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电价提升成电力股“催动剂”

  电力股板块近期相对走强,国电电力国投电力华电国际等品种在日K线图有大单出没。该信息显示,资金渐有介入电力股迹象。

  电价提升预期趋于强烈

  对于电力股近期的逞强,主要有两个原因。

  一是今年6月宣布的电力价格调整信息在今年7月1日相继得到实施,国电电力等电力股纷纷公布了这一信息,这在一定程度上化解了电力股的煤炭成本上升压力。

  二是在上周,市场再度传出电价上涨信息。6月份的电价、成品油价格的调整都没改变发电、炼油企业亏损事实,此次调整后,市场呼吁更大幅度的调整。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日前在北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国务院有专门小组正在研究油价跟电价的改革,这意味着电价有进一步调整的空间,激发了电力股在上周的强势走势。

  行业低谷具投资价值

  从中长期角度来看,即便电价在近期难以调整,电力股也缺乏持续下跌的动能,有望成为基金等机构资金积极配置的对象。

  一方面,电力行业获得电源点建设需要诸多部门的许可证书,因此,具有重估的动能。随着近期盈利能力的下滑,电力股的估值坐标或将从市盈率(反映电力行业盈利能力)转变为市净率(反映电力行业电源点的价值重估)。目前,电力股的市净率已到2.3倍左右,部分电力股甚至市净率只有两倍不到的水平,初步具备了一定的估值优势。

  二是该行业周期的投资思路也有利于推动各路资金对电力股的长线建仓思路。电力行业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基础性行业,不可能让电力行业(指火电)一直亏损或微利运行的,需要给予一定的合理利润率,所以,从长期角度来看,新一轮煤电联动定会启动,不确定的只是时间早晚。所以,在行业低谷之际,买入并持有火电股,符合周期性行业的投资要诀,未来的电价上调将成为行业复苏的推动力。电力股的如此特征赋予了电力股极强的避风港效应。

  关注四类电力股

  在实际操作中,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4类电力股。

  首先关注控股股东实力超凡且有一定资产注入预期的电力股。国电电力较为典型,整体上市预期强烈,而且一旦资产注入,将给公司的估值带来一次飞跃,目前正在停牌的长江电力以及黔源电力就是榜样,所以,华能国际、国电电力等品种可低吸持有。

  其次可以关注产业链较为完善的品种。低价格能源时代已经不现实,所以,拥有煤炭优势的电力股或将获得新的竞争优势。内蒙华电的前景就相对乐观,公司的煤炭优势将赋予公司新的估值溢价预期,此外,目前的低价以及低估值赋予该股较高的安全边际,故可以低吸持有。

  再次可以关注资产重估预期较为强烈的品种。如申能股份,拥有诸多券商股权,如果予以重估,无疑可赋予较佳的题材预期,可跟踪。

  另外,水电电网股也可引起关注,该类个股的优势在于水电相对低廉,因此,电网购买网内的小水电可以获得相对较高的毛利率,另由于这些公司往往布局在资源优势明显的区域,这些区域的经济发展趋势有提速的可能性,故前景不错。比如西昌、文山以及桂东地区等,所以,西昌电力文山电力桂东电力等个股可跟踪。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