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奥运经济 > 奥运商机

水立方上演破纪录狂潮 “神奇泳衣”引企业商战

  谁是本届奥运会泳池内外的“新闻眼”?

  是截至目前已将11块奥运金牌揽至麾下的菲尔普斯,还是在赛前以多次破记录闻名的泳衣Speedo?恐怕,最夺人眼球的还是水立方里不断被刷新的游泳世界记录。

  8月11日,在男子4×100米自由泳决赛中上演惊天逆转。

美国第四棒老将莱泽克在最后10米忽然发力,最终以0.08秒反超以近1秒优势领先的法国队,并同时突破了他们10日晚间刚刚创造的3分12秒23的前世界记录。

  当然这还不是本场比赛让人印象最为深刻的。

  当场比赛,共有五支队伍突破了世界记录。除了亚军法国、季军澳大利亚,第四名意大利和第五名瑞典虽然打破世界记录,却连奖牌都没有获得。

  8月13日,共有女子200米自由泳、男子200米蝶泳、女子200米个人混合泳和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四项游泳决赛在水立方举行。出人意料的是,四项决赛的世界记录均被刷新。

  水立方是游泳运动员的福地?为何此次奥运会上世界记录被一再刷新?破纪录狂潮的最大赢家,要算Speedo公司,为此次奥运,Speedo展开了一系列宣传攻势。

  神奇的“鲨鱼皮” 作为Speedo第四代鲨鱼皮泳衣,Speedo LZR Racer泳衣在6月26日被公布为美国队参加北京奥运会的泳衣。

  “过去数月,我一直穿着这款泳衣并且取得了很多成绩。”美国奥运金牌获得者、Speedo赞助运动员娜塔莉亚·柯服苓说。她称赞这是最快的泳衣,也让穿着者有一种非常舒服的感觉。

  现在,Speedo官方网站持续更新穿着Speedo泳衣的运动员超越世界记录的新闻。自从这款泳衣2月上市以来,在本届奥运会之前,即有38项世界记录被Speedo

  LZR Racer的穿着者打破。 Speedo中国网站称,Speedo LZR

  Racer表面多加一层聚氨酯,能够有效将水阻力降低10%,减少5%的耗氧量,泳装整体吃水量得以减少约69%。 与前几代鲨鱼服相比,它超出Speedo

  Fastskin

  FSII鲨鱼服二代静态减阻率10%,超出鲨鱼服三代静态减阻率5%;与一般的训练级泳衣相比,更好的节省体能,使运动员游得更快、更持久。迈克·菲尔普斯就形容自己穿上后就“感觉自己像一支被发射的火箭”。

  在Speedo LZR

  Racer的研发过程中,Speedo借助美国国家航空及太空总署(NASA)测试航天器进入地球大气层后表面承受摩擦力的风洞,对诸多材料进行了测试。最终这款泳衣运用了聚氨酯纤维材料,实现了超低拖曳。

  新泳衣能强有力地压缩运动员的躯干与身体其他部位,降低肌肉与皮肤震动,拼接关键区域使泳手的躯干趋于流线型,从而有助于运动员节省能量、提高成绩。

  奥运期间,Speedo还在北京朝阳区金台艺术馆展示了其80年发展历程中的历代泳衣。展览内容从维多利亚时代开始,延续至今。从1928年Speedo发布的第一款Racerback泳衣到当今世界上最快的泳衣Speedo

  LZR Racer。 一位参观者在博客中写道,他试图把Speedo 泳衣抓离模特皮肤,但没有成功。可见Speedo

  对运动员身体的包裹之严。据称,在有人帮助的情况下,运动员要穿上Speedo LZR Racer约耗时半小时。

  经独立测试证明,新泳衣能减少4%的阻力,并可以减少5%的氧气消耗,成绩提高2%,使此它成为世界最快的泳衣。据悉,一件鲨鱼皮四代的造价折合人民币约7000元,但是它的寿命只有六次。

  一件泳衣引发的商战 在奥运这个舞台上,企业的竞争无处不在。

  13日,参加女子200米自由泳决赛的中国选手庞佳颖身着Speedo出战,但男子200米蝶泳决赛中的吴鹏却选择了中国游泳队运动装备提供商耐克的泳衣。但有一个细节值得注意:庞佳颖在泳池水浪里上下翻飞之际,泳帽上印着的,仍然是耐克的LOGO。

  中国水上运动中心共有四个运动项目。除了跳水队为李宁提供运动装备之外,其余的游泳、花样游泳和水球都是由耐克公司提供运动装备。

  事实上,这一格局也是运动品牌对于体育资源争夺的结果。

  李宁对跳水队运动装备的赞助始于上世纪90年代。据时任李宁市场部经理的张庆透露,最早为了帮助跳水队提高成绩,李宁甚至还采用过买海外泳衣贴牌赞助的方式。但由于跳水在中国运动军团中的出色表现,李宁始终未曾放弃为跳水队提供运动装备这一权利。

  然而,其他三项水上运动项目却由耐克公司提供赞助。

  本次奥运开赛前,随着越来越多的运动员身着Speedo不断刷新记录,世界各地的运动品牌陷入对新型泳衣的技术挑战中。

  香港《文汇报》报道,2008年6月9日,德国方面称,其赞助商Adidas已发明新泳衣,声称与Speedo LZR泳衣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这令德国泳手大感振奋。

  亚特兰大奥运会4×100米接力银牌获得者梅域表示:“这新泳衣绝对可以激励我们,我们再不担心对手新泳衣的问题,我们的新泳衣也与对手同一级数,甚至比他们更好。”

  日本高科技泳衣也欲与Speedo LZR

  Racer相抗衡。主要品牌包括美津浓(Mizuno)、迪桑特(Descente)和爱世克斯(Asics)。与“蛙王”北岛康介签约的美津浓从旗鱼身上获得了灵感,以精加工的材料一决胜负,

  推出新箭鱼式泳衣,雅典奥运会金牌得主柴田亚衣将使用迪桑特公司的能够保持躯体形状的泳衣,铜牌得主中村礼子则选择了爱世克斯的能稳定盆骨的泳衣。

  打破纪录完全归功于一件小小的泳衣?

