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跑赢CPI理财迫在眉睫 专家:涨幅并非简单数字

  7月2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为12964元(平均月工资为2160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8%,同时CPI同比上涨7.9%。工资涨幅与CPI涨幅相比,已经高出了两倍多。
但是,从居民的实际感受而言,18%的工资涨幅似乎可望而不可即。居民仍然面临消费支出逐步加大的压力,专家呼吁,现在开始要合理规划资产,理财迫在眉睫。

  居民提升理财意识是当务之急

  拿今年的工资上涨幅度与去年相比,今年上半年的18%,照比去年的18.7%回落了0.7个百分点。而今年上半年CPI的增长幅度7.9%却比去年4.8%要高得多。因此,单从数字上来看,百姓生活仍然面临很大的消费压力。在这种情况下,大家更应该增加理财意识,合理地规划资产,为自己的资产进行保值和增值。上海浦东发展银行长春分行的贵宾理财经理李书表示,从统计局的这一组数字可以看出,当前百姓仍然面临很大压力,当务之急就是通过一定的理财方法,为自己的资产进行保值增值。很多中低收入家庭,以为理财离自己很遥远,其实是不正确的。现在很多理财产品是适合普通百姓的,有一些基金定投的起点就设定在200-300元之间,普通家庭每个月拿出200多元,为自己和子女的将来打算,都是可以承受的,同时,用这种科学的方法为自己的资产保值增值,也是十分有效的。

  百姓

  我没感觉钱多了

  事实上,对于国家统计局给出的这个18%,绝大部分长春老百姓的第一反应就是:不理解。人们认为,自己和身边人的工资增长都没有达到18%。在记者采访的不同行业人群中,无论是政府机关的公务员,还是私营企业的打工者,大家都是一个答案:今年的工资并没感觉多了。

  在某事业单位工作的小崔告诉记者,她是去年毕业的,工作已经快两年了,目前还没有赶上涨工资这样的好事,不只是她,和她一起进单位的同事以及单位领导,从去年一直到今年都没有涨过工资。对于国家统计局给出的这组数字,小崔觉得,这个就是个平均数字,应该不能代表所有行业的所有人。

  和小崔同年毕业的任小姐目前在某私营公司做宣传,她表示,国家调查工资的时候,可能是有严格划分的,她们这样没有任何编制的打工者,应该不会放在考察范围之内,这样得出的结论并不能代表全部。

  专家

  涨幅并非简单数字

  为何直观的生活感受与权威的数据统计反差很大?相关专家解释说,这个18%说的是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的涨幅,这个“城镇单位在岗职工”的概念中不包括农民工、个体户、私营企业员工等。而这些人中的绝大多数,恰恰处在社会分配体系的底层位置,他们本身工资就很低,而且涨幅也不大。因而,对于这部分中低收入群体而言,职工平均工资的涨幅再高,都感觉和自己没有关系。

  更重要的原因是,18%的涨幅指的是平均工资。这个平均工资里面有不同的部门、有不同的行业、有不同的地区,实际上是把所有不同行业、不同部门、不同地区求一个平均数,而事实上,在我国不同地区、不同行业以及不同企业之间,存在着收入分配差距的问题。

  对于普通百姓的不理解,上海浦东发展银行长春分行的贵宾理财经理李书表示,尽管我们没有直观地感受到工资的上涨,但是,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这个数字已经通过一些事情体现出来了。就以吉林省为例,出租车车主的油补上涨了,退休职工的退休金上涨了,低保户最低保障金也上调了,这些其实都是普通百姓看得到的实惠。(记者牛胜男) (来源:城市晚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