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能源观察平台 > 石油

原油“价格大投机”:供过于求可以坚持多久?

  林纯洁

  如果我们想要预测原油价格的走向,最终的着眼点依旧在基本面,而这无非是供给和需求。

  需求增长正在放缓,这点毋庸置疑。IEA在周二发布的报告中预测,今年全球原油日需求将只增长80万桶,至8690万桶,明年增长幅度为90万桶。

另外,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在其7月能源月报中预测,2009年市场对于OPEC原油的需求将从今年的每日3195万桶下跌至3124万桶,这将是2002年以来对于OPEC原油需求首次出现显著下滑。

  对于需求的担忧令油价大幅下跌,纽约商业交易所(NYMEX)原油期货即期合约价格在过去一个月内下跌超过了30美元,不过与去年同期相比,油价仍有60%的涨幅。所以IEA在报告中指出,“虽然油价最近的下跌令人鼓舞,但是不管从什么角度而言,现在的油价依然很高。”

  全球经济增长的疲态是需求放缓的主要原因。根据IEA的预测,美国原油日需求今年将下降3.1%至2000万桶,明年再下跌2%至1960万桶,而他们对于美国经济的评价是:“大部分的指标显示经济增长正在快速放缓,并且很可能步入萧条。”需求的增长将主要来自于非OECD国家,而这些国家正是经济增长最为快速的地方。

  需求的下滑令那些原本可以影响市场的事件变得无关紧要,上周,一场飓风扫过墨西哥湾、土耳其的石油管道爆炸、伊朗威胁封锁霍尔木兹海峡都没有对原油价格构成支撑。

  那么,需求是否将持续回落?换一个问法,经济增长是否将持续回落?这似乎并不可能,即使是最为悲观的经济学家也认为全球经济最终将走出低谷,因为从长期来看,经济将维持增长。

  让我们将注意力转向供应。OPEC预计该组织成员国明年的日产能将上升100万桶,从而令闲置产能占总产能的比重提高至15%,即高于每日400万桶。

  这是一个好消息,但可能并不够。我们需要源源不断的产能提高来满足未来需求的增长,并不是所有人对此都抱乐观态度。

  Chatham House资深研究员Paul Stevens教授认为,原油供给的增长将难以满足需求的提高,他将此称为是“即将到来的能源供给危机”,在以此命名的报告中,Stevens预测危机将在2013年左右到来。

  “总体来说,用于增加原油供应的投资不足,而这种情况将在可预见的将来持续。”Stevens在报告中表示,那些大型跨国石油公司和国有石油公司将大笔的利润分配给股东,而不是进行投资。

  即使石油公司愿意加大投资,供给的瓶颈也依旧存在,原因在于我们用有限的矿石能源来支撑近乎无限的经济增长。从供需两方面看,需求增长具有刚性,这决定了只有供应的大幅增加才能导致价格持续走低。

  当然另一些业内人士并不担心能源市场的未来,他们相信最终人类能够找到代替原油的新能源,就像是当年煤炭代替了木材,而石油又代替了煤炭。

  希望这次我们依然能够足够幸运。不过就目前而言,进程并不顺利,生物能源在粮食价格出现大涨之后似乎陷入困境,核能在应用上一直与政治牵扯在一起,而石油却在不断被消耗。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