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久其软件IPO过会 新三板第一单无绿色通道

  7月30日,证监会网站公告称,久其软件的IPO申请已经过会。这是继粤传媒成功转板后第二家转板的三板公司,同时,也是新三板??中关村园区企业挂牌公司首家转主板成功案例,意味着新三板与主板的通道正式打通。

  只是,此次久其软件得以晋升主板,仍是按普通企业走常规IPO程序,没有之前所说的转板绿色通道。也就是说,转板机制仍未建立。

  值得注意的是,原来三板企业IPO前需要“所有股东签署三年不得转让的承诺书”的规定出现松动。

  二冲主板

  此次久其软件申请IPO,已是二次冲击主板。

  2006年9月在代办股份转让系统挂牌的久其软件,主要从事财务决算、统计及决策分析、财务业务一体化管理等相关系统及平台的研究和开发,以提供报表管理软件、商业智能软件、ERP软件等管理软件产品及其服务为主营业务。

  去年7月31日,久其软件第一次IPO申请上发审会,却意外被否。当时久其拟发行155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25.31%。

  当时久其被否的原因不是上市标准方面的硬性指标,主要是“公司根本不缺钱,没有募集资金的紧迫性”。

  首先,企业有3000万元买了理财产品,说明其资金不缺,被审核人员认为“没必要募集那么多资金”。其次,对募集资金投向有质疑,主要是所投项目的必要性,以及对公司主营业务的贡献度等因素,觉得“并不是很迫切”。

  久其软件《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下称招股书申报稿)显示,此次发行数量已调整为153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25.07%,相关募资投向也有所变化。

  财务数据显示,久其软件2007年、2006年及2005年的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31.51%、32.65%及17.16%。首次IPO被否的2007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7722971.71元,较2006年的77521922.12元大幅增长。

  显然,业绩优良的久其软件此次过会已在主办券商及各方市场人士的预料中。只是,其IPO程序与一般企业无异,并无此前一直传言的“绿色通道”。

  “久其软件的过会至少让人看到了希望,就是在新三板与主板之间是可以互联互通的,只是限于各种原因,转板机制尚未完善,相信迟早会建立的。”一位三板主办券商人士对本报记者说。

  当然,种种迹象表明,转板机制的建立尚须时日。7月28日,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部署下半年监管工作任务时,针对代办股份转让系统做出表述,“进一步完善代办股份转让系统功能”。然而按照管理层“先推创业板,再发展三板”的部署,创业板推出时间不确定,因此,三板转板机制的建立将至少推到明年。

  “锁定三年”规定松动

  值得注意的是,久其软件招股书申报稿“重大事项提示”显示,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所持股票,自公司股票上市之日起锁定三十六个月外,作为公司股东的其他董事、监事以及高级管理人员所持公司股份的锁定期为十二个月,解除限售后,任职期间每年转让的股份不超过所持公司股份总数的25%。

  这意味着,此前试行的“三板企业转主板需要所有股东签署上市后三年锁定协议”的规定有所变化。

  此前,一级半市场投机氛围浓厚,法人股交易活跃,很多投资者从控股股东手中买来股份,待上市后抛售;另一方面,有的控股股东为规避锁定期限制,将股份转移至隐蔽第三方账户,待上市后抛售。

  因此为规范一级半市场、抑制投机,监管部门要求拟申请IPO的企业,从控股股东手中转让的股份不满一年时间的,股东必须签署“三年内不得转让”的承诺书。

  虽然不专门针对三板,但去年世纪瑞尔、久其软件等三板挂牌企业提出IPO申请时即遇此问题。由于不好界定股份性质,就要求所有股东均要签署相关承诺。当时首家提出IPO申请的世纪瑞尔即因挂牌时间长、股东人数众多,许多非控股股东,尤其是在三板通过交易买入股份的投资者对这项要求强烈抵触,不愿签署相关协议,最终搁浅。

  显然,这比《公司法》规定的“控股股东所持股份锁定期三年、非控股股东锁定期一年”的要求严苛许多。同时,企业在三板挂牌,不能享受转板“绿色通道”。三板定位遭受质疑。

  “现在没有了特殊规定,完全按照《公司法》要求,即控股股东锁定三年,非控股股东锁定一年。”一位主办券商人士告诉本报记者。

  由于企业上三板都是“存量挂牌”,即其股份大部分由实际控制人所有,因此之前监管层为防止实际控制人分散股票规避锁定期限定,才做出所有股东锁定三年的规定。

  “可以说是以时间换空间,久其软件去年IPO被否,经过一年,管理层对三板企业也有了新的认识,现在给所有新三板企业松开了手脚。”中国证券业协会人士对记者说。

  相关人士介绍,目前已有多家三板企业准备IPO。其中,已停牌的中科软正在筹备IPO事宜。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