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广东鞋出口单价上半年涨三成

  “现在,我们每月的生产基本保持在110万双到120万双,订单没有减少,也没有明显增长。”对于阿迪达斯要将部分生产从中国迁移的问题,广东万邦鞋业公司(下称“万邦”)新闻发言人郭炜文昨日向《第一财经日报》如此回应。

  阿迪达斯对万邦下单稳定

  由台商投资的万邦是阿迪达斯在中国最大的代工厂之一,目前工人已近2万,所生产的产品全部都是阿迪达斯所下订单。郭炜文谈到,虽然订单没有减少,但因受人民币升值、劳动力以及原材料等成本大幅上涨,该企业利润比去年下降,有通过提高产品单价减轻经营压力,而阿迪达斯也接受了部分涨价。关于涨价幅度,郭炜文拒绝透露。

  据外电报道,阿迪达斯总裁海纳(Hainer)近日表示,目前阿迪达斯有50%的运动鞋在中国生产,到今年年底将超越美国耐克在中国的销售量。随着中国大陆成本的不断上升,公司打算今后将减少在华生产比例。阿迪达斯在印度开设了生产线,在老挝、越南和柬埔寨也进行加工,甚至还将回到东欧国家生产。

  郭炜文对记者说,这几年来阿迪达斯对万邦所下订单基本稳定,没有出现过大起大落,万邦在印度工厂的产能也有明显增加。应阿迪达斯对加工厂要全球布局来减低运营风险的要求,万邦在印度设厂并于2006年底开始投产,从一两万双试产开始,现在每月产量达到30万~40万双,并在快速增长中。

  阿迪达斯大中华区8月5日对媒体回应称,中国将继续成为其最重要的生产地,产量的绝对数值不会下降,但同时也表示,也许以后中国制造的百分比会有下降。

  广东鞋出口单价涨三成

  台资企业广州番禺创信鞋业董事长吴振昌表示,该企业主要为耐克、迪士尼等多个大品牌代工,这些大客户订单比较稳定,而且利润空间还可以,今年以来出口没有减少,但假如成本继续上涨,不排除客户将订单转移到其他国家或地区的可能性。希望中国宏观政策能够保持稳定,减缓企业出口压力。

  据广州海关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广东鞋产品对全球出口均价为3美元/双,增长29.6%。吴振昌表示,整体平均出口单价大幅度上涨,并不全部是制鞋企业顺利向采购商提价的缘故,在成本大幅上涨以及市场不景气的双重挤压下,把原先一些低价竞争的鞋企淘汰出局,由于减少了这部分低价鞋的业绩,所以整体平均单价也相应提高。

  受多种因素影响,2008年上半年,广东省有鞋类产品出口实绩的企业由去年同期的5811家降至3924家。

  亚洲鞋业协会秘书长李鹏谈道:“耐克、阿迪达斯等国际大品牌的订单主要下给在大陆投资设厂的台湾企业,目前这些台企由于掌握大部分客户订单及鞋厂管理技术和生产技能,大多出口没有受太大影响,这些企业抗风险能力比较强,基本也没有将生产线从大陆转移出去的迹象,除了生产配套完善的优势,与大陆庞大的市场也有关系。”

  李鹏认为,尽管目前大陆制造成本大幅上涨,但欧美大采购商暂时还很难大规模将订单从中国转移到东南亚其他国家,因为越南、印度、印度尼西亚等国家的制鞋生产配套远没有中国大陆齐全,大量鞋材主要还是从广东采购。中国制鞋业是经过多年积累才发展成现在的规模,在生产技术、工人素质以及配套方面都远比东南亚国家强。

  面对成本上涨的压力,中国鞋企也在及时调整。郭炜文告诉记者,万邦除了提高出口单价外,该企业也在不断通过种种方式降低运营成本,例如已经将工厂全部由广州搬迁到广东清远,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生产费用。此外,接阿迪达斯中国内销订单也在快速增长中。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炜文 | 吴振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