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奥运生意经:加拿大BC省长的北京攻略

  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省长戈登?坎贝尔“奇特”的中文名背后

  赵奕

  “我们在旅博会上见过,我们的体育部长在15日过来,你是否愿意来采访?”就在记者采访两位探险家的时候,接到了来自牙买加政府一位工作人员的电话。

  “谈些什么呢?”

  “谈谈体育,或者旅游什么的,特别是旅游,牙买加很值得一谈。”这位人士回答道。

  这样的邀请不止一例。加拿大BC省(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省长戈登?坎贝尔从8月9日开始,保持着每2小时接待一拨客人的频率,面对高强度的访问,坎贝尔仍旧富有激情。

  奥运期间,除了运动员们在竞技场上角逐外,各国的政府官员们在场外也展开了一场“较量”,除了80多个国家的领导人,要在最高层面进行一次友好的交流,更多随行人员和政府的相关部门负责人正在对中国的企业、媒体开始最广泛的“公关”。

  北京攻略

  BC省下属的温哥华和惠斯勒两座城市获得了2010年冬奥会的举办权。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说,举办过奥运会的城市,就永远是奥林匹克城市。从BC省和伦敦市的表现来看,这个判断不仅是个“过去时”,还是个“将来时”。

  比如,BC省的展厅设立在天安门广场附近的北京规划馆,在所有国家在北京开设的奥运展厅中,加拿大BC省的是最早的,比英国伦敦的早了整整两个半月。

  当初开馆的时候,坎贝尔就来过北京。2001年6月5日,坎贝尔出任了BC省的第34任省长,而一个多月后,北京获得了举办2008年夏季奥运会的资格。

  此时,温哥华已经着手申办2010年冬奥会的工作,因此BC省在奥运的申办、筹办、举办等各个阶段,都存在向北京学习、总结北京经验的问题。在这个过程中,坎贝尔给自己起了个中国名字??金宝尔;也是在这个过程中,他和中国官员们结下了友谊。

  8月9日,BC省北京展示厅前人头攒动,傍晚时分这里正在举行该省向北京市政府赠礼的活动,在城市规划馆门口,用加拿大雪松木修建了13道拱门,分别代表着加拿大的10个省和3个地区。将这样寓意的拱门,放在北京城市规划馆门口作为永久性建筑,可见两者关系“铁”的程度。

  当天,坎贝尔还赠送给北京市副市长陈刚一个加拿大艺术家制作的水晶制品。而陈刚从一个木匣子里掏出乳白色的“足球”作为礼物,坎贝尔顺势将其放在脚下准备来一脚。

  “呃……这不是个足球,这其实是个水果,有点类似于西瓜。”陈刚连忙补充道,他随即拿出一份说明书,向坎贝尔解释这个和足球一模一样的水果如何长出来。坎贝尔惊讶极了,他事后表示,在北京到处是让人惊讶的事情,开幕式就不用说了,竟然还有和足球一模一样的西瓜。“我在开幕式那天当上了爷爷,我要将这个‘足球’送给我的孙子。”

  在奥运举办的17天内,除了BC省的活动外,各个国家都在寻找亮相的机会。英国奥委会将场地设在了中华民族园;美国奥委会则在工体的茉莉餐厅;澳大利亚奥委会在京西学校;瑞士则将舞台放在798文化创意园……

  除了各国奥委会外,还有政府机构的商务活动也遍地开花。8月12日,伦敦投资局(Think London)网站新增了一个“8888”网页,专门为希望向英国投资的中国企业提供更多建议和帮助。伦敦投资局为此搞了大型仪式,活动期间,其首席执行官乔?麦克与英国政府奥运事务和伦敦事务部长乔维尔女士为这个“8888”网页举行了正式启动仪式。

  作为未来的奥运城市,伦敦的对面,站着BC省。

  “醉翁之意”

  大卫?埃默森是一位从BC省做上来的官员,现在是加拿大外交部长。此前,他的身份有点拗口??“加拿大联邦工业部长、太平洋门户及温哥华?惠斯勒冬奥会专责部长”。埃默森身份的转换,证明加拿大已经觉得筹办奥运会是件很笃定的事情,接下来要做的是扩大奥运会带来的国际影响力。

  美国次贷危机对加拿大BC省造成了影响,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软木材出口地,BC省的主要客户是美国,美国的住宅建筑量直接影响到加拿大人的生意。埃默森本人从政前,是加拿大最大的林木公司堪佛(Canfor Corporation)的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对于他来说,面对经济低迷,更感觉到新兴市场的重要性。

  “我们不能光靠美国,事实上,我们在努力扩大与日本、中国、韩国、印度的贸易份额。”埃默森表示,目前,中国已经成为加拿大的第二大贸易伙伴,而在北京获取奥运举办权的这7年来,加拿大对中国的出口增长了150%。

  就BC省来说,日本还是亚洲地区最大的贸易伙伴,而印度和韩国在温哥华当地有很多后裔,中国是最有潜力的地区。记者让坎贝尔在四个国家中作一个单项选择,“无疑是中国,这是我们花时间最多的地方。”

  坎贝尔的确花了不少时间在中国,自2001年担任省长以来,他已经4次来到中国,其中一次访问,和上海电气签订了合作协议,旨在开发风能和太阳能项目;而另一次,和中国广东省签署了4项协议的谅解备忘录,推进先进清洁能源的伙伴关系。

  因此,作为奥运城市家族中的一员,奥运是一个让加拿大,特别是BC省与中国拉近关系的便捷手段,而持续这种亲密关系的方式,无疑是发展经济。

  “我们也注意到依靠木材出口的单一经济结构存在问题,因此,现在我们在旅游、矿业、生命科技、能源等方面都在谋求合作。”坎贝尔表示,作为加拿大的一个省来说,BC的体量很小,只有更加开放、更多的贸易伙伴,才能让这个地方发展起来。

  采访间隙,坎贝尔省长突然站起身来,站在会议室的一幅巨大的墙纸前,他用手遮住画幅的一小块,反问记者,“你能看出这是一个加拿大港口吗?”“不能。”在这幅加拿大罗伯特王子港的画幅上,到处都是打有“COSCO”(中远)标识的集装箱,而坎贝尔手遮住的地方则是加拿大的国旗。

  作为整个北美大陆上离亚洲最近的城市,中国对于这个加拿大第三大省是了不起的机会,“在汶川地震中,我们捐献了一些木材,帮助灾民来建造一些设施。”坎贝尔表示,这也是一个机会,向大家展示加拿大木材的可靠性和环保性。

  事实上奥运会已经成为各个国家进行公关的机会,说到这点,坎贝尔觉得没有什么明确的任务,要招多少商人,要谈多少项目,这些都是不确定的。“在奥运会这种欢快的气氛中,大家比较容易交朋友,而生意都是此后的事情了。”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坎贝尔 | 陈刚 | 戈登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