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二季度末保险资金股票投资比例降至10.7%

  今年以来疲弱的股市正在减退保险机构的投资热情。昨日召开的保监会二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发布的信息显示,二季度末保险资金股票投资比例减至10.7%,今年以来持续下降的趋势未改。

  数据显示,截至上半年末,保险资金运用余额为27063.3亿元,较年初增长1.3%。

其中,银行存款6977.8亿元,占比25.8%;债券14507.7亿元,占比53.6%;证券投资基金1855.4亿元,占比6.9%;股票(含股权)2905.4亿元,占比10.7%。上半年保险业实现投资收益648.7亿元,收益率为2.41%,年化收益率为5%左右,基本与前五年的平均水平持平。其中,股票投资浮盈200多亿元,与往年同期相近。

  截至去年末,保险资金股票(含股权)投资比例达17.7%;今年第一季度末已降至13.1%。随着股市走软,上半年保险资金对股票(含股权)的投资比例已下降7个百分点。与之形成对比的是,保险资金债券投资比例呈增长态势,已高达53.6%,重回“半边天”的地位,比一季度末的49.4%增长4.2个百分点,比去年末的44%增加9.6个百分点。保险资金银行存款占比为25.8%,比一季度末的26%略降0.2个百分点,但比去年底的24.4%上升1.4个百分点。其他投资比例为3%,与一季度末持平,比去年底的4.4%略降1.4个百分点。

  去年股市一片红火,关于提高保险资金股票投资比例的呼声此起彼伏,保监会将保险资金直接投资股票的比例由原来的5%增至10%。Wind资讯统计显示,去年年报中保险公司投资股市的比例为14.26%。

  Topview数据显示,上半年保险资金累计净流出493.17亿元。其中,二季度累计净流出额为123.98亿元,为一季度的33.58%。

  对于保险资金投资股票比例的下降,一位保险分析师认为应一分为二地看待。一方面,随着保费增加,作为分母的投资资产水涨船高,由于股市下跌,作为分子的股票市值缩水,在一定程度上摊薄股票投资比例,使股票投资在资产配置中的比例下降;另一方面,不排除一些保险机构减仓的行动。

  今年股市一路下滑,多家保险机构都表示,将降低权益类资产比例。中国人寿(601628.SH)首席投资官刘乐飞曾在去年年报业绩发布会上表示,中国人寿将减少股票投资比重。

  中国太保(601601.SH)董秘陈巍日前在某网“董秘在线”上表示,中国太保的固定收益类资产较年初有一定提高,而权益类资产较年初有显著下降。

  对于“大小非”解禁会对保险机构投资策略产生何种影响的问题,上述分析师表示目前还不好说,“如果股价因此下跌,倒不失为加仓的好时机”。

  陈巍在“董秘在线”上还透露,中国太保今年的投资总体思路是降低权益类资产配置,动态调整权益资产配置,在下跌时提前实现浮盈;在震荡探底时,保持一定基本仓位,灵活配置浮动仓位,进行波段操作;还将积极购入长久期债券,并提高基础设施投资占比。

  保监会发布的《中国保险市场发展报告(2008)》预计,今年保险资金将在资产证券化、基础设施建设、创业投资和金融产品创新等领域有更大的运作空间。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占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