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奥运经济 > 奥运营销

刘翔伤退 赞助商大考

  本报记者 袁雪 张庆源 韩杨 曾航 王

  110米瞬间成了20米。

  中国观众想象过无数种刘翔在家门口夺冠后的庆祝动作,是继续雅典奥运会上的“振臂高呼”,还是与鸟巢内91000人一起高唱国歌?

  一切都终生难得,一切也都在为一场伟大的夺冠铺垫。

8月18日上午11点50分,立秋后北京的舒适阳光洒满鸟巢,刘翔半跪在自己的第一跑道上做准备,他的周围一片“中国红”:跑道是红色的,他背后的看台座椅也一样。这周围的情景,像极了他身上的耐克新式比赛服,红黄鲜亮相间,看上去,刘翔简直就是国家体育场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然而没有一个人能够想到,刘翔的北京奥运征程如此短暂,110米栏预赛第一轮比赛还未真正开始,他就只能悄然转身,拖着伤腿,走20米后退入鸟巢通道。

  家门口的奥运,人生只有一次:中国当然可能再次申办奥运会,但是,那时刘翔肯定已经退役。

  铁杆“刘翔迷”的泪水

  很多人买了刘翔的门票,而且不惜高价。孙小姐就是其中之一,她是吉林一家烟草公司的员工,早年也是田径运动员。为了两张8月21日晚上110米栏的决赛门票,她花了4000元,这已经是票面价值的10倍,但她觉得非常值:“‘中国家门口’+‘最喜欢的运动员’+‘鸟巢内的比赛’。你说这个价钱很贵吗?”

  她和所有观众一样没有猜到8月18日鸟巢跑道起点上的一幕,那一刻,她已经来到了北京,在电视机前面,她也哭了,但是她说:“人生就是这样充满变数,也许这样才更有意义。”

  张先生也是“刘翔购票团”中的一员,他听到这一消息的时候,是中午12点50分,他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20分钟前,他在到公司的电梯上听到有人讨论,“大家都在讨论刘翔”。

  当时他还在纳闷,为什么会在讨论刘翔的一场预赛呢?他没当回事,就像40分钟前,他在出租车上,电台正准备转播刘翔的比赛,而他就要下车,作为铁杆“刘翔迷”的他,没在车上停留,因为他觉得“预赛不是他要关注的”。他准备3天后去体验真正的巅峰时刻,“即使没夺冠,那也是很巅峰的感觉。”他说。

  13点,他在公司内发现10几个同事正围着一台电脑,电脑屏幕上方写着:刘翔退出比赛发布会。

  他终于告诉自己,他听到的都是真的。他看到直播中,刘翔的教练孙海平始终低着头。他的同事告诉他,孙海平刚刚已经泣不成声,孙海平说:“自从刘翔在美国退出纽约和尤金比赛以后,一直到现在,实际上我们都在尽力,每天都在努力,但是最终是这样一个结果,我们也感到很难受。”

  随后,中国田径队总教练冯树勇在发布会上说,“刘翔很难过,他说我如果不是万不得已,我不会退出的。” 中国人对于刘翔的期待,已经超过了对于一个体育明星的要求。从他2004年奥运夺冠后,他的画报就贴遍了整个中国,他就成了“国家偶像”,他是中国田径的希望,他是亚洲田径的希望,他也几乎是鸟巢里唯一的奏响中国国歌的希望,这一切在8月18日也找到了一个注脚:中国为一位运动员退出比赛专门举行了一场新闻发布会。

  雅典奥运会之后,4年里,刘翔的目标就是在北京奥运会上争取卫冕,没有比这个更好的结果了。

  这4年中,尤其是临近北京奥运的两年里,一个问题被无数次提起,仿佛成了全民的话题:“如果刘翔得不到金牌,将会怎样?”8月18日,冯树勇也说,超过一半甚至是达到60%的中国百姓表示能够接受。

  他还说:“刘翔以后肯定会回来。”

  赞助商微调广告

  有人将刘翔在鸟巢的参赛号码1356作了这样的解读:13亿中国人和56个民族的希望。如果按照这样的解读,在他的背后,还有一个隐形的号码牌:10。据不完全统计,共有10家赞助企业赞助了刘翔,他同样承载着这些企业的希望。

  由于刘翔今天比赛时正穿着耐克提供的跑鞋,网上已经有人开始质疑耐克公司。耐克公司传媒总监朱近倩出面澄清:关于刘翔的鞋子可以将成绩提高0.02秒的说法,属于误传。准确的说法是,刘翔的战袍在试验中显示,由于它的设计可有效减少阻力,所以在100米的距离下,可将速度提快0.02秒。

  朱近倩表示,耐克公司之前对于刘翔的伤病有所了解,但对于今天出现伤病导致退赛的情况也始料未及。耐克跟运动员签订的是长期合作,耐克始终为刘翔感到自豪,对此事件表示理解。

  退赛事件发生之后,耐克公司立刻调配人手制作一个平面广告,以表达对此事件的态度。朱近倩不愿透露该广告的细节,但表示最终创意会在18日当晚23点确定,并于19日投放到户外媒体。对于在央视投放的广告,耐克会按照既定方案执行,但会在细节上有所改动。

  另一家赞助商上海通用同样对刘翔的退赛有些猝不及防,据业内资深人士透露,上海通用之前已经为刘翔准备好了一个夺冠庆祝广告,现在该片将不再播出,其它以刘翔为主题的广告也将延迟播出。

