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全球经济

党内“逼宫” 英国首相布朗或改组内阁“自救”

  天意

  就像英国夏季连绵不断的阴雨天气一样,英国首相、执政党工党的领袖布朗最近的日子也阴雨连绵,见不到半点阳光。

  最新一轮来自选民的打击出现在7月23日苏格兰格拉斯哥东选区的补选中。这里一向被视为工党最稳固的基本盘之一,多年来不曾被撼动,但这次,苏格兰民族党候选人梅森以365票的微弱优势击败了工党候选人柯伦,夺得了该选区议席,震惊了整个英国政坛。

  这是自5月初工党丢掉至关重要的伦敦市长一职后,又一次在重要选举中失利,而且丢掉的是曾经最为支持工党的地区。对首相布朗来说,这几乎是他上任一年多来遭受到的最沉重的打击。有媒体甚至猜测,工党内部一些高层人物正在策划将布朗赶下台,以扭转工党选举连战连败、民意支持率节节下滑的颓势。

  党内“逼宫”

  事实证明,媒体的猜测并非空穴来风。7月30日那天,英国外交大臣大卫?米利班德突然在《卫报》上撰文,称工党需要一套全新的政策来应对不断下滑的英国经济及来自保守党的咄咄逼人的攻势。有意思的是,米利班德全文只字未提布朗的名字,只是不断强调工党需要改变思维,接受新的挑战。

  此文一出,全英大哗。不少人将此文看做是米利班德向布朗发起挑战的正式信号。在工党内部,米利班德被认为是年轻一代党员的代表人物,与布莱尔、布朗、曼德尔森、贝克特等“老一辈”工党党员有较大的“代沟”。米利班德去年6月28日出任外交大臣时只有42岁,是英国30多年来最年轻的外交大臣。有分析曾认为,他之所以能年纪轻轻就当上外交大臣,与当时他主动退出工党领袖竞争、转而支持布朗有关。换句话说,这个外交大臣的职位,是布朗对他的回报。

  但谁也没有想到,正是这个曾经得到布朗大力提携的年轻人,如今亲自向布朗发起了挑战。虽然有报道说,布朗在读到米利班德的这篇文章时只是轻松地笑了笑,没有更多表示,可谁都看得出来,米利班德如此做法无异于火上浇油,将工党内部矛盾公开化,让布朗本已不稳的帅位更加摇摇欲坠。

  有人认为,米利班德选择这个时间发表文章,是经过深思熟虑的。第一,工党刚刚经历格拉斯哥东选区的补选失败,亟须有人为此负责;第二,英国议会已经进入夏季休会期,议员们正在全球各地度假,对政治事件的反应远不如平时迅速,因此即便有不利情况发生,也能争取到足够的处理时间。

  看起来,米利班德的算盘没有打错。文章发表后连续几天,布朗都没有在公开场合作出任何回应,内阁其他高级官员也没有明确表态,倒是有些职位相对较低、但党龄较长的工党老臣对米利班德的做法很愤怒,称这等于授人以柄,亲手给保守党送上弹药,向自己人开火。有两位议员公开指责米利班德“奸诈”、“口是心非”、“对领袖不够忠诚”,并建议布朗最好立刻将他开除出内阁,颇有要“清理门户”的意思。

  如此“群龙无首”的局面一直持续到8月3日,才有三位内阁高官(财政大臣达林、工党副领袖哈曼和创新高教技能事务大臣德纳姆)联合在媒体上发文,对布朗表示支持,称布朗是担任首相的正确人选。他们强调说,过去11年来,正是布朗让英国人变得富有,如今国际局势不稳,全球经济面临严峻挑战,英国需要这样一位政府首脑来带领大家渡过难关。

  可是英国广播公司(BBC)注意到,这三人的文章发表在了一份非主流报纸上,而且除了这三人外,其他多数高官都保持了沉默。BBC同时也指出,虽然英国法律允许执政党在未经选民同意的情况下更换首相,但是工党已经在去年由布朗取代布莱尔,如果现在再次在大选前更换首相,可能会引起公众的严重不满。

  经济第一

  虽然得到了几位内阁重臣的支持,布朗的日子也不见得会好过多少。在英国今年的政治日程表上,下个月,也就是9月份,对布朗来说将是关键的一个月。有媒体猜测,在米利班德事件发生后,布朗有可能在9月初,也就是议员们结束度假、回到伦敦后,对内阁班子进行改组,加强对全党的控制。

  随后,工党年会将在9月20日至24日在曼彻斯特召开。有媒体认为,这是布朗“最后一搏”的机会,他必须在这次会议上拿出新思路、新方案、新政策,才能得到全党的支持,否则,工党为未来大选考虑,恐怕不得不逼迫他下台。

  另外,布朗必须在短期内拿出对民众有利的经济方案来,才能重新将选民争取回来。工党今年以来的连续失利,说到底都是选民在借经济因素发泄对工党的不满。面对飞涨的粮价和油价,以及不断下跌的房价,英国公众普遍感到日子越过越紧,布朗不但不帮忙,反而“倒行逆施”,取消10%一级的个人所得税率,“劫贫济富”,对穷人造成严重打击,丢失了许多原本属于工党的选票。

  上周以来,一直有传闻说,布朗和达林计划取消首次购房者的印花税,试图以此阻止不断下跌的房价,挽救陷入困境的楼市。但直到记者发稿时,政府仍没有最终确认具体做法。而就在10日,英国一位媒体人士爆料说,他在火车上无意中听到一位政府高官用手机与同事的通话,内容是布朗正在考虑给全英国每一户有孩子的家庭发放每年150英镑的暖气补助费。此事被媒体曝光后,财政部并未否认。看来,面对不断下滑的民意,布朗真的有些着急了。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朗 | 米利 | 夏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