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深圳外贸增速暂低于广东预期目标

  部分企业主动放弃外贸市场或向外地转移订单

  受大环境的影响,今年1~7月,深圳市外贸增速放缓,从去年两位数的增长掉到个位数,暂未达到广东省今年外贸增长10%的预期目标。

  海关最新统计显示,广东省今年1~7月进出口贸易总额为3887.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14%,低于全国26.4%的增幅,其中出口2249.3亿美元,增长13.6%,低于全国出口22.6%的增幅。

进出口额位居全省首位的深圳市增速下滑比较厉害,今年1~7月,深圳进出口贸易总额为1659.6亿美元,同比增长仅为8.8%,其中出口977.2亿美元,同比增长9.5%,较去年同期下滑20.9%。而广东其他两大主要出口地区广州和东莞的进出口额都保持超过10%的增长。

  受美国次贷危机影响,国际市场需求明显减缓,深圳市主要出口市场的订单明显萎缩,今年前7月,对美国、中国香港、日本的出口分别回落9.4、22.6和14个百分点。而资源价格走高也增加经营成本,深圳市贸工局副局长彭新叶指出,近期国家上调油价和电价使深圳市每年增加油电成本约61.5亿元。

  除了从紧货币政策、人民币升值、两税合一等政策导致企业经营成本上涨和削弱产品竞争力外,深圳外贸企业受加工贸易以及出口退税等外贸政策调整影响也比较大。今年上半年,深圳市涉及去年新增加工限制类和禁止类目录的加工贸易出口16亿美元,少增约9.6亿美元,调低和取消出口退税的商品则拖累全市外贸出口5.7个百分点。

  由于多种因素叠加影响,深圳部分企业主动放弃外贸市场或向外地转移订单。深圳最大的出口企业富士康集团前7个月出口增速同比回落14.5%,其属下出口规模最大的鸿富锦公司增幅则从去年同期的40%回落到14%,原因是把附加值较低的游戏机和便携式电脑订单转移到山东烟台。今年上半年深圳加工贸易实际运作企业同比减少789家,有出口业绩的中小企业比去年全年减少2788家。

  广东社科院科研处处长丁力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深圳外贸增速放缓,与其经济结构有很大关系。由于外商投资在深圳工业中占到很大的比重,这种外向经济加外源经济,生产资源和市场两头都在外,非常容易受国际贸易环境影响以及容易将产业转移。深圳本身已经意识到这种危机,近几年来鼓励本土企业自主创新,但转型需要一个过程,效果还不能立竿见影。此外,深圳外贸主要由外商投资来拉动,而深圳本身土地资源已经利用得所剩无几,近年来制造业利用外资增速下滑对外贸出口后劲也产生影响。

  受土地资源约束,深圳制造业利用外资的绝对值2007年仅17.8亿美元,比重由2005年的61.3%下降到48.9%,今年1~7月仅为37.6%。

  针对外贸出口形势比较严峻,深圳市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今年来,深圳市市长许宗衡亲自组织调研小组对近200家企业展开调研。5月,深圳市政府出台《深圳市支持外经贸发展若干措施》,从鼓励扩大出口等方面提出16条扶持措施,7月正式发布《关于优化政府服务促进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的通知》,提出28条具体扶持措施。彭新叶提到,下一步还将继续推动外向型加工制造业转型升级,尽早出台台账保证金资助办法,集中力量扶持一批具有明显行业优势和国际竞争力的民营外向型加工制造企业。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