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中国与世界

“后奥运外交”助推“后奥运经济”

  昨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结束对韩国的访问,前往此次亚洲之行的“第二站”??塔吉克斯坦。根据日程安排,胡锦涛主席将出席在那里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元首理事会第八次会议。随后,胡锦涛主席还将对土库曼斯坦进行国事访问。

胡锦涛主席对韩国的首站访问为两国关系的发展又增添了新动力、开辟了新方向,两国经贸领域的合作必将进入一个新时代。

  奥运后首访:

  中韩贸易快马加鞭

  随着北京奥运会的完美闭幕,中国步入后奥运时代。山东大学东北亚研究中心教授张东辉指出,此次奥运会充分展示了中国的开放、包容、文化以及现代化力量,中国的国际形象得到了极大提升,又恰逢中韩建交16周年的喜庆之时。根据外交常识,当一个国家的国际美誉度大幅提升,且两国关系处于良性互动之时,其外交活动最容易取得成果。

  事实正是如此。昨日结束的胡锦涛主席韩国之行取得了巨大成功。在韩国,胡锦涛主席提出了4点建议,包括增进政治互信、深化经贸合作、扩大人文交流、加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协调和合作。

  而随后双方签订的《中韩联合公报》(以下简称《公报》)对此建议作出了明确的积极回应,双方一致认可中韩关系的重要性,并决定全面推进中韩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根据《公报》具体内容,中韩两国将在政治、经济、人文领域加强合作。尤为值得关注的是两国在经济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果。双方决定,将双边年贸易额达到2000亿美元的目标提前至2010年实现,并在贸易投资便利化、质量检验检疫、贸易救济和知识产权等领域加强合作。此外,双方还签订一系列《备忘录》,同意今后5年,在电子信息、通信技术、新能源等领域开展合作,积极发掘高科技合作项目。据了解,双方还将在两国金融机构进入对方金融市场方面加强合作。

  韩“均衡外交”:

  经贸因素作用巨大

  张东辉指出,韩国外交正从对美日等国的“一边倒”外交方针,走向“均衡外交”。韩国政界认为,“考虑到东北亚的均衡,韩国不能偏向于任何一方,需要均衡外交”。其中,经济利益可能是韩国转变外交策略的根本原因。在世界经济一片萧条的时候,中国经济却独树一帜,经济形势依然不错,和中国处于同一经济圈的韩国自然将特别珍视与中国的经济关系。从《公报》上也明显可以看出“经济因素”的重要性,双方约定重点从四大领域34个具体方面推动两国关系发展。其中,政治领域占5条,经贸领域占17条,人文交流领域占6条,地区和国际事务领域占6条。仅经贸领域就占了“重点”的一半,可见“经贸因素”的重要性。

  据韩国知识经济部资料显示,2008年上半年,韩对外贸易额为4338.7亿美元,同比增长24.7%。其中,中韩贸易额达816.5亿美元,同比增长28.1%。此外,韩国对华出口450.94亿美元,同比增长27.2%,占韩国总出口比重的22.7%。目前,中国是韩国最大的贸易伙伴、最大的出口市场和最大的海外投资对象国。而韩国是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国和第四大外商直接投资来源地。

  张东辉还分析说,通过此次胡锦涛主席的亚洲之行,中国的周边环境将更加稳定。而从战略上讲,中韩关系的进一步发展与改善,对中国在亚洲进一步扩大影响推动和平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东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