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欧巍去职渤海产业基金 官办PE职业管理人遭尴尬

  作为中国最早的本土人民币基金,渤海产业投资基金因为CEO欧巍的加盟被打上了“欧巍投资风格”的烙印,而其离去是否会让已经形成的风格发生改变?中国式PE的道路将走向何方?

  ■ 本报记者 袁京力

  在执掌渤海产业基金管理公司一年半之后, CEO欧巍宣布辞职。

  7月24日,渤海产业基金管理公司的大股东中银国际代表董事会宣布接受欧巍的辞职申请,其申请理由是“个人原因”。

  欧巍在如此短的时间内结束自己的任期,令业界颇感惊讶。

  “一般情况下,作为CEO的人选,在任职只有一年半的时间里就离开,肯定是有些不正常的,这必将给基金的管理带来影响。”曾参与发行中国石油产业投资基金的北京理工大学中国产业投资基金研究中心主任崔新生告诉记者。

  作为渤海产业基金管理公司的大股东中银国际的相关人士表示,“公司目前的业务将由一位副总负责,并将会很快公布新的CEO人选”。

  欧巍离职的真实原因,当事各方并没有给出一个明确的说法。业界更关心的是,作为中国第一家具有试点性质的产业基金,欧巍在渤海产业基金形成的投资风格是否会消失?欧巍留下的国际化基因能否能继续下去?渤海产业基金的运作对其他正在组建的产业基金有何借鉴意义?

  “欧巍式”投资偏好

  在中国私募股权界,40岁的欧巍可谓是一个标志性的人物。

  欧巍生于北京,8岁以后迁居香港,后赴加拿大念书,是一个既懂中国国情又兼具西方教育背景的人。“从古书到毛选到蜡笔小新,我都看”,欧巍坦言。

  1995年,欧巍加盟了刚刚成立的新桥资本,开始了自己的股权直接投资生涯。

  他的中西文化背景也体现在他的投资思路中。在进入新桥之后,欧巍对国有企业和金融企业表现出了敏锐的投资眼光。起初,欧巍曾经对冠生园和维维豆奶进行了投资,按照其说法是“还算做得不错”。

  从2000年开始,他关注更多的是金融机构。2000年,新桥资本击败竞争对手汇丰银行,成功收购了韩国第一银行51%的股权,作为新桥高管的欧巍开始染指银行并购。

  2004年,在欧巍及其投资团队的努力下,新桥资本成功入主深发展银行,收获了它在中国的最大猎物。

  2006年年底,欧巍成为了渤海产业基金管理公司的首任CEO.在执掌渤海产业基金管理公司之后,仍旧能在欧巍身上找到他在新桥资本时的投资偏好,这体现在渤海产业基金所投资的两单项目上。

  到目前为止,渤海产业投资基金共投资了两单??以15亿元受让天津钢管5%的股权和以10亿元获得成都市商业银行10%的股权,前者是基金所在地区内的国有企业,后者不仅具有国有性质,还是金融企业。

  “对金融业的深刻认识”是欧巍在事后总结能够成功入股成都商业银行的第一原因,而这恰恰是他在新桥资本所擅长的领域。

  在去年年底接受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时,欧巍曾表示并不歧视民企,“任何企业只要有良好的发展前途我们都会予以考虑,但投资也是有一定标准和要求的”。

  渤海产业基金管理公司在其执掌下投资的两单充分体现了欧巍的偏好,而在“后欧巍时代”,渤海产业基金的投向会保留的“欧巍烙印”吗?

  国有PE仅5%中国特色

  在位期间,欧巍给渤海产业基金来的最明显的特征就是国际化的操作,在“后欧巍时代”,这个特征还能否得以保留?

  作为第一家经国务院批准的额度200亿的人民币基金试点,渤海产业基金首次募集的资金规模达到了60.8亿元,出资方来自社保基金、国家邮政局、国家开发银行和中银国际等机构,是清一色的国有企业或者国家机构,这使渤海产业基金具有了“官办”性质。

  欧巍对此很不以为然,“虽然它的投资者都是国企,但是这和官办是两个概念”。

  在他看来,作为渤海产业基金管理公司大股东的中银国际,已经是一个非常市场化运作的机构。

  与公开否认“官办”一脉相承的是,欧巍在渤海产业基金管理公司成立之初就戴上了国际化的符号。

  国际化首先体现在了基金的运作上。欧巍表示,“渤海产业投资基金只有5%的中国特色”,支持他的理由是“有一个上级审批机构??国家发改委”以及“存续期不是国外通常的7-10年”等。

  与中国特色相比较的是国际化色彩。在他看来,渤海产业基金在投资人和基金管理公司的关系、两者的利益捆绑、基金管理公司的具体运作等方面,95%是和国际经验重合的。

  国际化还体现在他的团队上。在渤海产业基金的团队中,成员几乎均有海外学习或者工作的背景,外界甚至把渤海产业基金称之为“海归集中营”。

  随着“后欧巍时代”来临,尽管其大股东具有浓厚的国际色彩,渤海产业基金此前的国际化思路会否走下去仍是个疑问。

  离去带来新课题

  从某种意义上讲,欧巍的离去对渤海产业基金管理公司的影响,为正处于探索中的中国产业基金提供了一个新的研究课题??具有行政色彩的产业基金,如何理顺与职业管理人之间的关系。

  在获批成立后,渤海产业投资基金曾经被寄以厚望。“希望渤海产业基金的运作能给产业投资基金的相关立法和后续产业基金的成立有所借鉴。”在两年前的一次小范围的讲座上,主管产业基金的国家发改委金融司的一位官员曾经表示。

  据了解,国家发改委正在制定《产业投资基金暂行管理办法》,目的是为了对这个行业进行规范。

  欧巍的离开并不会对渤海产业投资基金的正常运营带来什么影响。“有分析人士指出。

  但这并没有得到业内的认同。“作为团队的领头羊离开,你想会对整个团队带来什么影响?”北京理工大学中国产业投资基金研究中心主任崔新生反问记者。

  此前,他曾经对中国产业投资基金的运作做了一些反思。“比如说在资金募集上,像凯雷这样的国际私募基金,是先有经理人和管理团队,然后才能去募集资金,至少两者之间是平行的,而渤海产业基金则是反其道而行之,先募集资金然后招募管理人员。”崔指出。

  此外,则是产业投资基金的产业概念淡化。“产业投资基金已经没有产业了,只是在做一般意思上的投行工作而已。”崔新生指出。■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