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IT

IT业,谁的冬天更难过?

  酷热的7月末,寒冷却是IT人的主题。伴随着全球经济的冬天,这些IT界的核心人物,正在用各自的方式激励企业和员工,一起携手“过冬”。

  一封邮件的力量

  事件:语言的力量有多大?与实际的物质激励相比,语言往往显得过于苍白。

不过,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无疑是使用语言的高手,这一点没有人会怀疑。在各种不同场合,马云或激情或幽默的演讲,已经成为了阿里巴巴的“招牌”。

  面对企业的冬天,马云又一次展示了他的语言能力。这一次,他给全体阿里人发了一封声情并茂的邮件。他说:“我们对全球经济的基本判断是经济将会出现较大的问题,未来几年经济可能进入衰退期。我的看法是,整个经济形势不容乐观,国内很多企业的生存将面临极大挑战。接下来的冬天会比大家想象的更长!更寒冷!更复杂!”

  此外,这封题为《冬天的使命》的信件中,他毫不讳言已拥有“一定的抗击打能力”的阿里巴巴正面临严峻考验。因而,他要求旗下员工不要过多考虑股价波动问题,而是肩负比以往更大的责任,“我们不仅不能让自己倒下,还有责任保护我们的客户”。

  点评:马云懂得语言的力量,他惯于使用有煽动性的语言,不过在这封邮件里,语言传达的是坦诚和决心。在全球经济大环境恶化。阿里巴巴股价遭遇连续下挫危机的时刻,马云没有隐瞒问题,也没有凭空许诺,而是把企业即将面对的困难摆到所有员工面前,从而激发员工共渡难关的决心。在众多企业家中,马云实在是一个“攻心”的专家。

  华为的未雨绸缪

  事件:在IT行业普遍感受到经济严冬即将到来的时候,通信业相对来说情况要好一些。随着运营商重组、国内3G上马,海外市场开拓,通信行业看到更多的机遇。然而,华为的任正非素有“居安思危”的超前意识。

  他在给华为高管的一封邮件中,转发了美国某杂志发表的一篇名为《思科准备过冬》的短文,并且专门给该文附上了自己的解读。

  他说:“思科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明天。当然,我不是在激励人们,而是在警示人们,他们比我们更感知市场竞争的艰难与残酷。思科比我们聪明,他们对未来的困难,早已采取了措施,而我们比较麻木而已。”

  除了超前感知市场外,任正非也关注同行的解决办法。他提出,思科为了走过经济冬天,采取了减少员工出差,减少会议,高层领导出差不能坐头等舱等措施。这些都值得华为借鉴思考。

  点评:同样是发邮件,马云发给全体员工,任正非发给部分管理层。马云激情澎湃,任正非理智犀利。实际上,对于任正非来说,应该还没有感受到马云此刻的心境。当阿里巴巴和中小企业考虑共渡难关时,华为还在谋划成长为世界500强企业。对于任正非来说,一封邮件的目的也许只是给那些头脑开始发热的高管们降降温。

  谁的衣服更厚

  事件:华为要成为世界500强企业,而联想刚刚在本月挤进了世界500强的行列。不过,499名的排名,显然不能让柳传志和杨元庆感到满意。在柳传志发出了联想要度过经济冬天的言论后,杨元庆说:“冬天来了,谁能熬过去,得看谁的衣服厚。”

  在解释联想发展中面临的困境时,杨元庆提出,联想发展初期,中国的生产能力极不充分,市场是一个“饥渴型”市场,是卖方市场。正是在这样的市场环境里,联想集团快速成长。而现在,“饥渴型”的市场环境不再,作为全球最大的PC市场与最具潜力的市场,中国市场已经成为一个全球各大PC厂商竞争的前沿,PC产业由暴利走向薄利。

  今年来,随着人民币汇率提升、CPI上涨、全球经济放缓、银根收紧,薄利的联想要想在世界500强的行列中继续前进,要克服上述因素,也就是所谓的“跑赢大市”。

  点评:杨元庆应该很清楚,盯着世界500强这个名头的中国企业多的是,绝不止华为一家,而联想目前499名的排名,也确实不保险。杨元庆显然已经充分意识到了困难程度。他一个“熬”字,把联想准备“长期奋战”的心态清楚地揭示出来。对待这个“熬”,杨元庆有信心,因为在他看来??联想的“冬衣”,足够厚。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云 | 任正非 | 巴巴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