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全球经济

谋全球金融中心迪拜再添“砝码”

  德意志银行驻伦敦的常务董事克里斯托弗?莱恩本月带着老婆和双胞胎儿子举家搬迁至迪拜淘金。因为那里已成为全世界惟一一处证券公司利润不断增长的乐土

  现年39岁的莱恩作为德意志银行的股本市场主管,对中欧、东欧、中东和非洲的证券市场了如指掌。

他认为,迪拜现在的公开募股数量“比任何时候的规模都大”,而前往那里寻找机会是个明智的选择。

  根据纽约弗里曼公司的调查显示,位于中东的证券公司今年上半年业务收入上升了5%,达到6.12亿美元,为全世界惟一显示盈利增长的区域。去年全球投行业务收入增长率还不到2%,说明投行在该地区的份额扩大了一倍。仅在过去一年,迪拜就发生了好几宗大型交易。如迪拜港务局价值49.6亿美元的新股发售,及波斯湾国家主权基金和包括花旗和美林在内的国外银行公司投资约180亿美元。

  银行家们都嗅出了迪拜石油资源所能转化的巨额主权财富基金,伦敦金融国际服务协会报告显示,到2015年,这可就是一笔高达5万亿美元的财富。华盛顿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资深研究员兼世界银行顾问马库斯?诺兰德评论说,波斯湾地区充斥着石油美元,而迪拜正成为外资银行的理想选择。

  调兵遣将掘金忙

  然而,要在迪拜掘金,莱恩将与其他大牌投行展开一场恶仗。他的对手有雷曼兄弟的麦克拉姆?阿扎、花旗的阿尔伯特?维姆和近期从大摩伦敦分部赶来的大卫?劳这些鼎鼎有名的高管。

  高盛今年击败花旗成为波斯湾地区的顶级并购顾问。而在3年前,花旗就率先派出了70多名银行家前往中东,交易情况在中东居前列,而花旗的头号大股东就是沙特王子塔拉勒。

  大摩把其在中东地区的雇员数从两年前的寥寥数名增加到如今的70多名,其中的半数就安置在迪拜。今年2月,大摩把公司原首席财务官大卫?劳调任为中东和北非地区的投行主席。劳表示,投行间的竞争正在加强。雷曼去年在中东地区的并购地位已经下滑到第四位。今年4月,雷曼把原主管欧洲投行业务的阿扎任命为全球主权基金主席,并派往迪拜。今年7月,瑞银有条件地同意在沙特建立运行机构,同时也计划在卡塔尔建立基地,并已经与阿布扎比投资局合资建立基础设施。其中东与北非地区首席执行官巴特表示,瑞银还会在中东有更深入的业务扩张。

  绿洲还是幻象

  高管搜寻与战略咨询公司Options Group迪拜分部负责人乔恩认为,银行家选择迪拜将能获得税收豁免和比欧美市场高出25%的红利。猎头公司纳皮尔?史考特的首席执行官肖恩也同意,不管金融规范如何变化,在迪拜的企业明年都能比在欧洲获得更大的红利。德意志银行、花旗银行、瑞银和大摩今年都将中东地区的分行数量翻了一番,总计超过了400家。这与其在欧美市场的情况截然相反,这些银行在伦敦和纽约已经削减了10万个工作岗位,而投行收入仍没有好转,收购速率更是下滑40%,为3年来最低。

  与中东招商者的大肆吆喝和欧美投行积极响应的态度相反,英国卡斯商学院教授兼前大摩及德意志银行银行家莫勒却认为,来自中东的诱惑不过是一幅幻象。他认为,波斯湾地区的“过度银行化”是不可持续的,因为每当危机发生时,人们都会涌向商品市场,这不过是短期的反应,不意味着根本性的转移。而波斯湾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萨米尔则认为,大多数参与者正把大量资金投入银行部门以期获得巨额净收益,而政治不稳定因素还未被纳入中期考虑。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莱恩 | 大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