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龚方雄:防止经济增长下滑或成主要问题

  一周前,摩根大通的研究部主管、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龚方雄撰写的一份关于“中国将出数千亿元资金刺激经济”的报告一度掀起上海A股178点的大涨行情,事后,随着A股指数的重归跌势,这份出自外国投行的报告遭到市场声讨,甚至被指责为其意在掩护QFII等资金主力出逃。

昨天,该报告的撰写者龚方雄又一次主动站到风口浪尖,对中国经济前景以及如何挽救A股颓势再次发表自己的观点。

  出口还将面临严峻考验

  “上个星期我们那份报告市场有如此大的反应,我事先也没有预料到。”在昨天的媒体讨论会上,龚方雄的开场白直接切入正题。

  事实上,针对摩根大通那份“惹事”的报告,外界的评论连日来一直比较尖锐,有证券同业称,那是配合基金、QFII上演的“金蝉脱壳”之计,甚至有机构援引相关数据称:“8?20”长阳之日,基金、保险、QFII悄然携手出逃,游资成了助涨主力。大智慧数据显示,基金、保险(T类)、QFII账户当天合计净卖出约40.78亿元。

  对于上述质疑,龚方雄没有作出回应。在他看来,中国经济的主要问题是存在经济增长下滑风险。首先,出口贸易今年下半年到明年将比上半年大幅减少。尽管美国的“两房”问题情况很遭,但为什么美元却反弹?龚方雄说,根本原因在于欧洲和日本的情况比美国还差。上半年支撑中国出口的增长点恰恰来自欧洲和日本,未来欧洲、日本的需求将减缓,中国的出口形势不容乐观。其次,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性金融危机目前还处在一种扩散的态势中,美国经济还没有正式进入衰退期,但欧洲、日本已经提前衰退了。再次,一旦中国出口大幅放缓,必将导致工业生产迅速放缓,而另一个与内需密切相关的房地产领域,市场已出现供大于求的现象,这将导致房地产投资增速的下滑。

  建议减税刺激内需

  但是,龚方雄表示,管理层不会放任经济下滑风险膨胀的。在防通胀任务弱化后,经济的首要任务将转到保证经济增速上来。龚方雄认为,在PPI、CPI下行局面确定之后,保经济增长的政策目标将趋于明朗。在外需趋减的背景下,管理层将把精力从外需转到内需上来,而刺激消费将成为必然选择。怎么刺激消费?龚方雄建议,政府不可能直接拿钱去刺激消费,而只能通过减税,这也是最快的经济刺激方法。从税收规模来看,去年全年我国有4.5万亿的税收收入,这决定了我国有很大的减税空间。龚方雄预估是至少1千亿元左右的减税量。

  龚方雄预测,外汇储备在未来一段时间,增长幅度将会大幅放缓,甚至有可能不涨,这将为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奠定放松的基础。

  成立平准基金似无必要

  谈到A股救市,龚方雄认为政府无需建一个平准基金干预整个大盘。他表示,大小非减持已经成为困扰A股的最大问题,影响投资者信心,大小非减持问题不解决,A股很难涨上去。据他判断,未来两三年非流通股减持总量将达到8万亿人民币,其中国有股占大部分,而国有股是不会轻易减持的,国家对很多行业都要保持控股地位,因此真正有减持需求的只有两到三万亿的非流通股。

  龚方雄建议,政府成立一个专项基金专门用来“接盘”小非减持,并且“接盘”的主要对象是市值前一百名的大规模小非减持,以稳定指数。最后,该基金待市场情况好转后,可以择机上市。龚方雄认为,目前的大小非减持尽管没人愿意接,但是,不可否认其估值已经趋于合理。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龚方雄 | 摩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