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深企年减免关税6亿美元

  本报记者 周 森 实习生 练启光

  近日,本报记者来到被称为“国门卫士”的深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采访,听到、看到许多鲜为人知的故事。作为中央驻深机构,该局全力配合深圳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积极利用自身职能、技术,热心为出口企业服务,在帮助企业应对危机、降低成本、扩大出口,推动地方经济发展方面做了大量实实在在的工作。

  进口国关税减免年约6亿美元

  近两年特别今年以来,受国际原材料价格上涨、人民币升值、国家宏观调控、美国次级债危机等影响,企业生产成本普遍大幅上扬,尤其是工业外贸企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看到企业的困难,深圳检验检疫局急在心里,迅速行动。由局领导分别率队,深入大中小各类出口企业调研,掌握企业实际困难和迫切需求,提供贴心服务,积极采取措施,想方设法为企业降低成本,挽回损失,尽力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富士康是深圳最大的出口企业,过去每年出口使用木质包装约150万件。在检验检疫局的支持帮助下,富士康建起四个“木质包装热处理库”,对自用出口木质包装进行检疫处理。据测算,每年可节约成本约1000万元人民币。该局还帮助深圳南波公司、立信染整机械(深圳)有限公司等建立自用热处理库,为企业节约了生产成本,提高了出口通关速度。

  目前,深圳检验检疫局进出口业务量占全国检验检疫系统的1/9左右。他们每年平均要为深圳地区各类外贸企业签发普惠制产地证约60多万份,占全国签证总量的1/3,仅此一项就帮助深圳地区进出口企业获得进口国关税减免约6亿美元。

  对进口产品的检查毫不放松,一旦发现产品质量有问题,及时、积极协助进口商向出口商理赔。曾先后从美国进口的15批冻禽产品中检出致病微生物,涉及美国企业15家。该局均及时出具处理通知书,协助进口商成功向美国出口企业索赔。既保障了居民生命安全,也帮助企业挽回了损失。

  让“深圳制造”进军全球

  我国加入WTO之后,对外贸易已连续6年保持20%以上增幅,贸易顺差屡创新高,以致“中国商品威胁论”在国外大肆蔓延,“中国制造”频遭围追堵截。

  “各国要保护自己的利益,技术壁垒越来越严重。因为它是最快捷、最有垄断性、最容易找冠冕堂皇理由的。”深圳检验检疫局局长刘胜利指出,目前世界各国已经公布的贸易壁垒达2500多种,“形势十分严酷”,如果不很好应对,后果不堪设想,将对中国制造业造成巨大影响。作为以技术性执法为主要手段的部门,该局加强技术性贸易措施的研究,积极应对国外技术性贸易壁垒,帮助企业提升产品质量,促进产品出口。

  日本出台肯定列表制度后,检验检疫局主动帮助企业应对这一制度,提高企业对“肯定列表制度”的认识和信心。在他们的帮助下,该项制度实施以来,深圳出口日本的食品不降反升。

  去年8月,“玩具召回事件”发生后,深圳检验检疫局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局领导亲自带队走访企业,开展“拉网式”清查,玩具企业100%签订质量控制责任书。并组织22国使节团参观深圳玩具企业,让他们对深圳产品有了更客观公正的评价。去年,全市玩具出口值达20亿美元,比上年增长45%。目前深圳市玩具出口尚未受到“召回事件”的影响。

  出口免验是代表我国出口商品质量的最高荣誉。在国家总局的大力支持和深圳检验检疫局的积极配合下,我市华为、中兴通讯、康佳、创维、比亚迪等7家公司的11项产品获得了出口免验资格,取得了进军国际市场的“金牌通行证”,大大提升了深圳品牌的含金量,有力推动了深圳国际化战略的实施。

  此外,该局还推动原产地标记保护工作,“南山荔枝”成为深圳第一个获得地理标志的农业产品,大大促进了南山荔枝出口。目前,已通过了对怡宝纯净水、桂盟链条等深圳13种名优产品的原产国标记评审,为“深圳制造”产品创造良好的出口条件。

  创新通关手段促人流货流通畅

  在深圳各个口岸,每天进出关的人流量巨大。怎样既快速筛查出入境人员的身体状况,又不影响通关速度,深圳检验检疫局的专家为此“绞尽脑汁”,最终与有关部门合作研究推出了“红外热成像体温视频监控系统”。

  “这个系统同时可以扫描400个人的体温,就算15000个人一起从广场上走过来,都能在1分多钟内全部监控,一个不漏。”刘胜利向记者介绍说,这套系统以“面对面”体温监测取代传统的“点对点”监测,具备现场测温、监控、应急指挥三项功能,大大提升了口岸疫情监测能力。

  深圳检验检疫局还在盐田港率先启用智能机械手自动消毒系统。该系统取代了以往的人工消毒方式,机械手臂伸进集装箱中自动作业,完成一次整个消毒过程仅需1分钟,且24小时不间断运作。这在全国尚属首例,标志着码头闸口消毒实现机械化。以2006年盐田港消毒来自疫区空箱152万标箱计算,可为企业节约1.6万小时,极大地提高了盐田港的通关速度,为企业发展赢得了宝贵时间。

  大力推广应用电子监管系统,为企业通关提速铺平道路。在富士康等大型企业中,推行“无纸化”电子监控,实现了该局各检测实验室与各分支局、企业三者之间检测报告的“无纸化”传输,被企业称为“鼠标一点,轻松报关”。

  目前,该局拥有14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国外检验检疫代表团和专家,特别是欧美专家参观后说,“你们的技术跟世界完全同步,有的甚至比我们的水平还高。”

  新闻快评

  服务就是竞争力

  作为国门把关人,深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用一连串实际行动表明:贴身到位的服务,可以帮助企业降低成本渡过难关,可以成为深圳出口的宝贵无形助力。

  既然是关口,效率最为关键。就以盐田港的自动消毒系统来说,每年节约的1.6万小时不仅仅是企业的财富,更重要的是深圳这座城市对跨国公司的吸引力。创新通关服务,深圳检验检疫无疑用本职工作为深圳的营商优势加分。

  对于“把关”,或许很多人会认为服务仅限于通关一个环节,但是深圳检验检疫却告诉我们:通过延伸服务,“深圳制造”可以获得更多的竞争力。比如对内,我们看到,帮助出口大户建立“木质包装热处理库”,仅富士康一家每年就节约成本过千万。比如对外,我们也看到,即使去年遭遇“玩具召回事件”,深圳玩具出口仍然保持了45%的增长,这当中有强化质量控制前置管理的作用,更重要的是检验检疫部门积极的公关行为,通过主动出击让深圳产品获得了客观公正的评价。

  服务就是竞争力。如何与企业共克时艰,深圳检验检疫用服务创新作出了精彩回答。(钱飞鸣)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