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全球经济

商业贷款将收紧 美国企业大规模破产潮迫近

   本报综合报道 截至今年7月11日,美国小企业获得的贷款较去年同期减少10%,而总贷款额降幅接近3%,是自2001年信贷开始收紧以来最大的年跌幅。商业贷款被收紧将是美国经济下一个未爆的炸弹。

  同时,共有7.5%的公司债价格目前处于濒临违约债券水准,这表明在2009年年底前将会出现970亿美元的债券违约。

而这一现象“表明企业破产数量料将在2009~2010年期间达到纪录水准”。

  中小企业

  贷款额降幅为7年来最大

  美国自爆发次贷危机以来,随着失业率上升和经济恶化,美国银行业涉及小型企业的呆坏账也大幅增加。分析表示,因楼市崩溃而导致的次贷危机已进入一个全新及可能更危险的阶段,商业贷款被收紧将是美国经济下一个未爆的炸弹。

  据美联储数据显示,美国企业所取得的两种主要信贷??包括来自银行的商业及工业贷款,以及无需抵押物的“商业票据”??总贷款额从去年的3.36万亿美元降至今年的3.27万亿美元,降幅接近3%,按年计算,是自2001年信贷开始收紧以来最大的年跌幅。另外,美国小型企业管理局(SBA)表示,截至今年7月11日,小企业获得的贷款较去年同期减少10%。

  分析表示,甚至在今年初,银行对企业及消费者的贷款额还以双位数字增长,但到6月中,银行信贷数量已较去年同期下降6%,这意味着贷款额减少了1500亿美元,比美国政府为刺激经济而向国民发放退税支票的总额还要多。

  据悉,美国银行不单拒绝向风险较高的公司作出借贷,也收紧对经营情况良好的公司的贷款额度。就算有企业能取得银行贷款,利率也较以往高,而且需要更长时间申请。据美联储4月份进行的季度调查显示,美国有55%的银行收紧了对年销售额低于500万美元的中小企业的放贷标准,远高于1月季度调查时的30%,而70%的银行更以较高的利率批出贷款。

  分析指出,中小企业是美国经济发展的支柱,也创造了美国最多的就业职位。而银行收紧对中小企业的信贷,将令美国经济复苏更加遥遥无期。

  大型企业

  公司债价格濒临违约水准

  在中小企业商业贷款受阻的同时,高收益刊物Leverage World出版商、美林前高收益投资策略部门主管Christopher Garman表示,美国投资级别的债券中,濒临违约债券价格交易的数量已升至接近历史高点,这表明,一波大型企业破产即将来临。

  据悉,当债券收益率较可比美国公债收益率高出超过1000个基点时,该债券即被认为是受压或濒临违约的债券。

  Garman表示,以票面价值计,约有1.8%的高等级债券目前的交易价格处于濒临违约债券水准,略低于历史高点的2.4%。同时,约有27.2%的高收益债券以面值计处于受压状态。并且,更危险的是,高等级债券目前占据了濒临违约债券总量中的近20%,也就是说有近70种高等级债券濒临违约。

  “史上最大规模的企业破产案发生之前,债券受压水准通常都会达到这一水准。”Garman表示。

  Garman表示,包括高等级及高收益率债券在内,共有7.5%的公司债价格目前处于濒临违约债券水准,这表明在2009年年底前将会出现970亿美元的债券违约。而这一现象“表明企业破产数量预计将在2009~2010年期间达到记录水准”。

  据悉,如此之高的债券受压水准曾在2000~2002年的信贷下滑期间出现过,记录中规模最大的企业破产案均在此期间爆发。

  

(责任编辑:钟慧)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