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调控与金融安全观察平台 > 次贷危机影响

美债全面冲击 中行二季度次债拨备或提高五成

  中国银行一直被认为是国际化程度最高的银行,由于资产配置的需要而持有大量美国次级债。在此问题上,中行被比喻为农夫??长期在外耕作,稳健扎实;而“两房”债券投资危机的爆出,使中行面临提取新一轮拨备的窘境

  ■ 本报记者 田文会

  中国银行投资美国债券市场的情况,就像从一个黑匣子里一件一件往外拿东西,谁也不知道后面是什么。

  近日,中国银行(601988.SH,简称“中行”)正面临是否对美国债券投资提取新一轮拨备的新难题。

  据里昂证券的报告,中行可能持有“两房(房利美和房地美)”债券合计约200亿美元,占中行总资产规模的2.6%,远高于中行投资美国次级住房贷款抵押债券44.28亿美元(一季度账面值)的额度。

  美国两家非银行金融机构联邦国民抵押贷款协会(Federal National Mortgage Association,即房利美)和联邦住房抵押贷款公司(Federal Home Loan Mortgage Corp.,即房地美)爆发的危机进一步加大了中行在美国的债券投资风险。

  今年一季度中银董事长肖钢说的“已提取足额拨备”很可能变成进行时,而不是结束语。

  “中行的美国债券投资,就像一个黑箱。中行对其情况披露和拨备是一件一件拿出来的(而不是完整地报告其债券投资情况)。”招商证券银行业分析师李珊珊表示。

  危机中的“两房”虽然已经获得美国政府专门的“住房援助法案”支持,但是美国评级机构标准普尔仍打算调低其发行的次级债的评级。这表明“两房”危机对其债券产品的信用影响有可能加大。

  虽然中行行长李礼辉近日表示“中行海外债券投资的风险仍在完全可控范围之内”,但中行的美国债券投资很可能使其承受全面打击。

  棘手的“两房”债券

  中行何时介入“两房”债券,外界无从知晓,危机之前,中行并未有任何披露。 “两房”危机出现好像飓风从天而降,将中行笼罩其中。

  据中行的财务规定,确定债券投资是否减值的客观证据包括:债务人违反了合同条款,或出现触发事件,如发生拖欠利息或本金的情况;发行方或持有基础资产的交易对手发生严重财务困难;发行方或持有基础资产的交易对手很可能倒闭或进行其他债务重组;信用评级恶化;其他可观察数据表明债券投资预计未来现金流减少。

  “两房”危机爆发初期,评级机构并未调低“两房”债券的评级,但近日,标准普尔在美国国会通过住房援助法案的同时声明,可能下调“两房”192亿美元次级债券的评级。对于“两房”优先级债券,虽然标准普尔目前仍维持“AAA”信用评级,但将来难以预料。

  等布什总统签署住房援助法案后,“两房”恶化的财务状况将得到缓解。但如果房价继续下挫,“两房”的财务危机仍然会再次出现。

  据美国第四大银行瓦乔维亚银行经济师Mark Vitner及Adam York的分析,美国房价从高点跌至谷底的过程还未结束,需到明年年末或2010年上半年才能触及底部。

  广发证券银行业分析师余晓宜认为,美国房地产价格下跌,并不是房地产本身供需问题,而是房贷衍生品行情恶化后导致整个经济受损。

  “中行到底会否对‘两房’债券计提拨备,额度有多少?现在都不好说。”余晓宜表示。

  “中行‘两房’债券中的公司债中应该有很多机构债,以前是优质债券。”招商证券银行业分析师李珊珊表示。

  二季度拨备或增五成

  “中行二季度次债拨备应该更多。”余晓宜表示。

  一季度末,中行持有美国次级住房贷款抵押债券的账面价值为44.28亿美元,该类债券的减值准备余额为14.98亿美元,2007年末这一数字为12.95亿美元,一季度应计提了2.03亿美元减值准备。

  中行还持有美国Alt-A住房贷款抵押债券(级别介于优良和次级之间),一季度末其账面价值为22.13亿美元,该类债券及其他与美国住房贷款相关的抵押债券的减值准备余额为4.07亿美元,2007年末对此类债券计提了2.85亿美元的减值准备。余晓宜认为,年报中这一数据应为余额,由此计算得出一季度该项计提的减值准备为1.22亿美元。

  粗略估计,一季度中行持有的美国住房类的次债和级别稍高的Alt-A债券减值准备合计为3.25亿美元。这3.25亿美元以上的减值准备直接冲销中行二季度利润。

  一季度末,中行还对美国次级住房贷款抵押债券公允价值的下降,在股东权益之“可供出售证券公允价值变动储备”项目中,累计确认了1.08亿美元的公允价值变动储备,2007年末,该项确认的数字为2.82亿美元,应该表明该项公允价值回升了1.74亿美元,但仍处于减少状态。

  按中行的财务规则,如果有客观证据表明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发生减值,原直接计入股东权益的累计损失予以转出,计入利润表。即上述公允价值变动储备亦有直接侵蚀利润的风险。

  “两房”后的连锁反应

  据中行2007年年报,中行外币投资主要包括政府债券、机构债券、信用债券、住房贷款抵押债券(MBS)、资产抵押债券(ABS)、货币市场资金拆放等。2007年末,美元类证券投资额共有4657.74亿元人民币。也即除去里昂证券估算的200亿美元“两房”贷款和总计66.41美元的美国次级住房贷款抵押债券和Alt-A住房贷款抵押债券,约还有2792亿元人民币的美元类证券投资。

  有一个说法是,如果美国选择发行国债融资来救助“两房”,国债的价格将因此下跌。

  余晓宜认为,“两房”危机会导致无抵押的信用债券风险加大,中行应该提取拨备。■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普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