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上半年银行业斩获54亿保险代理收入

  7月30日,中国保监会发布《2008年上半年保险中介市场发展报告》(下称“《报告》”)。

  《报告》显示,截至2008年6月30日,全国保险专业中介机构为2381家,兼业代理机构151568家,营销员总数已经达到221.9万人。

  全国保险公司通过保险中介渠道实现保费收入4415.82亿元,同比增长53.36%,占全国总保费收入的78.60%,同比上升1.15个百分点。

  其中,通过专业代理和专业经纪的经代渠道实现的保费收入为216.76亿元,同比增长39.58%;占全国保费3.86%,同比下降了0.32个百分点。保险兼业代理机构实现的保费收入为2381.32亿元,同比增长118.34%,占总保费收入的42.39%,同比上升13.06个百分点。

  目前,全国共有保险兼业代理机构151568家,比上季度末增加6395家,无论从数量还是实现的保费规模上,仍以银行网点为最。银行以超过兼业代理机构总数一半的数量,实现了1732.62亿元的保费规模,占比为72.76%。

  多重公开信息显示,今年上半年,银行对于保险业务的推动力度明显增强,对全国保费规模的贡献不可小觑。而他们自身也从中赚到不少中间业务收入。上半年,保险兼业代理机构实现代理手续费收入92.66亿元,同比增长93.44%。银行获得了其中的六成,达到54.7亿元。

  与兼业代理机构相比,2000多家专业中介机构共实现经营收入29.13亿元,同比增长43.00%,整体盈利已经达到1.35亿元。

  从业务结构上来看,通过经代渠道实现的保费收入仍然绝大多数为财险,代理渠道的产寿险保费收入比例接近7∶3,而经纪渠道的比例更高,接近8∶2。

  个人营销渠道的情况则截然不同。截至2008年二季度末,保险营销员共实现保费收入1817.74亿元,同比增长9.26%,占总保费收入的32.36%。其中,人身险保费收入1466.00亿元,财产险保费收入351.74亿元,分别占同期全国人身险保费和财产险保费收入的33.95%和27.07%。

  此外,保险专业中介探索规模化经营的趋势已经显现。今年上半年,泛华保险服务集团(下称“泛华集团”)开始向公估行业进军,相继收购了广东方中、深圳普邦及上海天衡3家保险公估公司。目前,其旗下已有代理公司27家、经纪公司5家和公估公司3家。

  除泛华参股和华康控股模式外,其他保险中介机构也在积极探索规模化经营新模式。

  今年初,江苏华邦保险代理公司牵头的12家保险代理公司在南京宣布结盟,不改变联盟成员原有的法律地位和组织结构,以企业文化、责任、使命和目标作为合作的基础,通过整合优势集中采购、利用渠道分散销售,共同向保险公司争取优惠政策。

  但保险中介市场也存在一些问题。保监会发现,少数保险专业中介机构内控管理较为薄弱,经营理念较为粗放,还存在虚列营业费用、虚开中介发票和以类似传销的方式开展业务等违规行为;保险兼业代理机构监管相对乏力的局面未得到根本改善;保险公司未按监管部门的要求彻底理顺代理制保险营销员与保险公司的关系;保险公司对保险中介渠道的管控有待加强。

  据保监会统计,今年上半年,有39家专业中介机构退出市场,占总数的1.64%。第二季度,共有16家保险中介机构和4人受到保监会的行政处罚。

  究其原因,包括不缴纳监管费,虚开保险中介服务发票,虚列费用,开设账外银行账户,上报虚假财务报表,未按规定建立业务档案,开设独立的代收保费账户,未按规定开设独立的客户资金专用账户,未经保险监管部门许可从事保险代理业务等。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占总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