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全球经济

燃油涨价70% 俄罗斯民航有翅难飞

  俄罗斯国有航空公司联合航空公司(AirUnion)从20日开始便卷入航班延误风波。此后,俄罗斯民航管理局责令该公司解决相关问题,否则有可能吊销其营运执照,令该公司陷入破产危机。

  对于航班不断延误的原因,联合航空公司称,燃油恶意涨价是使公司陷入危机的罪魁祸首。

因欠下巨额燃料费,机场加油站拒绝提供燃料,航班有翅难飞。

  高燃料价格导致恶性循环

  在俄罗斯总理普京的关照下,副总理伊万诺夫与交通部部长列维京26日发表声明,承诺政府将尽一切努力不让公司破产。伊万诺夫称,9月14日前由国有技术集团作保,由国家储备署向联合航空公司每昼夜提供航空煤油1200吨,并于下周召开联合航空公司经理层会议找出摆脱危机的办法。

  联合航空公司为国家控股的股份制企业集团,2004年整合5家俄国内航空公司而成,国家控股51%。联合航空公司曾贷款10亿美元用于整合,但现在的收益连偿还贷款利息都不够,更无力支付机场燃料费。到上周,公司因拖欠燃油款遭致多家公司起诉。其中最多的一份欠单是15亿卢布。若没有政府出面支持,公司的正常运营则无法持续到夏季结束。

  其实,从去年11月开始,俄罗斯燃油价格就开始疯涨。今年6月初,莫斯科各机场燃油价格达到每吨1530美元,至6月中旬,俄罗斯航空煤油价格已经超过欧洲。

  为应对燃油涨价,许多航空公司不得不大幅提高机票价格。机票涨价可能导致旅客数量下降,而旅客数量下降将导致航班数量减少,收支就难以平衡。一旦陷入恶性循环,就会跟联合航空公司一样的结局。

  在俄罗斯,每张机票所含燃料费约占70%,在最先进的飞机上约占30%。面对如此高的燃油价格,各航空公司使尽浑身解数,如用货运价格上涨来养活本公司的民航业务等。

  石油公司面临垄断指控

  联合航空公司事件的爆发,促使俄政府开始下决心积极调整国内的高燃油价格。俄联邦反垄断局也开始审理国内几大石油公司被怀疑垄断抬高燃油价格的行为。

  据俄罗斯联邦反垄断局调查,从年初以来,俄罗斯的航空煤油价格上涨约70%。普京早对俄罗斯“世界上最贵”的航空煤油表示不满,他说,如果联邦反垄断局不采取措施抑制价格上涨,将作出调整人事的决定。

  于是,联邦反垄断局一下子对俄罗斯卢克石油公司、天然气工业石油公司、秋明英国石油公司、俄罗斯石油公司和苏尔古特石油天然气公司提出了反垄断指控。联邦反垄断局副局长戈洛莫尔津承认,他们发现了恶意控制航空煤油和柴油市场的迹象。

  如果联邦反垄断局裁定这些公司恶意控制市场,这些公司将面临收入的1%~15%的罚金。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石油公司总裁久科夫否认俄罗斯五家大型石油公司相互串通提高航空煤油价格的指控。他建议石油公司同航空公司签署长期直接供应协议来摆脱航空燃料价格急剧上涨。

  联邦反垄断局认为,俄罗斯石油产品价格任何时期都应该比世界市场上的价格低。在现有关税政策制度下,当局在石油产品出口关税方面犯了一个“大错”。由于石油产品关税税率太低,石油公司把产品销往国外更为有利可图。

  俄或提高航空燃料出口关税

  俄政府也早已发现燃油领域存在的问题。副总理谢钦上个月提出在航空燃油贸易领域建立竞争机制。他指出,在其他国家的大型空港一般有5个以上不同的加油站,而俄罗斯是大型的垄断。这导致俄罗斯的航空燃油价格超过国际市场水平,达到每升70美分。

  俄罗斯航空公司(AEROFLOT)总裁奥库洛夫建议坚决提高航空燃料的出口关税,将航空燃料留在国内,不让短缺导致价格上涨。

  目前俄罗斯航空煤油的出口关税与其他浅色油品一致。从8月1日起浅色油品的出口关税提至每吨346.4美元。

  奥库洛夫说,俄罗斯炼油厂航空燃料每年产能1200万~1700万吨,但目前只生产940万吨。因为石油公司的贪婪才人为减少航空煤油生产以提高价格。尽管俄罗斯国内航空煤油短缺,但每年仍对外出口240万吨。

  俄副总理伊万诺夫则呼吁兴建新的航空煤油加工厂增加产量。他6月份还曾建议组建航空煤油交易所以打破航空煤油市场上的垄断局面。而不是像现在这样,仅三四家公司向航空公司供应燃料。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普京 | 伊万诺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