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广东谋划现代物流格局 助推双轮驱动战略

  “我们省协会正在筹建现代物流信息公共平台,目前已经立了项,正在做前期的调研工作。”8月13日,广东物流行业协会秘书长马洪仁向本报记者透露。

  另外,广东处在毗邻港澳台的地理优势日益受到重视。广东省物流协会正在尝试与内地一些地方政府建设粤港澳物流试验区。

  这正契合了广东实施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的战略。近日,广东省政府召开省长与物流专家座谈会。副省长佟星,省经贸系统官员,广东部分高校专家学者和省流通重点企业以及广州、佛山等市经贸部门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探讨推进粤港澳物流合作和发展思路。

  马仁洪对本报记者透露,会议形成的一些决议,将成为接下来发展物流业的重点。这包括筹建广东省物流研究院、制定现代物流发展规划、重点扶持一批龙头企业和建立与物流专家不定期沟通机制。

  “现代物流业发展起来了,将大力推动先进制造业的发展。”马仁洪表示。

  物流业与制造业显融合趋势

  在这次会议中,佟星表示,物流业的发展状况日益成为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经济发展水平与国民经济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标志。

  其实早在2002年1月,广东省委、省政府就出台了《关于大力发展现代流通业的意见》,把现代流通业作为广东的先导性支柱产业,而现代物流被定为发展现代流通业的突破口之一。

  “从政策看,广东省有四个措施促进了本土物流业的发展。”马仁洪说,这包括放宽了市场准入、调整了税收、建立了便利的通关政策和国家投资与大力引进外资的措施。

  据统计,2007年,广东省物流业中,全年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实现增加值1264.36亿元,比上年增长9.7%。

  刚刚在今年6月份通过广东省政府审批的由省经贸委组织编写的《广东物流业竞争力研究报告》(下简称《报告》)显示,沿海港口特别是大型枢纽港,已成为推动广东区域物流和经济发展的“引擎”。

  “广州和深圳的两大港口群已经形成。”马仁洪介绍,同时,肇庆、佛山、广州、东莞、中山、江门、惠州等水路运输网,这个运输网每年可以达到6万吨的运输能力。

  “在广东,以公路和港口为主、以铁路和空运为辅的综合的运输体系已基本形成。”马仁洪对本报记者表示。

  《报告》显示,从广东物流业发展的趋势看,出现了生产制造业与物流业融合的趋势。

  物流业的发展,对有着显著的外向型经济特征的广东,功不可没。不过,漂亮的数字后面,也有着掩盖不了的尴尬。

  广东的物流成本占了全省GDP的18%。而发达国家的这一指标才10%。“从18%降低到10%,并不是件容易的事。”马仁洪说。

  成本高居的背后,是大部分本土物流企业还停留在粗放型经营的格局。如何整合、优化资源配置,进行产业的整体规划,促进本土物流业的升级,是政府决策者必须面对的问题。

  打造国际物流的重点枢纽

  上述会议还提出,广东的发展后劲在于包括物流业在内的服务业,发展物流业不仅是支持制造业,更是服务业自身发展的需要。

  从近期看,制定物流规划和成立省物流研究院是第一步。“我们正在做前期的调研工作,这个规划什么时候出来还没确定。”马仁洪说。

  从长远看,则是政府统筹谋划整体的物流布局。

  广东省委省政府《关于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排头兵的决定》和《关于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的决定》已经明确提出,要大力推动现代物流业等现代服务业的发展,使广东在未来的竞争中争取主动。

  《报告》提出,从发展思路来看,重点发展企业、钢铁、医药、IT、石化、家电等六类行业物流,形成两个中心、多个支点、三个层次的区域物流格局。

  其中,两个中心是指广州、深圳;多个支点是指佛山、东莞、惠州、中山、珠海、江门、湛江和汕头为主的珠三角二级物流节点。

  “将广东建设成为华南地区最具有活力和竞争力的物流中心、亚洲地区最具增长潜力的物流中心、国际物流的重点枢纽和节点。”《报告》指出。

  从区域来看,推动粤港澳深层次的合作是必然趋势。

  “我们正在筹建广州的白云区和深圳的宝安区这两个粤港澳物流试验区。”马洪仁对本报记者透露,“虽然项目还没在省政府立项,不过地方政府和省协会已经开始合作调研、规划了。通过政策、经营合作创新,如果成功了有希望能在全省推行。”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仁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