年7月1日开始,发改委有关在电网销售电价表中对电解铝企业单列电价并取消价格优惠的,将在去年每度电取消0.05元优惠的基础上再取消0.05元优惠。由于电价一直在上涨,耗电大户铝业企业也被迫缩减了产量。

  昨天,另一家铝业上市公司常铝股份(002160.SZ)也发布上半年业绩报称,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降13.5%。公司表示今年上半年的营业成本增加2282.76万元,而由于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仍在建设期,铝合金箔等新产品增量不大,还不能抵补成本的增加。

  另外,铝业巨头中国铝业(601600.SH)将于下月30日公布上半年业绩报告,预期也不乐观。

  光大证券分析师王峰认为,目前还不是电解铝企业最坏的时候。“电解铝企业还是赚钱的,一吨还可以赚1000元左右,奥运会后很多新增产能会复苏,而下半年的消费又不看好,因此在11月和12月电解铝价格可能还要下调,而未来电价还有继续上调的可能,又会增加公司成本。”

  光大证券分析师王峰告诉《第一财经日报》,相比于电解铝企业,上游的氧化铝企业境况更不佳。尤其是完全依靠进口铝土矿来生产的氧化铝企业,盈利空间已经有限,而中国铝业的铝土矿自给率也只有三分之一。

  “不仅是铝业,目前整个有色金属行业都已经进入了调整时期,主要是在一定的经济周期下能源价格不断上升,需求又不好所致。”王峰指出。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