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中金预测:7月CPI不高于6.5%

  CPI的回落态势有望在7月得到继续。尽管各机构的预测值略有不同,但基本上都落于6.5%以内。

  中金公司宏观经济研究部预测,7月份CPI将回落于6.2%-6.5%。兴业银行首席宏观分析师鲁政委也预测CPI将达到6.5%,银河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张新法预测,将达到6.4%。

  鲁政委认为,7月份的回落这主要得益于两大因素,一是去年的翘尾因素,二是上月食品价格的季节性回落。

  他指出,从保守估计出发,假定非食品价格环比涨幅为-0.03%。根据商务部、农业部数据分别可测得6月份食品价格环比涨幅大致为0.4%和1.2%。再考虑到7月份所受翘尾影响约为3.6%,由此测得7月CPI为6.3%-6.6%。其次,对非食品价格进行调整。从流通领域生产资料价格变动情况看,7月生产资料涨幅已明显放缓,但仍在上涨。综合上述测算结果,7月份CPI将在6.3-6.7%,区间中值为6.5%。

  如果没有新的涨价因素,这种回落态势将有望保持下去。

  中金公司宏观经济研究部估计,8月份CPI在没有新增涨价因素的情况下,有望回落到6%以内,但9月份受基数影响,可能略有反弹。另外,受PPI的影响,中金估计明年的通胀并不乐观。

  中金公司预测,7月份PPI将在6月份8.8%的基础上继续上涨到9.1%-9.2%。这主要受国际油价上涨、大宗商品价格上调、原材料涨价、工资成本上涨等推动。

  中金公司宏观分析师徐剑认为,PPI一般会滞后一段时间后传导到CPI,这种传导的速度取决于供需关系、市场的竞争状况等。在当前激烈竞争的市场环境下,只有在达到企业的成本承受极限后,这种传导才会提速。

  目前看来,由于非食品价格开始上涨,已经显示了PPI对CPI的缓慢传导效应。这构成了未来CPI上涨的压力。

  在上周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保经济增长和防通胀成为下半年的首要任务。尽管“从紧”的措辞已经从央行的货币政策会议中淡出,但是防通胀仍然处于“突出位置”。

  摩根大通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龚方雄认为,年初设定的4.8%的通胀目标现在已经不被提起,把通胀控制在经济增长“可接受”的范围内,成为当局的选择。他认为,政府将在短期内通过放开更多的价格管制来抑制通胀。

  而从货币政策来说,鲁政委认为,出于防通胀的考虑,第三季度还不大可能出现货币政策的全面放松,但是考虑到当前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突出,信贷政策可能进行边际调整。

  另外,在抑制通胀的压力下,数量型工具仍将成为央行的首要选择。鲁政委认为,如果未来的公开市场操作无法达到预定的流动性回笼目标,下半年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仍有2到3次上调空间。而考虑到需要维持房地产市场和资本市场稳定、存款回流强劲等因素,年内最多加息一次,甚至可能不加息。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