  很多人也对此发出了质疑,中国游泳队总教练张亚东就对Speedo宣传中的一些数据持保留态度,认为这是企业在为自己的新商品做宣传。在他看来,奥运年纪录频破也很正常。

  由于游泳运动员积极训练备战奥运,因此奥运年频破世界纪录也是常有。今年以来已有40多项纪录被打破,是1976年以来最多的;当年的蒙特利尔奥运会共打破了61项游泳纪录。

  北岛打破世界纪录的第二天,三家日本泳衣厂商的股价集体下挫,而在日本销售Speedo产品的运动服装公司Goldwin Inc.则股价飙升。

  Speedo泳衣连破纪录后也引发了其他泳衣厂商的争议,他们认为使用聚氨酯纤维材料违反了游泳运动有关泳衣的规定。争议的部分原因在于,规则在泳衣浮力等方面并没有明确规定。国际泳联(FINA)规定,泳衣不能给运动员提供额外的浮力,但许多运动员认为新泳衣的确可以增加浮力。

  但是国际泳联4月份确认,泳衣中可以使用聚氨酯材料,这拉开了各泳衣厂商在奥运会前追赶LZR Racer的激烈竞争。

  在“成绩第一”的考量下,此次赛前一个月,中国游泳代表团与耐克达成协议,中国代表队运动员有权选择自己是否穿着Speedo泳衣出战,所以在本届奥运会上,耐克和Speedo两个logo,都出现在中国游泳选手身上。

  当然至于为何不选择穿着Speedo泳衣出战,各方说法不一。毕竟对运动员来说,选择合适的装备,强调自身与装备之间磨合,才是放在首要考量的问题。 神奇水立方?

  当然,有媒体将“水立方”称为纪录不断被刷新的“福地”。而事实上,从泳池设计上来看,水立方也的确有其“神奇之处”。

  “水立方”设计团队成员、中建国际设计公司副总裁毛红卫对《科技日报》解释水立方的技术含量时说:“这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快速泳池。”

  他解释说,一是水立方通过在泳池四周的池边上专门设计溢水槽来消减运动员在前进中水波产生的阻力,以保证溢水被顺利排出。同时,泳池水面与池边高度一致也起到了一定作用。

  泳池水温也是一个因素。“水立方”的项目总工程师陈蕾说,“水立方”的水温一直精确地控制在26.5至26.9摄氏度之间,令运动员感到非常舒适。国际泳联的规定是25至27摄氏度之间即可。而且由于采用了独立的空调系统,无论观众席上的温度如何变化,泳池内都始终保持在恒温状态。

  泳池内的空气质量也得到了很好保证。“水立方”一层看台墙壁上方的一圈通风口不断向泳池中央吹送新鲜的空气,而且风速严格控制在小于每秒0.2米。运动员几乎感觉不到风,同时呼吸到新鲜空气。“这个设计目前在全世界只有两个泳池有,除了‘水立方’,就是悉尼的泳池。”毛红卫说,“在这样一个大型场馆里,为运动员提供充足的新鲜空气自然有利于他们游出好成绩。”

  水立方对泳池水质的严格要求也超过了我国的标准,几乎堪比饮用水。我国对泳池水质的浊度要求在5个NTU(NTU为水质浊度单位),而水立方的水的浊度却仅有0.1个NTU。“这样棒的水质,自然令运动员们感到兴奋,也有利于他们游出好成绩。”毛红卫说。

  当然,提到屡破世界记录,“水立方”中方总设计师赵小钧高兴地告诉本报记者:“这是我们愿意看到的结果。”但他同时强调,运动员出成绩主要还是运动员主观努力的作用。相比之下,物理因素都只是工具,水立方所达到的技术条件只是起到保障作用。

  不过,他举例说,比如在空气处理上,空气分布、温湿度是否均匀,新鲜空气是否能送到每个角落等等,“这些技术措施要有一定的技术含量才能做到”。

  而对于运动员来说,良好的心理作用也是破记录的主要助力。而Speedo品牌的营销策略也在起着正向的作用。 该品牌为英国公司Pentland Group

  PLC拥有,但总部位于纽约的Warnaco Group

  Inc.拥有该品牌在美国的使用权。早在菲尔普斯于四年前首次参加奥运会之前,Speedo即与其签订了赞助协议。随着“飞鱼”不断穿着Speedo突破世界记录,Speedo也为更多运动员接受。

  良好的先例强化了品牌的专业性,而专业性吸引到更多运动员,更多的运动员加大了突破世界记录的几率,而突破世界记录则给运动员带来良好的心理暗示。几相结合,在水立方里上演的商战,似乎也不难理解了。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菲尔普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