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开发商求解资金难题投资机构并非救命稻草

  在一定程度上,现在开发商对机构资金的渴望,比海外投资机构对国内项目的渴望来得更为迫切,因此并不是所有的项目都能幸运地将自己卖给投资机构。

  日前,招商地产旗下位于南京的国际金融中心作价人民币17.5亿元整体转让给来自新加坡的房地产基金ARAManagers(AsiaDragon)Pteltd。

此次交易被视作海外资金在国内房地产市场的又一次抄底行为。

  但对比国内为数众多缺钱的开发商和房地产项目而言,个别海外资金的介入无异于杯水车薪,更多开发商依然应酬于各海外投资机构之间推销自己的项目。但有投资人士称,海外的资金密切关注国内房地产市场,但现在还未到所谓的“抄底”时机,年底或者明年才是进入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最佳时间结点。

  僧多粥少的现状

  8月20日,首创置业(02868.HK)发布关联交易公告,宣布与新加坡政府产业投资有限公司(GICRE)的附属公司??RZP成立合资公司,双方各占股50%,共同开发重庆市江北区一块土地。这块土地是由首创置业于今年初斥资12.3亿元获得,规划总建筑面积达98万平方米。

  对比首创的股权合作,厦门一位开发商似乎没有这么走运,因为他从今年年初获得项目开始,就没有停止过寻找合作方。该项目总建筑面积超过30万平方米,包括商业和住宅,地处厦门环东海域,属于临海豪宅区域。由于该地块以底价成交,因此从地价角度看,这位开发商无疑占了市场调控的大便宜;但几个月过后,他似乎已经难以判断当初的购地行为是不是足够理性。因为总价超过15亿,使得资金面临紧张。

  有知情人士透露,由于过去两年对市场估计过于乐观,公司启动了其全国扩张的策略,先后在众多城市布局落子。但市场陷入调整之后,战线拉得太长、资金周转不灵的弊端暴露出来。

  今年4月之后,该公司开始寻找合作方,拟以项目合作的方式引入资金,可出让项目比例为50%,但几个月下来,一直未谈妥合适的买家。

  事实上,有同样困惑的开发商很多,基本都是在过去两三年内扩张迅猛的二线开发商。在融资方面,他们没有上市公司的优势,而在品牌上也不具备竞争力,导致寻求投资者的难度非常大。

  国内一家投资公司合伙人表示,目前国内相当数量的开发商正排着队找资金,今年以来,凡是有投资机构参与的国内会议或者论坛上,寻求合作的开发商数量较过去明显增加。这导致投资机构会对项目有更多选择空间,不具备明显优势的项目将很难获得投资机构青睐。

  投资机构的苛刻标准

  虽然有统计显示,近期海外投资机构在国内房地产市场的收购行为表现活跃,但业内人士称现在还不是投资机构眼中的最好时机。

  在华盛国际原副总裁赵祥龙看来,国外很多资金正在聚集,准备适时进入国内房地产市场,但现在绝对不是他们“抄底”的时候,海外投资机构真正的行动会在年底或者明年开始。同时,投资机构选择项目有既定的标准,需要位于大城市核心地段,商业项目最佳,另外项目一般要求封顶。

  投资机构的标准将把很多项目挡在投资机构的大门之外,特别是最缺钱的“地王”项目。因为去年全国各地的“地王”的用地性质大多为住宅,而且按照“项目需封顶”的要求,几乎罕有“地王”能达到投资机构们苛刻的标准。

  有知情人士透露,恒大地产位于广州的“地王”项目也正通过新世界地产与摩根士丹利接触,但目前各方还没有就交易模式以及价格等达成一致。

  上述知情人士专职从事土地交易中间业务,他透露,在土地一级市场上获得的项目虽然没有风险,但利润空间不大,资金对这种项目的兴趣不大;而一些从其他途径获得的低价地块才是资金追逐的目标。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