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决策层设楼市“百日观察期”政策暂不松绑

  聂梅生认为,楼市正处在一个僵持阶段,在供给大于需求的情况下,房价正经历一次理性回归。“这也是对去年透支的一种理性回调。”

  所以,政府进入3个月观察期,接下来的“金九银十”将成为判断房地产市场走向的重要时期。

政府相关部门也会观察这阶段楼市的变化,并以此作为政策调整与否的依据。

  据知情人士透露,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接下来要加强对市场的监测分析,密切跟踪分析房地产市场的新情况新问题,把握调控的节奏、重点和力度。

  “接下来的100天非常关键,决策层将会密切观察这阶段房地产市场的走向。”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专家对记者表示,“金九银十”是楼市的传统旺季,主管部门也会观察这阶段楼市的变化,并以此作为政策调整与否的依据。

  沸沸扬扬的“救市”争论宣告结束,房地产商没有等来松绑的政策时,又开始进入观察期的煎熬。

  暂不出台新的调控政策

  国家发改委一位官员7月31日对媒体表示:“对房地产领域松绑,至少目前来看,不太符合中央调控的思路。”

  此前两个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改委、央行等主管部门纷纷针对房地产市场展开调研,虽然侧重点不同,但最终的结论大都是继续严格执行国家有关宏观调控的政策,从总体上防止房价再次过快上涨。

  而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官员认为,当前房地产市场调控的首要任务,仍是继续着力稳定住房价格,“主基调没有变化,但为保证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暂不会出台新的调控政策”。

  8月1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相关部门在上海召开会议,会议的主题是讨论接下来的房地产形势,共有200多位业内人士参加了此次会议。“虽然已经知道不会有‘救市’的政策出台,但大家还是想了解接下来会有什么样的变化。”有参会人员说,

  全国工商联住宅产业商会会长聂梅生参加了此次会议。她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目前中国经济形势的基本面依然向好,房地产市场离不开经济的主调。同时,房地产的变化不足以撼动中国经济的大局。

  聂梅生同时透露,接下来楼市将进入观察期,“政府会细心观察供需双方的变化,如果没有问题就是皆大欢喜;而如果出现震荡,则要针对具体的问题出台具体的解决办法”。

  进入三个月的观察期

  建设部近期的一份调研报告指出,从2007年底楼市低迷以来,开发商资金链紧张、部分城市土地成交量减少、部分城市有购房者要求退房等现象出现,对房地产市场的稳定带来不利的影响。

  在本周,越来越多被确定的“退地”消息见诸报端。

  其中,苏宁环球集团已经向上海房地局提出申请,要求退还黄浦区南京东路163地块的土地款。这块拍卖总价44亿元、楼板价创下6.7万元/平方米全国之最的天价土地在一年之后终于也开始陷入退地的尴尬境地。

  8月5日,首创置业也透露,退出太原、苏州两个项目,共核减土地储备约88万平方米。同时,有未经证实的消息表明,中海集团也将退出在重庆南岸区弹子石地块以及在青岛的项目。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在最新的调研报告中也提到了这样的现象,并认为,资金紧张已成为多数房地产开发企业面临的问题,部分去年盲目扩张、高价拿地的企业,资金问题更加突出。

  与此同时,部分城市土地成交量正在减少,政府相关部门担心,这有可能影响未来的住房有效供应。

  据权威数据统计,南京市今年1-4月土地出让面积同比下降56.3%;厦门市自去年12月以来推出29幅土地,却仅成交10幅;深圳今年推出9幅土地,仅成交一幅政策性住房用地;而杭州今年也仅推出了一块土地。

  在市场一片清冷中,有关“救市”的争论沸沸扬扬,并最终宣告结束,政府为什么要对市场进行“百日观察”?

