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数据再促央行平抑负利率

  8月12日,国家统计局综合司发布的7月份CPI数据为6.3%,基本符合此前市场预期。然而,有细心的经济学家发现,同比是下降了,但环比在历经5、6月份两个月下降之后,7月份的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6月份上涨0.1%。
这与目前“把抑制通货膨胀放在突出位置”的宏观调控,并不协调。

  “现在应该强调加息。政府试图通过控制价格来抑制通胀,是长久不了的。社会资金的价格和量极不匹配,央行只有加息才能平衡资金供求关系。”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8月12日对《投资者报》记者表示,CPI回落“只是去年同期基数较高的结果”。

  经济学家茅于轼也倾向于央行加息,他在8月13日接受《投资者报》记者采访时直言不讳地表示,“通胀达到如此水平,国家应该出台得力的措施。”

  央行为什么不加息?

  今年国家宏观调控实行从紧的货币政策以来,央行5次调整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频频发行央票,就是基准利率稳稳不动。

  “负利率已经维持了18个月,这么长期的负利率,造成了极大的不公平。”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院长吴军对《投资者报》记者表示。据悉,吴军的主要研究方向就是货币理论与货币政策。他认为,长期负利率其实是把通胀转嫁给了存款人。而本报数据研究部门对CPI的月环比情况做统计分析时发现,以2007年底为基期,今年前7个月物价净上涨了2.7%。按2007年12月21日调整后半年定期3.78%利率,当期存款人的存款收益实际为-0.81%。

  央行为什么不加息?“我在一次高层研讨会上曾提出过加息的观点,但遭到了多数反对,理由是要考虑中美利差,要防止热钱。”吴军告诉记者。

  吴军认为这显然是牵强附会,“热钱即使进来,也不会跑到银行的存款体系里去。”如此通胀水平之下,央行迟迟不愿加息,显然还有更深层次的原因。

  作为一名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对中长期经济的预测比较敏锐是公认的。他认为央行不加息可能是考虑两点:一是中国企业的负债率普遍较高,加息可能会使很多公司倒闭(这是政府及其不愿看到的);二是要保证商业银行的息差空间。

  国内银行商业化改制后,虽然公司治理、业务经营上有了巨大的进步,但现阶段存贷利差依然是商业银行维持利润的最大源泉。吴军告诉记者,最近他对国内银行利差做过精细研究,结论是“目前银行的存贷款平均利差为4.48个百分点,按目前银行业的存贷款规模,仅此一项可获利1.36万亿”。

  茅于轼则一针见血地指出,“宏观调控之下,央行更为关注的是企业,而不是普通百姓。”

  价格控制能抑制通胀吗?

  市场自有市场的法则,单靠行政手段的价格管控来抑制通胀能行得通吗?

  “现在的利率水平根本就不是市场价格,纯属行政控制。而这种控制想取代市场化注定是要失败的。”谢国忠表示。

  在他看来,资金层面上正是“价”的畸形导致了量的无限需求。日前,银监会以窗口指导形式,明确各商业银行全年信贷计划可适当放宽,具体是全国性商业银行提高5%的信贷额度,地方性商业银行则提高10%。粗略估算,此举将使今年银行贷款额度的增量由3.63万亿元提高到3.83万亿元左右。

  这是监管部门在贷款总量控制上朝市场化方向迈进了一小步,但专家们对此表示忧虑:在目前的通胀水平、现行的利率标准下,银行贷款是不借白不借,白借谁不借?

  谢国忠认为,在量的问题上央行可以向市场化倾斜,价格上也更应该如此。否则,再多的货币增量,要是不加息即提高资金价格,就不可能“熨平”目前的这种资金供求失衡关系。相反,贷款投放过多还会引起新的物价上涨。

  吴军则认为“早就该加息了”,“现在的利率浮动规则是,贷款只有下限没有上限,存款刚好相反,是只有上限没有下限。央行不加息的结果就是,银行可以自主上浮贷款利率,等于自己给自己"加息",而存款人只能眼巴巴地饱受"负利率"之苦。”

  PPI上涨10.0%岂容忽视

  正当反对加息的人津津乐道于“CPI逐步回落之时,PPI(工业品出厂价格)7月份同比上涨10.0%,为1996年以来的最高涨幅。

  记者注意到,在国家统计局公布PPI数据的次日,也就是公布CPI数据的当日,国家统计局网站刊发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第一研究室主任张立群研究员的署名文章??《正确看待工业品出厂价格的较快上涨》,其核心观点是:PPI涨幅提高,不是经济总量失衡的表现,也不会很快向CPI传导。

  基于张立群的官方研究员背景,其核心观点不失偏颇。但也有不少人将之断章取义为“PPI涨幅不会向CPI传导”,以此推论CPI逐步回落乃顺理成章,抑制通胀似乎可以高枕无忧了。

  “防止通货膨胀已不能只盯住CPI,也应当盯向PPI。”上述业内人士认为。PPI的上行,总会向CPI传导,只是时间及程度问题而已,PPI对CPI有一定的影响是价格传导规律,CPI与PPI的变化出现不一致的情况是有可能,但持续处于背离状态则不符合价格传导规律。“价格传导出现断裂的主要原因,正是政府对公共产品价格的人为控制。”

  7月份,PPI的涨幅高达10.0%,而这还是在国家有关部门的严格控制和限制之下。实际上,目前大量中小企业倒闭,也与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的快速上涨是分不开的。企业要图存,自然会加快技术更新,调整产品出厂价格。防通胀可谓任重道远,那种CPI已经回落用不着加息的想法可谓天真。

  “抑制通胀其他各种货币政策都用上了,效果并不理想,央行就应该考虑适时加息,加息也是让资金价格更为贴近市场水平。”谢国忠等受访的经济学家明确表达出他们对央行加息的期盼。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茅于轼 | 谢国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