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大腕”的派对:千名CEO出席奥运会

  北京奥运会成为在华设有业务或是计划开展业务的跨国公司2008年所不能错过的大事。

  本报记者经权威渠道获知,世界首富比尔?盖茨、世界传媒大亨默多克、通用汽车总裁瓦格纳、法国家乐福集团总裁迪朗、麦当劳总裁吉姆?斯金纳、沃尔玛连锁公司CEO斯科特、摩托罗拉总裁格里格?布朗等人悉数到达北京,观看奥运会。

  除出席开、闭幕式精彩演出外,CEO们还将根据兴趣爱好观看个别场次的比赛。届时,我们将在中美篮球的赛场上看到比尔?盖茨为自己喜爱的球星叫好。家乐福全国媒体经理陈波也向本报记者证实,参加完开幕式后,总裁迪朗将前往青岛观看帆船比赛。

  奥运会是运动员无法拒绝的舞台,也是跨国企业的CEO们洽谈商务的绝佳平台。娱乐休息之余,会见客户、洽谈业务、召开董事会也是这些商业巨头奥运之旅中重要的一部分。在他们看来,北京奥运会无疑已经成为当今最大的商业契机。

  由于中国市场在全球地位日渐重要,跨国企业对于中国近年最大的盛事北京奥运会无不积极拥抱。有人预计,此次来华的企业CEO人数将超越在瑞士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的1000人规模。

  相信8日开幕式结束后,CEO们之间又将增加一个新话题??“看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了吗?”

  千余名CEO聚会奥运

  7月27日,世界传媒大亨默多克的公务机降落在首都机场新公务机楼,就此拉开了“大腕”们抵京的序幕。

  与降落在首都机场的来自全世界的数千名运动员和80多位国家元首相比,这些跨国公司的高管们同样吸引了人们的视线。首都机场在繁忙的飞行空域中,将划出专门的区域,为这些商业巨头们的私人飞机让道。

  8月7日,刚刚退休的比尔?盖茨与他的妻子梅琳达及子女也抵达北京。早在一年前,盖茨在谈到中美两国各自的体育优势时曾笑称:“如果是乒乓球比赛,当然是中国获胜。如果是篮球,我赌美国能赢。”相信8月10日中美男篮的首战,坐席上肯定少不了盖茨的身影。此外,他还计划现场观战乒乓球比赛。

  另外,英国石油首席执行官唐熙华、黑石集团执行长史瓦兹曼、英国特易购执行长莱西、AMD新任首席执行官梅耶都将出席北京奥运会。当然,北京奥运主要赞助厂商,包括阿迪达斯、麦当劳、可口可乐、大众汽车、通用电气等厂商的执行长都将亲自出席奥运。他们不仅要看比赛,还准备借机召开董事会,并且安排会见客户、雇员和合作伙伴。

  随着各大公司的高管们纷纷来京,出席北京奥运会的业界精英达到1000多人,堪称体育达沃斯。

  奥运搭台经济唱“戏”

  这些跨国企业的CEO来到北京当然不仅仅是为了观赏奥运赛事。

  新闻集团董事长兼CEO默多克一家早早就抵达北京,为周末奥运开幕式做准备之余,他还参观了公司旗下社交网络MySpace.CN北京总部,并在与员工交流时表示,希望MySpace.CN用户数在两年内达到5000万人,在中国市场争占第一。

  8月4日下午,默多克的妻子邓文迪利用不少政界名人与富豪都来北京看奥运会的机会,邀请前来北京看奥运的英国前首相布莱尔与MySpace.CN网友们会面。布莱尔、邓文迪等人与网友就绿色奥运、中外文化交流以及网络社交等话题展开了交流。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8月7日,提前抵达北京的沃尔玛总裁斯科特前往清华大学经管学院,以该学院顾问委员会主席的身份召开了董事会议。而家乐福总裁迪朗的行程安排中,除出席开幕式和9日赴青岛观看帆船比赛外,他在京期间还将受北京市委顾问团的邀请,出席一系列商务活动。

  记者通过公关公司了解到,美国通用电气总裁杰弗里?伊梅尔特8月18日将抵达北京。作为奥运会赞助商,杰弗里?伊梅尔特邀请了公司全球的大宗客户一起观赏奥运比赛,并亲自出席奥运会闭幕式。美国通用无疑是想通过与北京奥运会的合作,利用奥运公关,在大客户面前树立自己良好的商业形象。

  一边欣赏着精彩的体育赛事,一边紧锣密鼓地筹划着公司新闻发布会、股东大会和客户见面会安排等等,这些跨国公司高管们此番奥运之行显然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借北京奥运为他们搭建的舞台,利用奥运会契机树立商业形象和抢占商业制高点,才是他们此番中国行最大的目的。

  看准中国机会

  由于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和北京奥运会的影响,参加此次奥运会的跨国企业CEO人数将远超瑞士达沃斯年度世界经济论坛的商界领袖人数。

  分析人士指出,中国长久以来就是一个充满潜力的国家。如今对一大批公司的发展和盈利能力而言,其重要性更是与日俱增,尤其是眼下美国经济面临下滑风险之际。目前,中国已经是世界上手机用户最多的市场,也是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石油、汽车、个人计算机市场。今年,中国的互联网用户已经超过了美国。中国正在成为经济大国、贸易大国、综合实力快速提升的发展中大国。

  沃尔玛CEO斯科特表示,中国是世界经济增长速度最快的发展中国家之一,是21世纪最具潜力的巨大市场之一。中国的这种“崛起”越来越为世人所瞩目,特别是长期低迷的世界经济要有新的发展,需要依赖中国的牵引作用。在北京举办2008年奥运会,不仅能促进东西方文化的交流,促进奥林匹克运动的进一步发展,更重要的是会促进世界经济贸易的发展。

  据了解,中国是沃尔玛最重要的市场之一,自从1997年进入中国以来,已经拥有100多家连锁店,未来将发展更多的连锁店。美国通用电气公司副总裁约翰?赖斯日前表示,仅2008年北京奥运会就有望为通用电气带来8亿到10亿美元的销售额,他表示非常看好中国经济的发展。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林毅夫新闻,林毅夫说吧)表示,奥运会后,中国经济仍将以10%的惊人速度增长,因为中国经济的覆盖面十分广阔,而中国的工业化进程刚刚进行了一半。

  北京奥运会实际上早已超出了体育赛事本身,成为了国际政治和经济大人物们的一次大聚会。正如英国广告传媒公司WPP集团总裁索莱尔所言,对于那些希望未来20年在世界市场占据重要地位的公司来说,抓住了中国机会就等于是抓住了未来。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盖茨 | 默多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