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深圳户籍体制变革 “一市两制”户籍管理终结

  在深圳市存在了28年之久的“关内人”、“关外人”将走向终结。

  据深圳市近日通过的《深圳市户籍迁移管理办法》规定,深圳“关内”和“关外”的户籍居民自今年10月起将可以自由迁移户口。至此,深圳实施了28年的“一市两制”户籍管理体制走到尽头。

  住在龙岗的李先生告诉本报记者,自1993年撤县建区后,深圳市明确规定从特区外迁入特区内按照市外迁入条件办理,后又增加“在宝安龙岗两区工作满5年才能调入特区内”等规定。而据深圳市现行的户籍迁移办法,特区内(罗湖区、福田区、南山区、盐田区)的户口在深圳市内各区迁移不受任何限制,可以随时申请办理迁移手续,但是特区外(宝安区、龙岗区)的户口迁入特区内等同于外地迁入特区内,受到干部或职工调动指标的限制。

  深圳市社科院院长乐正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二线关是深圳当时作为经济特区的产物,目前深圳市作为经济特区所享有的一些特殊政策已经不存在了,横亘关内关外的户籍壁垒也应退出历史的舞台。

  早在今年深圳市“两会”期间,就有深圳市政协委员邓清辉和杨一平联名提案,建议特区内外尽快实现以“合法住所和稳定的经济来源”为惟一条件的户口迁移制度。

  就此,深圳市发改局日前表示,该局在今年3月已向深圳市政府上报《关于调整特区内外户籍迁移管理办法》的请示,结果深圳市政府研究论证,拟定了《深圳市户籍迁移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在征求各区及相关部门意见后,7月2日,该局将修改后的《深圳市户籍迁移管理办法》及拟定的《深圳市户籍迁移管理办法实施细则》正式上报市政府审定。

  据审定通过的《深圳市户籍迁移管理办法》,深圳特区内外6个区的户籍居民因工作调动、房产属地变更、家属随迁或其他正常理由需要迁移户口, 均可随时向公安机关申请办理市内户口迁移手续。

  深圳市发改局负责人亦表示,目前,深圳市引进人才的标准、招调技术工人的条件及办理程序、社会养老保险等已经实现全市统一管理。在全市范围内推行户籍一体化管理,标志着深圳结束了特区内外居民同城不同待遇的历史。

  另据了解,为改变深圳市常住与户籍人口严重倒挂的结构,深圳市发改局正在研究进一步增加深圳户籍人口规模的政策方案。据统计,目前深圳常住人口超过1400万,但户籍人口只有200多万。

  在今年广东省“两会”期间,广东省政协委员宋亮提案建议,要根据深圳实际人口状况安排广东省人大代表及配置政府机关工作人员数量。

  对此,深圳大学社科部关志钢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深圳目前首先需要解决的是加快对户籍人口倒置结构的调整,政府应该出台相关的优惠机制,将更多的优秀人才纳入到深圳的户籍人口当中,另一方面,类似人大代表名额分配等按照户籍人口计算的事情上,也能够更好地代表深圳。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