  “就像人生病发烧,不能随便用药,必须要查明病因,才能对症下药。”上述专家形象地比喻政府的3个月观察期。

  中房协副会长朱中一在解释政府为何不救市时表示,目前广大网民、购房者与一些专家的意见集中表现在,一些城市的房价还在高位运行,不能房价稍一下降就喊“救市”,这样不仅与宏观调控的目标不一致,更可能造成房价的反弹,使泡沫越吹越大,给经济带来影响。

  朱中一认为,上半年开发投资的增加和销售面积的下降,改变了以往供求紧张的局面,加上中小套型住宅比例的增加,多数城市的房价涨幅已经趋于缓和回落。

  另外,聂梅生认为,楼市正处在一个僵持阶段,在供给大于需求的情况下,房价正经历一次理性回归。“这也是对去年透支的一种理性回调。”

  所以,政府进入3个月观察期,接下来的“金九银十”将成为判断房地产市场走向的重要时期。政府相关部门也会观察这阶段楼市的变化,并以此作为政策调整与否的依据。

  “降价是最有效的‘自救’手段。”一位业内专家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

  他认为,楼市将进入关键的观察期,如果通过降价促销等手段,在“金九银十”恢复一定的市场人气,提高销售量,将对后市的发展有着莫大的好处。

  据知情人士透露,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接下来要加强对市场的监测分析,密切跟踪分析房地产市场的新情况、新问题,把握调控的节奏、重点和力度。

    朱中一近日表示,楼市接下来的走势可以用八个字来概括:“短期难熬,长期看好。”同时他还告诫开发企业,要调整好心态,“牢骚太盛防肠断,风物长宜放眼量”。

  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地产界人士纷纷认为,这一次的政策观察期将极为关键。而对于3个月观察期所要关注的重点,业内专家认为,“与其说担心房地产出问题,不如说中央更担心金融系统出问题”。

  将现两种房地产走势

   “对于消费者长时间的观望,关系到市场稳定、消费预期和金融风险问题,我们更应密切关注。”朱中一表示。

  7月初,建设部展开了一项针对40个重点城市房价的调研,调研结果指出,当前房地产市场处于敏感期,房价增幅趋缓、供求关系改善的格局比较脆弱。“特别是影响市场稳定的不确定因素较多,增加了今后几个月房价走势的不确定性,不同地区房地产市场走势可能出现不同趋势。”

  这其中,楼市的观望气氛和脆弱的市场信心,已经成为接下来各方关注的重点。

  有权威数据统计,今年前6个月,北京共退房2479套,同比增加了15%。这种情况也引起了政府主管部门的注意。

  政府主管部门分析认为,除了项目调整经营策略的原因,不少情况是,部分已签约的购房人,因为贷款利息提高或贷款申请未获批准而毁约。此外,开发商违约延期交房以及个别企业在旺销时通过虚假签约捂盘惜售也是退房增加的原因之一。

  “如果继续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提高利率,有可能进一步加剧消费者对住房后市的观望气氛,从而影响房地产市场走势和房价变化。”有接近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专家表示。

  与此同时,政府专管部门更担心沿海重点城市的房价回落走势会对其他城市有示范和传导作用,而如果处置不当,就很有可能打击脆弱的市场信心,演化成全局性的问题。

  “一旦全国性房价下调趋势开始,各方的心理预期形成,调整就会持续较长时间,短期内难以扭转。”上述专家表示。

  对于接下来的房地产走势,朱中一认为无外乎有两种可能,一种是市场朝着“总量基本平衡、结构基本合理、价格基本稳定”的方向发展;另一种可能是,市场继续观望,销售低迷,一些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开发资金更加趋紧,开发规模和房价双双下跌,使企业和市场陷入困境。

  “不少企业近期是比较难熬的。我们要尽量争取前一种情况的到来,防范后一种情况的蔓延。”朱中一说。

  而据知情人士透露,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接下来会继续关注深圳等一线城市住房成交量萎缩、房价持续回落的情况,指导督促有关地方研究解决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化解潜在矛盾,“防止观望情绪传导到二三线城市”。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聂梅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