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奥运经济 > 后奥运经济

《瞭望》文章:奥运低谷说不符国情

  北京在中国经济总量中的比重有限,奥运元素的弱化不是影响中国后奥运经济的关键因素

  随着北京奥运会(搜狐联想2008奥运、联想官网)临近尾声,有关奥运后中国经济走势的讨论日益热烈??中国经济在奥运会前若干年保持了高速增长,奥运这个特别的概念结束以后,经济是否会下滑?鉴于一些奥运主办国出现的经济下行经历,这个问题的提出很自然,担心也不无道理,因而有必要对北京奥运会后的中国经济走势进行研究和分析。


  奥运经济一般分三个阶段,即奥运前准备期,奥运会举办期和奥运之后的持续影响期,但无论哪一阶段,各奥运主办国的国情差别较大,因而没有既定的规律可循。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与前28届奥运主办国的情况没有太多的可比性,因而要讲清后奥运经济走势,更重要的是对上述三个阶段的经济进行具体的“中国分析”。

  先看奥运前准备期。中国通过政府主导的模式,一直在努力把奥运会“办成”一个经济发展的契机。主办城市北京的体育场馆,以及配套基础设施的建设投入规模,相信已达到奥运历史之最。中国努力扩大奥运的辐射效应,奥运会赛事由包括北京在内的7个城市共同承办,使包括轨道交通在内的众多基础设施建设在全国范围内得到改善,在成功准备奥运的同时,也拓展了经济持续增长的基础。

  奥运会举办期的经济拉动十分明显。统计数据显示,7月份消费增长达到23.3%,去掉6.3%的通胀水平,实际增长17%,这是近年来的消费指标的最高增长。奥运经济的积极影响可谓明显。

  当然,人们最关注的还是奥运会后的持续影响。很多人担心中国会像近年其他奥运主办国一样,在奥运会后出现经济下滑现象,在笔者看来,这种担心似无必要。

  首先要分析一些国家出现奥运低谷现象的原因。归纳分析,直接原因有二:一是与奥运会前相比,举办国无疑会大幅减少相关体育场馆和配套基础设施的投入,由此造成因投资减少,经济增长自然相应放缓;二是一些举办城市对奥运场馆的经营管理失败。由于一些举办城市在奥运硬件建设上投入较大,而且资金来源多依赖信贷形式,因而如果不能在奥运会后找到有效的场馆和设施经营模式,或者没有足够的体育人口和比赛支撑,则很容易出现投资回报不足、贷款支付困难进而对银行乃至整体经济产生负面影响的情况。1976年蒙特利尔奥运会后出现的情况即属此类,以至于直到去年(奥运会后31年),加拿大相关方面才全部还清奥运体育场馆和相应基础设施建设的贷款。

  中国的情况则不同,北京奥运会是政府主导的,奥运建设主要以政府预算和捐资形式投入,不完全以银行负债形式运作;更重要的是,中国政府已充分借鉴一些国家的经验,对奥运后体育场馆的经营管理作了提前安排,主要大型场馆和配套设施未来30年的经营管理权已经出售,甚至部分建设的资金投入即来自销售收入,这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蒙特利尔奥运会遇到的问题。

  其次,不同的国家特别是举办城市人口的多少,对奥运后经济的影响很不相同。以1988年的汉城(首尔)奥运会为例,奥运举办当年韩国GDP增长率为10.5%,次年下滑至6.1%。在笔者看来,这与首尔经济在韩国总体经济中所占比重较大有关。韩国总人口约6000万,但首尔就有1000万人口,奥运会后必然的投资下降,可能连带韩国整体经济增速下滑。

  而多次举办奥运会的美国则不同,亚特兰大奥运会后的美国经济继续上行,这其中,除其本身商业运作较为成熟外,举办城市经济在美国整体经济中所占经济比重相对较低也是重要原因:美国经济总量庞大,某一个地区或城市经济增长的变化,并不足以产生对总体的经济的实质性影响。

  从经济规模和人口来说,中国都属大国范畴。有研究显示,北京的经济占中国经济大约3.5%。对于北京来说,近年较快的经济增长与奥运投入大有一定关系,但就全中国经济来说,经济高速增长肯定不只依靠北京。及其奥运投入讨论奥运低谷现象,大国经济与小国经济是不一样的。

  就北京而言,尽管奥运对经济的推动作用较为明显,但北京还有其他的经济增长点,如金融行业和相关服务业的发展、有待进一步完善的轨道交通及公共交通体系等,与此同时,奥运会还大大提升了北京旅游和其他文化产业的发展空间,这些都成为奥运之后支撑北京经济的重要增长点。

  更重要的是,北京奥运会在中国经济增长中注入了奥运元素。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理念,推动了环境保护、节能减排、创新科技,使中国经济年均增长达到两位数的同时,伴随着真正意义上的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模式改变。奥运元素产生的绿色经济观念,对中国经济的持续效应是深远的。

  事实上,后奥运时期中国经济走势如何,更重要的决定因素是如何把握经济增长与控制通胀的平衡点,如何判断次贷危机后的全球经济走势,而非奥运经济元素的弱化。

  在笔者看来,中国经济今明两年的不稳定因素是房地产行业。如果延续房地产过去主要依靠银行贷款开发的模式,房地产投资人主要依靠滚动抵押贷款的投资模式,其可能会对中国经济产生类次贷危机影响,因而关注中国后奥运经济走势,更重要的是关注国际经济形势及国内房地产市场的变化,而不是与我们不具太多可比性的其他奥运主办国出现的“低谷现象”。 (来源:《?望新闻周刊》)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