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组建重工集团 2300亿再造“武汉装备”

  7月31日,本报记者获悉,武汉市委、市政府已于近日下文,决定以武汉重型机床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武重)、武汉锅炉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武锅)、中国长江动力公司(集团)(下称长动)等三家机械制造企业为主体,着手组建武汉重工集团有限公司。

  这意味着武汉即将增添一艘装备制造业的重型航母。按照目前各家企业的生产情况推算,三家合并之后,年产值预计将超百亿元。

  武重、武锅、长动,“武字三巨头”将如何兄弟联手?

  记者了解到,该市国资委、市国资公司将出资20亿元,作为武汉重工集团的注册资本。届时,新的重工集团将代替武汉市国资委,成为国有资产出资人。新的重工集团拟构建以产权为纽带的母子公司经营管理体系,将三家集团公司的资产、财务、研发、重大决策等工作进行集中管理。此外,拟成立的武汉重工集团将组建7-11人的董事会,其中外部董事逐步达到董事会成员一半左右。经理层设总经理1人,副总经理2-4人,设监事会。

  该市有关文件称,武汉重工集团要力争成为全国同业排头兵,同时拉动中小装备制造企业快速发展,形成产业集群,振兴江城装备制造业。

  位于武汉东湖高新区内的佛祖岭,已经成了一个巨大的工地,武重、武锅、长动等企业的新家正在紧张修葺之中。几年后,这三家企业的厂区将会悉数扎根于此。

  武重董事长陈国新表示,在这次搬家过程中,武重将换掉80%?90%的设备,但新厂的产能会是老厂的两倍。据其透露,预计武重2010年的产值将会突破20亿。

  几年前还陷入债务困境的武锅和长动,经过政府的牵线搭桥,其旗下的主要资产分别与阿尔斯通和西门子实现联姻。2007年7月10日,武锅集团子公司武锅B(200770.SZ)发布公告称,阿尔斯通集团以3.38亿元的代价入主武锅B。而长动公司则正忙着与西门子共同斥资12亿元,组建国内最大的供热机组和工业汽轮机制造基地,新基地就在佛祖岭。

  “组建武汉重工集团,只涉及到三家公司集团层面,不影响其子公司与外资的合作。”武汉市国资委一位官员解释。

  武汉市提出,将在钢铁、汽车、石化、光电子信息4个千亿元产业的基础上,新增4个千亿产业,首当其冲的就是先进装备制造业,包括航模、机床、机电、锅炉等。根据规划,到2010年全市装备制造业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将达2300亿元,力争成为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国家级装备制造业基地。

  武汉市发改委方面称,2007年该市装备制造业产值1105亿元。2300亿相当于再造一个“武汉装备”。成立武汉重工集团,对实现此目标有积极推动力。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武重 | 阿尔斯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