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险资将可投资不动产 房产商望眼欲穿

  渴求保险资金入场的房产商们还需要等待。

  保险股昨天以跑赢大盘的“狂欢庆典”来祝贺即将到来的好消息??投资不动产的闸门正徐徐向其打开。

  从昨天开始,全国人大常委会开始审议保险法修订草案,这份修订草案拓宽了保险资金的运用渠道,而最为打眼的一条便是新增保险资金可以投资于不动产。

  ●保险股齐涨狂欢

  昨天一开盘,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三大保险巨头就开始领涨,它们包揽了金融股涨幅前三。最终,中国太保收于18.06元,涨 2.09%,中国人寿收于 25.24元,涨 1.98% ,中国平安收于 43.47元,涨 1.42%。

  “保险股大涨与保险法修订的进展有着关联。”银河证券高级分析师孟京说。孟京认为,如果获准投资不动产,对于投资渠道、投资工具都有所欠缺的保险资金而言无疑意义深远。

  “投资房地产的好处是可以吸附大笔资金,长期来看还可与通货膨胀抗衡,”孟京说,“但投资工具增加与投资收益增多并不存在必然联系,而有赖于保险公司利用投资渠道和工具的能力。”

  不过,“投资房地产有一个明显的问题,就是在退出机制上受到制约,变现能力很差,这对‘负债经营’而且有偿付能力要求的保险业而言是个挑战。”孟京认为,因此投资房地产不可能成为保险资金去向的主流,保险业更多地可以通过对房地产业的股权投资实现自己的目的。

  ●房产商望眼欲穿

  无论如何,这对苦盼资金的房地产业将是个利好消息。业内分析,此政策对房地产业来说有最直接的影响,甚至超过对保险资金本身的意义。国际知名销售代理机构戴德梁行此前的报告显示,中国楼市资金缺口高达3000亿元,今年下半年的资金缺口更为严峻。在这种背景下,巨量的保险资金被视作楼市的“救世主”。

  事实上,在欧美等成熟的保险市场,投资不动产和政府债券一样,在保险公司的投资中占有很大比例。我爱我家房地产经纪公司副总经理胡景晖表示,“在海外,保险资金大概会将三成资金投资不动产市场。”

  不过,渴求保险资金入场的房产商们还需要等待。“保险法修订还有一个立法过程,像这种直接投资房地产市场的情况短期内不会出现。保险法中只有原则性规定,还没有配套的具体规定,后续还要有关监管部门出台规定和细则。”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金融法治研究中心主任胡滨说。

  ●保险商中意写字楼

  但保险资金在房地产业已是“暗流涌动”。受限于目前政策,保险商现在常用的“曲线”手法是,或通过租赁、购买自用物业打擦边球式的投资,或通过集团旗下信托、资产管理子公司变相投资房地产。类似于泰康人寿、中意人寿等保险商在繁华的金融街和CBD一掷千金的故事常常发生。据初步统计,已有包括中国人寿、中国平安和友邦保险等10家左右中外资保险商早已捷足先登房地产领域。

  而据胡景晖透露,近期最少有3家内外资保险商频繁向其“咨询业务”。“他们实力雄厚,对写字楼比较感兴趣。”他分析,相比住宅市场的不确定性,以写字楼为代表的商业地产可以为保险资金每年带来稳定的收益,回报比较“稳健”,比较符合保险资金的胃口。写字楼、商厦、酒店式公寓将成为保险资金进入楼市的切入点。

  晨报记者 李隽琼 邢飞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孟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