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政策解读 > 宏观政策

特别国债付息安排:中投上缴利润 财政部付息

  财政部知情人士称,付息与中投无直接关系,财政部发的债由财政付息

  张? 周静雅

  8月29日,首批6000亿元特别国债(07特别国债01)将迎来第二个付息日,即将付息高达129亿元(人民币,下同)。

早在半年前首次付息时,市场就担忧这将给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投”)带来巨大压力。不过,根据《第一财经日报》了解到的信息,特别国债利息并非由中投直接支付,而是由财政部付息,中投则向财政部上缴利润。

  中投资本金来源于财政部发行1.55万亿元特别国债筹资所购官方外汇资产。去年8月29日发行的07特别国债01,期限为10年,票面利率为4.3%,每半年付息一次,付息日为每年2月28日和8月29日。由此计算,即将支付的利息共129亿元。

  财政部有关人士称,中投不需为特别国债付息,中投对财政部而言,只是分配利润。财政部知情人士透露,特别国债半年付息一次并不是对中投的约束,中投与财政部是利润缴收关系。“付息跟中投没有直接关系,财政部发的债由财政付息。”

  中投知情人士介绍,财政部为特别国债设立基金专户,基金专户资金来源主要是中投上缴的利润,基金专户的资金用以支付特别国债利息。中投向国家上缴利润,利润缴至财政部,财政部将其纳入基金专户。

  “二者不是直接对应的关系。”中投的这位人士解释说,并非特别国债每次付息时,中投都要相应付一笔钱,而是根据中投盈利情况和董事会确定的分红情况上缴利润或支付股息。

  按去年年报数据粗略估算,中投全资子公司中央汇金公司(下称“汇金”)从建设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获得的分红分别为325亿元、157亿元和171亿元,合计653亿元。

  财政部有关人士称,依靠汇金从几家银行的分红,中投完全有能力向财政部分红。

  早在中投组建前,一些研究人士就对特别国债筹资成本由谁负担提出过疑问。有人认为,中投成立初期就要支付如此巨额的利息,将给中投的投资带来巨大压力。这种观点的前提是认为2000亿美元是中投的负债,而实际上这笔资金应理解为中投的资本金。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博士张明曾在一份评论中写到,对于中投而言,要为资本金支付固定利息,也是一件不合市场情理的为难之事。而按上述中投知情人士的表述,2000亿美元为中投的资本金,中投向财政部上缴利润,其中的关系就得以厘清。

  目前,中投为外界所知的几个境外投资对象包括美国黑石集团、投行摩根士丹利和中国中铁H股(00390.HK),对前两者的投资浮亏不少。

  一位监管部门人士认为,对很多投资机构来说,组建初期现金流相对较少时,如何向股东分配利润都是个难题。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