  与其他赞助商相比,刘翔退赛对中国平安更有双重含义。

  一方面,刘是该公司签约的公益大使,另一方面,该公司还为刘翔投保了1亿元的意外伤害险。

  此次刘翔退出比赛,是由于严重的脚伤。按平安为其投保的意外险通用保单条款,如果刘翔的踝关节失灵,将最多可能获得总标的20%,即2000万元的赔偿。但从直播画面来看,刘翔此次受伤,并非源于突发意外,而可能是长期以来的累积性损伤。所以在意外伤害险的认定上面,还需要进一步确认。

  而截至记者发稿时,刘翔并未向平安保险索赔。

  对于此次刘翔退赛,中国平安新闻发言人盛瑞生表示:即使刘翔不是冠军,也仍然是一个骄傲。作为中国平安的公益大使,他们看重的是刘的良好形象。因此,其未来的市场活动并不会受到影响。

  另一家赞助商伊利在给本报的书面回复中表示:“不是因为刘翔能拿金牌,我们才选择他作为代言人,所以伊利将会一如既往地支持刘翔,支持中国体育。我们相信,北京不是终点,刘翔一定能尽快回到跑道上。”

  不过,金牌毕竟有其风险,伊利也早有打算。伊利品牌管理部的总经理靳彪曾经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伊利在签约过程中有意安排一个平衡的组合:郭晶晶的金牌来得十分有保障,羽毛球队和乒乓球队也至少会有数枚金牌进帐,而签约易建联,看中的则是他的朝气蓬勃和瞩目地位。

  而靳彪表示,伊利也会“将输赢看得比较淡”。这一点在中央电视台黄金时段的伊利广告片中就有体现,广告并没有明显的胜负含义。

  于是,截至记者发稿时,在中央电视台仍然可以看到刘翔、郭晶晶、李永波、王励勤等人手举伊利牛奶,喊出“有我中国强”的口号。

  比起伊利的广告片,VISA的广告片中,刘翔是唯一的主角:在香港的酒吧里,几个喝着啤酒的朋友大呼要去北京现场看比赛,并高呼:“刘翔,加油!”微笑着站在背后的刘翔却被浓厚的口音弄得有点迷糊:“楼上,加油?”紧随其后,VISA的LOGO随之而至:“为刘翔加油!去北京看比赛!”

  这样一则明显带有庆祝刘翔夺冠意味的广告是否有些“不合时宜”?VISA是否会考虑撤换或者更换广告片?VISA中国区副总经理刘婕没有对此置评,她只是表示,“刘翔在雅典奥运会上取得的辉煌成就是不可磨灭的,他将永远是VISA的朋友”。

  奥运赞助商的广告策略通常会围绕代言运动员的战绩,在第一时间进行调整。菲尔普斯这名游泳健将成为拥有奥运金牌最多的运动员之后,VISA公司重新剪辑了广告,播出了插入最新画面的广告。

  刘婕告诉本报记者,在菲尔普斯获得了在此次奥运会上第7块金牌不久,VISA就在美国独家持权转播商全国广播公司(NBC)上,播放了祝贺菲尔普斯的广告片。

  “刘翔还会回来”

  其实,企业赞助运动明星总有风险。例如,联想集团在2006年世界杯前斥巨资请来罗纳尔迪尼奥进行代言,而小罗在比赛全程状态低迷,颗粒无收;再例如,阿迪达斯赞助的跳水运动员胡佳,没能挤入“跳水梦之队”,无缘北京奥运会。目前在央视各大频道黄金时段播出的阿迪达斯品牌广告中,胡佳的片段已被抹去。

  从商业价值来衡量,阿迪达斯是否认为赞助胡佳是错误呢?

  阿迪达斯体育营销总监甘铭祺此前向本报记者表示,其品牌代言人首先是面对人生起伏的个人,胡佳被伤病困扰,在两个视网膜脱落的情况下依然保持训练和竞技,本身就是感人的人生故事。

  也许正是对于体育赞助风险性的认识,赞助商也在赞助刘翔时做到一颗红心两手准备。奥康的办法是:如果刘翔赢了,我们就用“2008,看中国脚步”。如果未能如愿,他们还备好了一套备选策略营销??口号就变成“脚步没有停,心中还有梦想,你就是永远的冠军”。此外,奥康已经买下了8月21日到8月27日的央视和地方卫视的重要广告时段,打算采用高密度投播这些广告。

  但是,刘翔在预赛中退出比赛,还是令赞助商有些措手不及。

  奥康集团行政事务部经理周威说,“今天出现这个情况确实比较意外,让我们都没有想到”,不过他也表示,奥康会继续对他的支持,“因为刘翔对于中国来讲,作为一个符号的意义,代表的更多的是一个精神”。

  所以,现在刘翔的大幅照片仍然挂在奥康的终端形象店中,而且奥康还计划继续把照片挂下去,而且也没有计划撤掉他的广告。

  上海李奥贝纳广告公司原先的一位高层也告诉记者,这个时候媒体和广告主最应该做的是保持冷静,不应该再对运动员产生进一步的伤害。

  奥康集团的周威也说:“刘翔永远是刘翔,大家不会因为这个就忘掉他。我们相信刘翔还会再回来。”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翔 | 孙海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