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招安山寨机为何这么难?

  山寨手机最近又红火了一把。“红”的是知名度,因为深圳市近期展开了密集的市场清查活动,使得山寨机的名字反复见诸报端,“火”则说的是山寨机在如此压力下,仍然坚持“推陈出新”,趁着正规国产厂商的CMMB电视手机上市不多的良机,大规模推出了售价不到千元的同类产品,迅速席卷了市场。

  事实上,为了“招安”山寨手机,主管部门近期又放出了一系列的利好,比如在深圳设立手机入网检测中心、降低手机入网检测费用等。那么,山寨机为何偏偏就是不愿由“黑”变“白”,不愿堂堂正正地做生意呢?

  “招安”行动一直在进行

  8月1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下称“工信部”)电信研究院下属位于深圳的南方分院(下称“南方手机检测中心”)终于开始运作,这对于深圳数百家手机生产企业和数十家正规厂商来说无疑是巨大的利好。“手机入网检测不用再跑北京那么远了,可以节省不少的时间。”宇龙酷派的公关经理李旭青向记者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同期而来的利好还有不少。据相关人士透露,工信部电信研究所宣布南方手机检测中心开业的同时,也做出了关于手机入网检测方面的4项调整:一是增加检测资源,珠三角企业可以自愿选择将样品送深圳南方分院实验室或北京的实验室进行检测;二是调整检测项目,其中GSM手机检测项目减少10项,CDMA手机检测项目减少了11项;三是降低检测费用,在目前基础上下调33%左右;四是调整进网管理流程,要求实验室将手机进网检测平均时间缩短至8个工作日内,无论产品第一次检测合格与否,都将出具检测报告,对于不合格的要求企业整改,待整改合格后出具合格报告。

  据了解,原来一款手机入网的检测费用在30万元左右,检测时间少则一个月,最多的时候则可能要3个月。而南方手机检测中心的运作,将大大降低企业的手机送测时间和金钱成本,“估计现在一款机的检测费用也就23万-24万,一个月内应该可以完成测试。”华禹通讯总经理赵志新表示。

  这不仅对正规厂商是个好消息,对于山寨机来说无疑也是一个招安的信号,毕竟入网的成本大大降低了,做正规品牌的难度也变得越来越小。

  事实上,在过去几年中,类似对于山寨机的“招安”信号不断出现。先是手机牌照的取消,继而是迁就研发生产集中于深圳的特点设立南方手机检测中心,政府一直都在希望通过各种手段将山寨机导入正轨。

  

  山寨厂仍嫌“转正”门槛过高

  然而,对于政府方面传达的“好意”,并非所有山寨机厂商都给予了正面回应。据一位做了两年多山寨机的厂家负责人称,南方手机检测中心虽然设立了,但是并没有完全解决进入正规手机市场门槛过高的问题。“美国FCC的入网检测也不过3万-5万元,国内每款手机的入网检测说是从30万降到了20多万,但还是很贵啊!而且,现在市场更新那么快,一年至少也要上市十多款机型才能赶得上潮流,这样算下来,一年光检测费就要交几百万了,实在是不划算。”

  对于南方手机检测中心提出的将“进网检测平均时间缩短至8个工作日”的承诺,一些山寨机厂商也提出了质疑。据有关人士告诉记者,手机入网除了要通过泰尔实验室的基本功能测试外,还要通过MTnet室内协议一致性测试、外场测试和无委射频测试等,现在仅仅是泰尔实验室一个环节加快,并不能加速整个手机入网检测的流程。“全部搞下来可能还是得几个月的时间,等检测完成了,这款机的外型、功能说不定就已经过时了。”上述人士如此表示。

  长期以来,山寨机使用的是“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的游击战略,毫无品牌可言,也自然无法培养忠实用户,因此它们对于抢上市先机格外地在乎。

  说到底,山寨机拒绝“漂白”的最大原因还是在于利益。不少从事山寨机的人士直言,如果转为正规的话,就得承担增值税、售后服务等费用,本来就利润很薄的山寨机就完全无利可图,这也是山寨手机始终拒绝“招安”的根本原因。

  值得注意的是,支持山寨机生存的还有销售渠道。记者发现,即使在广州中华广场、正佳广场这样的大规模商业中心,也有不少柜台经营山寨机。而在深圳市“围剿”山寨机最严厉的时候,仍然有大量的外地客户来深圳寻找货源。

  由于价格低廉,山寨机着实得到了一些消费者和销售商的“热捧”。要招安山寨手机,单单依靠一些优惠政策显然也是很难达到目的的,还是需要各个部门联合出台措施、采取行动,进行综合治理。

  ■各方观点

  给正规厂商进一步减负

  山寨机不愿“漂白”,那么这个顽疾要怎样才能根除呢?对此,金立通信的董事长刘立荣提出的办法是市场优胜劣汰,但这还需要政府方面做更多的工作。“最好的办法就是给正规厂商减负。”他表示,南方手机检测中心的成立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正规厂商的成本,但是力度仍然不够,应该进一步提升效率。

  

  放开市场逼山寨机转正

  市场咨询机构战国策的分析师杨群则表示,要想山寨机问题得到解决,政府“招安”的行动进行得还不够彻底。“山寨机在产品设计上还是有不少创意的,而且经营手法也灵活多变,低价策略更是迎合了市场需求。”他认为,要想让这些山寨厂商更多地转变为正规厂商,政府就还得在手机市场的准入政策上进一步松绑,“例如现在要求的手机生产企业必须两亿元注册资本的条件就可以进一步放宽,另外检测费用肯定也有进一步下调的空间。”

  “事实上,在南方手机检测中心运作之前,深圳今年就有数十家山寨机转正了,因为这个市场的价格竞争已经到了恶性程度,光靠拼价格已经没有多少利润了,只有做品牌才是生存之道。”杨群称,市场竞争本身就有很强的自然选择功能,只要手机市场进一步放开,正规厂商的非人为成本进一步降低,自然就会更加压缩山寨机的利润空间。“光凭低价格赚不到钱,山寨机要么会选择转做品牌,要么就会直接退出了。”

  专题撰文本报记者程鹏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