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深度阅读

亚洲投资新军不擅长线 全球基金业盯亚洲财富

  亚洲投资新军不擅做长线 全球基金业盯上亚洲财富

  文 Steve Johnson

  每天都有新迹象进一步证实,亚洲是当今驱动全球经济车轮的主要力量。在这种背景下,亚洲对境况不佳的全球基金业所起的支撑作用,大概就没什么可惊讶的了。

  亚洲投资当大头

  据美国咨询机构Strategic Insight的数据显示,2007年亚洲投资者购买基金的花费,已从2004年的720亿美元激增至4210亿美元,超过了美国投资者。

  此外,欧洲基金和资产管理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由于欧洲投资者纷纷封仓,2007年总部设在卢森堡和都柏林的“离岸”UCITS基金(离岸基金指在A国注册却在B国运作的基金,因很少受当地法规的管制,手续简便,享受低税或免税,所以增值效率较高)的净销售额中,90%来自亚洲投资者。因此,2008年头4个月,虽然欧洲投资者匆忙撤离,但这些基金的需求仍保持了升势。

  欧洲基金争夺亚洲

  人们怀有很高的期望,认为这只是资金大量涌向世界顶尖资产管理公司的开始。亚洲拥有世界60%的人口,且亚洲人正变得更加富裕。据美国高盛的最新报告,全球“中产阶级”正以每年7000万人的速度扩张,其中有5000万人来自中国和印度。对中产阶级的定义是,以购买力平价计算收入在6000美元至3万美元之间的人群。购买力平价是指某种货币的实际购买力,例如购买同等数量和质量的商品,在中国用了80元人民币,在美国用了20美元,那么人民币对美元的购买力平价是4∶1。

  此外,亚洲许多国家养老金体系和社会保险安全网不足,促使人们将更多收入储存起来,储蓄比率高于爱购物的欧美人。日本储蓄率为GDP的150%,为世界最高;中国人也将近1/4的收入储存起来。香港RCM Asia Pacific投资公司行政总裁康礼贤说:“亚洲是一个富饶的市场,企业可以在此播种它们的最佳理念。这里的流动性非常充沛,一旦你找准适当的切入点,会吸引到大量资金。”美国Strategic Insight咨询公司全球研究部董事总经理丹尼尔说:“我们已注意到,来自亚洲的投资增长明显加速。5年后,我们将看到亚洲资产从目前的2万亿美元升至6万亿至8万亿美元。我们预期每年将净流入1万亿美元的资金。”

  毫无例外,国际投资机构都热切希望进入这块利润丰厚的业务。在接受欧洲基金和资产管理协会调查的28家欧洲基金公司中,有20家表示它们或已经推出专门针对亚洲投资者的基金,或正打算这样做。

  亚洲不是同质地区

  尽管亚洲充满诱惑,但投资机构仍面临许多挑战。首先,认为“亚洲是个同质地区”是错误的??如越南等市场和高度复杂成熟的日本市场毫无相似之处。其次,要想在中国大陆等地区开展业务,与当地机构建立合资企业往往是惟一可行的道路。但或许最重要的是,和世界其他地区的新投资者一样,亚洲投资者新军似乎也不懂长期计划,致使投资者容易受到最新最热潮流的左右。

  全球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之一美盛投资亚洲主管Lennie Lim说,今年早些时候,当乐观情绪蔓延时,亚洲投资者乐于将大笔资金投入单一国家的股票基金。但是,随后亚洲股市的暴跌制造了一个急转弯,投资者先是偏爱大宗商品基金,然后将注意力转到绝对收益型产品上,而如今又转向以抵御通胀为目标的基金??通胀是蚕食投资实际价值的灾难根源。

  “在亚洲,你往往会遇到更多的买卖心态,”Lennie Lim说,“大量新财富正在被创造。投资者倾向于更具有企业家精神,对风险的胃口也更大。但同时,他们的投资目光也变得短浅,只集中在当前的流行选择上。”

  增长潜力难以置信

  香港RCM Asia Pacific投资公司行政总裁康礼贤说:“人民币每年升值8%至10%。当中国人投资于海外时,他们会寻求高风险、高收益的策略。”

  美国Strategic Insight咨询公司的数据,证实了亚洲投资者喜爱“高风险和高收益”的基金。去年,亚洲地区(不包括中国)销售最好的基金,是英国施罗德集团旗下的Brics Equity Feeder基金(金砖四国股票型基金),仅韩国一国就净买入97亿美元。而今年头几个月在亚洲发售的离岸基金中,销售最好的是施罗德另类投资方略农业基金。

  鉴于施罗德基金在亚洲的全面胜利,施罗德集团亚洲分销业务主管利芬表现得最为乐观或许是应该的,“这是个增长的市场,我们从中看到难以置信的潜力。”他高兴地说,“放眼3年、5年、10年以后,这里将是一个高速增长的环境,对于基金管理业尤其如此。”

  (英国《金融时报》)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