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改革·金融创新

问计金融街西扩 北京金融中心建设再突破

  “我最深的一个体会是,每天下班回家后不再犯困。”入驻金融街英篮国际两年多之后,高盛高华董事长方风雷日前在北京金融街举行的“金融街发展研讨会”上,对这座大厦符合欧巴标准的环境连称满意。从两年前的半层楼,到现在的两层楼,再到计划中的4.5万平方米,高盛在金融街的办公面积需求越来越大,但现在的问题是,英篮已经没有地方可以满足它。

  毫无疑问,过去三年间,这个位于复兴门与阜成门间、临街二环的北京目前建造标准最高的五星级办公大楼,俨然已成为金融街快速发展、并开始彰显国际化的一个缩影。北京正为其中国的金融决策和管理中心角色加码更多的国际资本。

  正是以此作为背景之一,3个月前,北京正式提出以金融街为主中心区,建有国际影响力的国际金融中心。但一个显见事实是,在实现这个目标的道路上,北京并不乏国内外的竞争者。值此之际,如何以金融街西扩为契机,扬长避短,实现北京金融再突破就显的益发重要。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名城所所长张兵建议,金融街下一步要更加重视产业集群的发展,增加金融服务外的其它服务功能,增设多层次的公共服务,构建融工作与生活氛围于一身的良好的综合环境。

  方风雷则建议,要在区域扩张的同时,完善区内小循环的公共交通。

  “金融业最重要的特点之一是智力密集型。员工可以和老板叫板。一个大牌交易员可能一年能为公司创造几十亿美元利润。他到不到你这个地方来,首先要看你这个地方舒服不舒服,你不能说找个吃饭的地方都很难。”有专家具体解释餐饮不是小事的逻辑所在。

  除了上述硬件和组织之外,研讨会还普遍关注到北京的金融市场建设。银河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建议北京要发挥总部经济优势,建设中国的银行中心,继续吸引国内外金融机构到此落户。同时,要大力发展各类产权交易市场、柜台交易市场,大力培养创业板市场的上市资源。以此形成弥补北京在争建金融中心方面的短板,形成北京在这方面的两个抓手。

  其他专家则建议北京大力发展理财市场、大宗商品融资、结构性融资、银团贷款、眼生品等各类市场。事实上,观察人士注意到,在这方面,北京早已开始悄然努力。继积极争取柜台交易市场之外,北京日前已表态将大力发展私募股权基金市场、产权交易市场等。就在本月5日,全国首家环境交易所落户北京金融街。“我想以后人们想到这里,不是说中国的华尔街或者伦敦城,而就是中国的金融街。我们应该有这个自信。” 张兵说。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兵 | 方风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