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股文观止

政企携手克艰阴霾终会散去

  昨日股市再遇黑色星期一。沪综指收盘报2319.87点,跌幅达5.33%。A股市场持续一路下挫,显示出市场信心相当低迷。

  尽管股市是宏观经济的“晴雨表”,但市场指数的短期涨跌,与宏观经济形势并不紧密相连。

A股指数近一年来,自6000多点的高位一路下行,本质上是对市场泡沫的挤压,是市场估值的一种回归。当然,从一个较长时间段来看,股市的表现,也反映出了中国宏观经济的周期性调整。

  正如我们此前一再指出的,中国经济进入一个新周期,是由于以高消耗、高投资换取高增长的传统增长模式正在转型,围绕着这种转型,政府宏观经济金融政策及要素价格政策也在相应发生变化。同时,外部经济环境衰势明显,金融市场动荡不安。这种经济宏观面上的变化,与资本市场本身的回调因素结合在一起,导致指数不断下跌,继而重挫市场信心。

  平心而论,中国经济的基本面不至于使得市场情绪如此恐慌。今年上半年的数据显示,GDP增速虽有减缓,但依然保持了10.4%的增速,且经济增长过度依靠出口和投资拉动的格局正在转变,内部消费增长的作用得到加强。今年7月份社会商品零售额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3.3%,较上半年的21.4%加快了近2个百分点。自去年12月以来,多数月份社会商品零售额的增速均保持在20%以上。

  同时,通过宏观调控与经济治理,经济结构的调整也正在取得一些积极的变化,六大高耗能行业生产上半年同比回落了5.6%。外贸出口形势在出现了不乐观的形势之后,7月份出口又出现反弹。值得一提是,随着CPI数据居高不下的情形发生改变,通货膨胀的预期也逐渐得到扭转。

  不过,尽管经济基本面尚未有大的起伏,但经济运行当中蕴含着的风险与危机客观存在。如经济增速放缓即是事实。从内需角度看,如果通货膨胀的治理难以取得预期目标,加上资产价格不断缩水,随着经济增速的下滑及居民收入的事实下降,很有可能影响到目前内需还算不错的状况。尤其是当前受冲击较大的中小企业,若政府不能施以积极的“拯救”措施,其受到的影响将不会小。而中小企业的生存发展与民众就业等高度相关,结果不仅是伤害宏观经济,也直接影响到民众的基本生活。

  针对目前经济形势出现的变化,有人认为,还是应当依赖市场自身调节,来实现经济周期的自我调整。同理,面对着股指的不断下挫,也同样需要市场自我实现价格的重新发现。某种意义上,这样的意见不无道理,自由市场观念在很多时候,的确尊重了经济运行的基本规律。

  不过,如果考虑到中国当前的一些现实因素,面对着企业界出现的诸多困难,尤其是中小企业困难更为突出,政府还是应当采取必要的支持措施,特别是在金融政策方面。中小企业一般处于产业链的下端,多为劳动力密集型企业,在出口环境转冷以及成本高企的条件下,压力十分之大。

  应该看到,在中小企业群中,产业类同化现象十分严重。这是因为中国很多地方的外向型经济都是以加工贸易为起点,以组装为特征。玩具如此、鞋子如此、纺织如此、打火机如此、小家电亦如此。由于产业类同,一旦经济调整,便一损俱损。例如玩具不好纺织也不好,而不是有荣有损,可以互补平衡。由于这种产业类同、深度不够、互补性不强的特征,在外部条件变化、宏观政策取向偏紧的条件下,中小企业的抗压能力是有限的。尽管每一次的调整,都必然会使得部分企业进入自然淘汰,或倒逼企业进行产业升级,但考虑到中国现阶段的外向型产业特征,如应对不当,很可能“集体滑坡”。

  同时,由于当前社会保障制度的不够完善,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民众对于消费的态度。在一个经济面临着诸多不确定因素的时期,由于保障感的缺乏,民众的消费信心更受影响。如何提高社保水平,尤其是提高中低收入者的保障水平,将是提振内需的一个重要因素。

  我们注意到,包括上海、浙江、山东等省市在内,都在相继推出“拯救”中小企业的措施,其方向无疑是可取的。不少地方准确针对中小企业的“饥渴”之处,特别在信贷方面努力想办法。事实上,当政府决意与企业共度一段相对困难的时光,企业界战胜困难的力量,无疑大大增强。显然,政府挺身帮助企业“过冬”,意义不言而喻。资本市场信心的恢复,也终会因为未来经济可期,而逐渐走出阴霾。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