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国资引领重庆 城乡统筹攻坚

  ■本报记者 童辰 王小妆 根林

  科学发展观、和谐社会,深入人心。但路径选择是最困难的。

  重庆城乡统筹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难点在于渝东北和渝东南地区。渝东北地处三峡库区,渝东南是中国少数民族集聚地之一,两个经济区共16个区县,发展滞后,事关“统筹城乡”能否落到实处。

  重庆日前推出系列举措,全力支持这一区域建立特色工业园区,以成长壮大的国资系统作为总推进器和总协调人。

  重庆市国资委和中国进出口银行日前签下一个关于支持渝东北、渝东南16个区县出口加工贸易梯度转移重点承接地建设的金融合作备忘录,重庆市国资委将以所属大型国企作为承贷主体,向中国进出口银行贷款50亿元,专项用于16个区县的承接地建设。

  除了50亿元专项贷款,重庆市国资委还承诺旗下的重庆商业银行、重庆农村商业银行和三峡银行等三家地方银行将为入园企业提供金融支持。三峡担保公司将有150亿元的担保额度为入园企业融资提供方便。此外还有两个新的担保机构将组建:一是重庆市经委本月底将成立一家工业园区担保总公司,担保额度估计为100亿元;二是进出口银行和重庆财政联手建立一个服务加工贸易承接地的可担保100亿元的担保基金。

  重庆市级有关部门被要求为此项事业高效推进提供好服务,16区县被要求科学运作、高效运行。

  重庆市市长王鸿举说,国企在国民经济当中的占比可能会逐渐缩小,但是它的不可替代性始终存在,在国民经济当中起主导作用,关键的时候能发挥其他的经济成分不能发挥的作用。“这一举措的意义在于城乡统筹、区域统筹、城市支持农村、工业反哺农业,对于重庆市的区县来说,不是一般意义上的造血或输血的问题,而是强筋壮骨。对银行来说,也是金融资产向失血严重的重庆两翼地区转移的一个重大举措。”

  据悉,重庆市常务副市长黄奇帆是这一方案的“主策划”。渝东南、渝东北是重庆“一圈两翼”发展规划中的“两翼”,黄奇帆说,两翼跟渝西地区相比最大的差距就是工业园区开发落后,使得两翼的工业发展滞后,并且两翼地区与渝西地区的差距越拉越大。他就重庆市国资委支持渝东北、渝东南未来发展提出五大利好,并提醒区县操作要十大注意,重庆市国资委将在六个方面支持该地区发展。

  这或许将成为重庆市“一圈两翼”地区经济平衡发展的新起点,有望为全国特别是中西部地区提供有益的借鉴,并回答国企存在和发展的必要性这一战略问题。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奇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