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东方热电大股东改制一女两嫁?

  一纸停牌公告,使业界对晋煤集团借壳东方热电(000958.SZ)的猜测再度升温,然而等到谜底揭晓,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却成了绯闻主角。

  7月30日晚,停牌一天的东方热电公告称,实际控制人石家庄市国资委拟与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就控股股东东方热电集团的改制和重组工作进行初步洽谈,并就有关事宜达成初步意向。

  去年11月20日,石家庄市国资委与晋煤集团控股子公司石家庄金石化肥公司签订《托管协议》,委托金石化肥对东方热电集团实施管理,托管期一年,此时尚未到期。

  大股东改制何以一女两嫁?

  石家庄市国资委称,该次托管是为缓解东方热电集团生产经营方面遇到的严重困难,保证改制工作顺利进行,但托管事项与东方热电集团改制不构成前提条件及因果关系。

  然而,作为托管关系的主角??晋煤集团之所以参与托管,却是心系上市,而其进军资本市场的努力早已开始,并且借壳和IPO两种方式均进行了尝试。

  作为集团公司确立的上市平台,以晋煤集团为发起人的蓝焰股份曾于2002年下半年起接受广发证券的上市辅导,试图通过IPO上市,但最终未能成行。

  2004年11月25日,抚顺特钢(600399.SH)公告称,两大股东东北特钢集团、抚顺特钢集团拟将抚顺特钢全部股权转让给晋煤集团,晋煤集团将接手公司76.92%股份,晋煤集团由此将实现借壳上市。

  然而,2005年8月8日,抚顺特钢宣布,晋煤集团终止与东北特集团及抚钢集团收购重组的合作,晋煤集团上市之路再遇波折。

  令人尴尬的是,山西五大煤炭集团中,山西焦煤集团、阳煤集团、同煤集团和潞安集团旗下煤炭资产分别以西山煤电(000983.SZ)、国阳新能(600348.SH)、大同煤业(601001.SH)和潞安环能(601699.SH)为平台在A股上市,惟晋煤集团未有上市资产。

  2007年,晋煤集团再度将上市提上议事日程,并聘请中金公司为保荐人。然而,今年4月14日,证监会网站披露的消息显示:蓝焰股份首发申请未获通过。

  某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蓝焰股份IPO之所以被否,是因为晋煤集团不想将全部煤炭资产一次性上市,而借壳就可以绕过相关规定。

  对此,上海隆瑞执行董事尹中余称,尽管借壳确实没有IPO严格,但同样要处理好和大股东的同业竞争问题。

  晋煤集团内部人士透露,今年5月,晋煤集团曾召开矿处级干部大会,集团高层强调要不气馁、不言败,坚持上市计划不变,加紧筹备企业上市。

  然而,就在众相期盼之际,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突然杀入。

  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是在原国家电力公司部分企事业单位基础上组建的国有企业,注册资本120亿元。截至2007年底,公司资产总额2212.27亿元,可控装机容量为44950MW,权益装机容量为32149.2MW。

  资料显示,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旗下已有中国电力、九龙电力(600292.SH)、漳泽电力(000767.SZ)、吉电股份(000875.SZ)、上海电力(600021.SH)、露天煤业(002128.SZ)等A、H股上市公司。

  某投资人士分析,从煤电联动的大趋势,及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对露天煤业的“介入”看,不排除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与晋煤集团未来共存于东方热电一“壳”的可能性。从东方热电目前的情况看,晋煤集团“收拾”起来有些吃力。

  7月23日,东方热电预计,今年1-6月亏损约1.6亿元,导致业绩变动的原因,公司称是由于今年以来煤炭等原材料价格持续大幅上涨,而公司的热力、电力价格受政府调控。

  更令人忧虑的则是其负债状况。东方热电称,公司部分到期贷款逾期,合计金额为41340万元。目前公司正在与有关银行进行协商,寻求妥善的解决办法。

  7月29日,东方热电更是自曝两起官司,中信银行石家庄分行要求其与东方热电集团共同偿还9500万元及利息,以及农行西城支行要求公司偿还贷款9640万元。

  河北某银行界人士称,农行要求公司偿还的贷款中有4200万元是逾期贷款及利息、罚息,另外5440万元则是要求提前到期偿还的,说明银行对公司的信用状况很难乐观。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蓝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